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东营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东营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
加入时间:2018-10-15 8:31: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8日,笔者在东营市东营区政务服务大厅看到,4层高的办事大厅里每一层都设置了咨询服务岗,每层大厅里还有五六名身穿“东营区政务服务大厅志愿服务队”马甲的志愿者穿梭,主动引导办事群众。大厅里一块展板上密密麻麻摆满了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描相应二维码便可显示出该项业务的办事指南。
    服务机制越来越完善,工作人员笑脸相迎,办事效率也有了显著提高。时间刚到8点30分,大厅里准时响起了叫号的声音。前来办理业务的丁秋芳将提前准备好的材料交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开始逐一审核。不到半小时,业务顺利办结。工作人员告知,5个工作日之内就可以拿证了,如果有时间可以来大厅取证,如果不方便也可以通过EMS快递免费邮递到家。
    笔者了解到,自今年8月27日起,东营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一个窗口就可完成所有登记业务,从登记服务到流程优化进行了全面升级。实行“一窗受理”之后,全部业务只需在一个窗口完成,每项业务办理时间由以前的3个小时压缩到了40分钟。同时,东营区大力精简不必要的材料和流程,全部取消了提供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营业执照及办理抵押业务时提供的不动产权证等5项证件的复印材料。在办理挂失补证业务时,挂失公示期即开始受理补证材料,公示期满如无异议,直接进行审核发证,真正做到了“一次办好”。
    东营市高度重视“一次办好”和优化不动产专项行动(下称“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中央、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放管服”改革系列部署的重要举措来抓,组织市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税务、机构编制、政务服务、电子政务等部门共同做好工作方案制定、综合窗口设置、申请材料精简、业务流程优化、信息数据共享等工作,确保了全市市县两级8月底前全面实现房屋交易、税收缴纳和转移、抵押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五日办结”,提前一个月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目标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
夯实深化改革基础

    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和专项行动的重要保障措施来抓。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市长赵豪志分别于8月14日、7月12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调研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并对开展专项行动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7月20日、24日、29日先后3次组织召开“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专题调度会议,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健全组织机构。市委办、市府办印发《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推进工作组,加强对“一次办好”改革的领导。市政府印发《东营市优化不动产登记专项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组织推动实施。市国土资源部门积极履行专班日常工作职责,建立主要负责同志抓落实工作机制,统筹负责改革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分管负责同志靠上工作,亲力亲为,积极推动工作落实。有关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推进改革局面。
强化督导检查。切实加强对县、区(开发区)推进改革工作的监督指导,通过会议调度、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确保市县两级同步改革、协调推进、全面落实。

狠抓工作落实
全面推进改革深入开展

    落实“一窗综合受理”。设立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窗口,由不动产登记机构将不动产登记以及相关房屋交易、税款征收等业务部门需要审核、留存的材料一次性收齐,通过网络即时分发至各有关部门。申请人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及相关业务的申请。申请材料能够通过扫描共用的,申请人只需提供一份。按照“依法依规、不重不漏”标准,对原有转移、抵押登记申请材料进行梳理,取消各类材料原件、复印件31项,重新编制申请材料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审批事项、嵌套环节,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一次性收齐所涉及房屋交易、税款征收等相关申请材料后,通过网络即时分发至有关部门,同时推进各自业务办理。实行一个窗口收件受理、一套资料内部传递、一个窗口收费发证的“一站式”服务。落实登记流程标准化要求,除需依法定程序进行登记的土地权利外,其他不动产登记均实行审核岗位负责制,不再进行多级审核、层层报批。推行税后即时登簿、证书快递等做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
    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在确保申请材料和登记程序符合要求前提下,将转移、抵押不动产登记办理时压缩控制在5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市外转移、抵押不动产登记业务当日完成;查(解)封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异议登记以及档案查询等业务即时办结。推动信息共享共用。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税务等部门按照各自业务需求,确定技术规程和路径,梳理明确信息共享目录,研究制定信息交换方法,升级改造各自系统。市国土资源部门与市税务部门实现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和数据实时共享,与市住建部门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推送和终端查询,通过网络即时分发至各有关部门推进各自业务办理,达到“一窗受理”要求,让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创新服务举措
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深入一线摸实情。东营市政协副主席、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杨同更以办事群众身份体验办事流程,围绕材料再精简、流程再优化、渠道更畅通、服务更便民等组织开展讨论,强化为民服务意识,革除陈旧落后做法,改进工作体制机制,转变服务工作作风,落实改革发展要求。
    明确分工抓责任。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实行中心负责同志轮流值班带班制度,做好政策咨询、业务分流、纠纷处理等工作,维持正常工作秩序;设置不动产转移登记综合受理导服台,由市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税务三部门安排专人负责,统一做好不动产转移登记及相关业务政策解答、引导服务。创新措施促服务。建立工作日延时服务和周六、周日正常办理业务制度,满足群众在不同时段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及税款征收等业务需求。实行绿色通道服务,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对重点工程及企业提供预约跟踪服务。创新金融机构及电子印章备案利用制度,在工商银行东城支行开展设置平台终端和设点办理抵押登记,为企业、群众贷款提供便利。面向金融租赁、小额贷款等地方金融开展抵押权登记,促进了金融经济发展。落实小微企业、创业人员等市场主体登记费减免优惠政策,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健全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干伍素质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工作日例会制度,解决不动产登记运行及业务疑难问题;落实首问负责、承诺服务、限时办结、政务公开等制度,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实施登记询问制度,建立实地查看制度,实行业务抽检制度,落实安全保密制度,保证登记业务办理质量和信息安全。完善不动产首次登记及改变土地用途、容积率审核和违法用地处理工作程序,加强土地批后监管,杜绝产生新的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加强人员教育培训。通过轮岗锻炼、业务交流等方式,加快不同不动产登记岗位间人员融合。加强《物权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及实施细则、操作规程等法规政策、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增强登记人员业务素质。强化人员内部管理。制定服务行为规范,建立考核奖惩体系,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窗口人员管理。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采取教育引导、完善制度、充实人员、创新服务、监督问责等措施,抓好窗口作风、业务办理、廉政建设等方面问题的整改,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和水平。(韩守斐 李治保 纪玉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