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疾行科技创新之路 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达500家
东营疾行科技创新之路 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达500家
加入时间:2018-10-15 8:32: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雏鹰瞪羚要变科技小巨人

◆记者 李志海

    东营市金亿来石油机械有限公司是天平式智能抽油机的研发企业,短短几年,金亿来已经成为中石化和中石油的一级网络供应商,也是美国石油API会员单位。企业办公室主任崔东华介绍,金亿来是一家集油田工具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受益于技术创新,目前企业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1项,还有56项新技术正在进行申报。正是因为掌握了这些核心技术,让金亿来逆市发展,2017年实现产值1.1亿元,今年预计突破1.5亿元。
    技术创新不仅给金亿来带来了发展“红利”,在东营市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科技创新的路上疾步前行。当前,东营市正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总目标,聚焦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园区、创新型产业构建,努力打造创新服务高效、高端资源聚集、产业充满活力的“智慧高地、创新之城”。
    大海航行,灯塔是方向;开展工作,目标是靶向。“东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明确了今后全市发展的目标定位、思路举措和主要任务,绘就了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美好蓝图,也对全市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东营市科技局局长李寿凯表示,全市科技系统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实现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要实现工作目标,就必须抓主要矛盾,把握住关键。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中,东营市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灵魂”,坚持引进人才与培育人才并重,全职引进与柔性引进并举,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积极探索人才、项目、技术、机构一体化引进模式,特别是要重点面向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整建制引进或合作共建研发机构,以项目技术合作引进人才,以共建机构留住人才。鼓励用人单位灵活采取期权、股权、收益分成等薪酬方式和全职聘用、技术顾问、周末专家等合作方式,用好留住人才。同时,组织开展了“一月十企一校所”活动,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高质量服务。
    “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科技创新主体。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在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上下功夫。”李寿凯介绍说,东营市科技局将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不同阶段的成长需求,继续分类实施“雏鹰”“瞪羚”跃升计划,进行梯度培育、差异扶持。
出台东营市创新券管理办法,并积极推动奖补政策落实,进一步激发科技型企业创新活力。以邮储银行、城商行、浙商银行为重点,加强与银行的合作,争取科技信贷工作实现较大突破,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信贷支持,破解融资难题。力争到2020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0家,形成中小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变,科技型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跨越的良性格局。
    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是基础。针对东营市创新平台数量少、层次低的问题,东营市将研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着力建设一批创新高效的研发平台,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孵化载体,培育一批市场化运行的科技服务机构。
    研发平台方面,全市将坚持市内和离岸科研平台“两手抓”,学习借鉴江浙科研平台建管模式,探索推行“课题来自市场需求、成果交由市场检验、绩效通过市场评估”机制,重点支持农高示范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东营高新区,分别围绕现代农业、战略新兴产业、高端石化产业和石油装备产业建设一批高端公共研发平台。
    针对孵化平台建设,东营市突出区域特色和专业性,在每个县区、开发区布局建设至少一家众创空间或专业孵化器,整合形成“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创业孵化链条。
科技服务平台方面,将按照“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思路,引导和支持有资源、有能力的专业性社会机构,开展技术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技术咨询等业务,壮大科技服务平台群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