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文博会秀出各种“范儿”
山东文博会秀出各种“范儿”
加入时间:2018-10-15 8:42: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一场“文化+科技+国际+时尚+……”的大party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11日上午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来自世界各地的1253家展商为观众奉上一场场世界级感官盛宴。经济导报记者13日探访文博会现场发现,这里与其说是文化产业的博览交易会,不如说是一场“文化+科技+国际+时尚+……”的大party。

“国际范儿”:“一带一路”都来了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可谓“国际范儿”十足。来自德国、法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30余国的客商汇聚泉城。
    在德国展区,造型各异的德国黄铜雕塑、众多老物件收藏品格外吸睛。德国产品一直以优异工匠品质享誉世界。经济导报记者从德国文化展区组织方——济南中德交流合作协会了解到,德国文化展区以“传承·融合·互动”为主题,结合现代风格的艺术表演和典雅庄严的古董文物,一方面为德国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让观众深入领略德国文化魅力,进一步推动多元文化融合。
    来自德国的古董收藏家汉斯共带来30多件自己的收藏品。“希望更多的人来了解德国的文化,下次文博会我会好好准备,带更多更好的收藏品过来。”汉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在青岛生活了10年,对山东的文化情有独钟。在汉斯看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他希望能将家乡的文化也带到山东来,让更多的山东人了解并喜欢德国的文化。
    “可以说,本届文博会上的港澳台及国际化元素是历届文博会以来展示最多、最充分的一次,突出‘文化+’,展示了强大的国际范儿。”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博会组委会副主任杨峰介绍,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法国、斯里兰卡、加纳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共31个国家和地区也加入了此次文博会参展商的行列,集中展示了世界各地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特色演艺等内容。
    “你看到的这块精美的地毯来自巴基斯坦手工艺人的手工制作,售价在9000元。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丝绸地毯。”来自巴基斯坦的参展商高安巴斯说。展览中不少参观者都对巴基斯坦的文化和精美的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安巴斯的地毯也受到热捧。
    在日本展区,来自冲绳工艺美术学校的负责人金城将人首次来到山东,他们希望将日本前沿的美妆、美容、摄影等课程和文化交流项目介绍到中国。
    杨峰介绍,本届文博会围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通过UFI资质认证为契机,加大海外招商力度,国际展区面积和参展国家数量大幅度增加。

“齐鲁范儿”:传统的现代的争奇斗艳

    展会期间,山东17市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地域文化的充分展示,民间艺术、传统工艺的现场展演和制作,新型文化业态、现代科技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成果的缤纷呈现……参展商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以飨市民,17市展区争相“斗艳”,尽展齐鲁文化特色和山东文化改革发展新成就。
    镂空的顶部设计附以最具济南代表性的泉水蓝、荷花红、柳叶绿等色彩,点缀济南文化元素剪影,济南展馆把济南人文特色、自然特色融为一体,把济南的文化血脉、城市品格表现得淋漓尽致。文化新动能、文化新生活、文化新发展、文化新目标、文化新形象五大板块,生动诠释着济南文化及文化产业发展新面貌。
    步入青岛展馆,参观者无不感受到前沿科技与传统文化的交相辉映。作为联合国授予的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九个“世界电影之都”,一批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都在青岛拍摄制作。此外,海信4K激光影院等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文化科技的高度融合;青岛出版集团推出的智慧无人书店,展示了出版发行等传统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烟台以“仙境海岸·鲜美烟台”为参展主题,设置了文化旅游展区、文创科技展区、葡萄酒文化展区、非遗及文化展演区等板块,集中宣传展示了海洋文化、葡萄酒文化、民俗文化、仙道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品牌。
    少年演奏家、诸城古琴演奏家与歌尔电声高精尖的自主品牌音响设备“琴瑟和鸣”,将不少参观者吸引到潍坊展馆,这里一同展出的,还有潍坊风筝、木版年画、扑灰年画、高密剪纸、潍坊核雕、诸城古琴、临朐奇石等。
    作为中国柳编之乡,临沂的柳编工艺品漂洋过海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华龙、宝鼎、葫芦……在临沂展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柳编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进邦带了400多件柳编艺术品、产品过来,并现场进行制作展示,前来参观体验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外国客商。“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人喜欢柳编,我们的传统文化在振兴,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了解和体验齐鲁传统文化。”杨进邦表示,作为齐鲁文化的传统手工艺代表,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让大家了解柳编、熟悉柳编,不让老祖宗留下的编织技艺失传。

“科技范儿”:满眼新品酷毙了

    一边是剪纸、布艺和糖画等传统手工艺展品,一边是感应灯、AR系统和智能对话机器人,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巧妙融合在文博会展区体现出别样的美感。
    在现代科技方面,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将不少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带到文博会现场。“这款家居情感智能灯设计理念很好,它一共分3只,大的放在父母房中,如果父母夜晚身体不适或出现特殊情况,只要用手拍亮自己屋里的这款灯,儿女房中的灯也会亮起并发出声音提醒,最小的那只可以放在年幼孩子的房中。”产业园工作人员向感兴趣的市民介绍着这些科技产品。据了解,该园区是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自2016年开园至今,已有70余家创新设计企业入驻,汇聚了超过500名创新设计人才。
    科大讯飞的一款“听见智能会议系统”产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眼球。使用这款软件,发言人拿话筒演讲,可以直接翻译到大屏幕上,能同时显示4种语言,而且准确率非常高。据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穆建欣介绍,“听见智能会议系统”目前已经在很多会议中使用,普通话的输入准确率可以达到95%以上,地方方言输入准确率也可以达到80%以上。
    穆建欣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科大讯飞主要是做语音技术起家,目前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等多个语言应用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除了“听见智能会议系统”之外,还有晓译翻译机、讯飞语音输入法等产品;除了在大屏幕上的应用之外,还可以下载手机APP,直接用手机操作,非常方便。
    “你的私家有声图书馆”是喜马拉雅展位的标语。这次喜马拉雅展位把有声图书馆搬进了文博会,观众在这里可以看到墙上有很多不同知识领域的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码,就可以通过展位上提供的3D降噪耳机或者自己的手机,听见你所需要的知识。
    喜马拉雅山东区总经理王桂林表示,科技改变了生活,当科创产品进入人文生活中,会对人们的生活有重要的意义。此次建造的有声图书馆带来了一场阅读习惯的变革,实现了一部手机就等于一座私人有声图书馆,用听获取知识的新方式让每一位用户都能够“随时随地、听我想听”。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