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18胡润百富榜》张士平、王清涛、宋作文列前三,烟台最多、济南“归零”
《2018胡润百富榜》张士平、王清涛、宋作文列前三,烟台最多、济南“归零”
加入时间:2018-10-12 9:31: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一年一度的“胡润版富豪榜”再度出炉。胡润研究院于10日发布了《2018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6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8月15日。
    有新上榜的,也有落榜的。在胡润研究院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这份榜单中,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股市跌了近20%,使今年成为百富榜20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
    综观榜单上山东企业家的财富变化,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相比去年的榜单,在今年的百富榜成员中,山东有20余人“落榜”。

山东3人进入前100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按照企业总部所在地,山东地区以94名上榜人数位列第6位,较去年减少19人;若按企业家出生地计算,山东地区上榜73人,较去年减少13人。
    一些传统行业依旧是老牌“创富”区域,包括纺织、铝业、煤焦、轮胎、造纸、石油加工等行业。
    从城市分布来看,烟台有17人,是山东上榜企业家最多的城市,不过较去年减少了5人。青岛共有14人上榜、东营12人、日照11人。
    魏桥创业的张士平家族,以650亿元财富蝉联山东首富,在榜单中排名第26位,下降了3个名次;中融新大的王清涛以590亿元财富位列富豪榜第31名,稳坐山东地区的第二把交椅,但排名也较去年下滑了3位;南山集团的宋作文家族摘得山东地区的“探花”,排名95位,下降14个名次,财富为295亿元。
    这三人也是山东仅有的进入“2018胡润百富榜”前100名的企业家。
    从山东富豪上榜前10名来看,除了上述3人外,还有信发铝电的张刚家族;万达控股的尚吉永;歌尔声学的姜滨、胡双美夫妇;西王的王勇、王棣父子;玲珑轮胎的王希成家族;太阳纸业的李洪信;新凤祥的刘学景家族;岚桥工贸的叶成,他们所拥有财富分别为285亿元、180亿元、145亿元、135亿元、130亿元、120亿元、120亿元、1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财富缩水较多的包括5年前曾位列百富榜前10的歌尔声学姜滨、胡双美夫妇。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在去年榜单中曾排名上升618位、财富上涨70%的歌尔声学的姜龙,在今年则“榜上无名”。姜龙为姜滨之弟。
    此外,上榜企业家中拥有员工超10万人的有10家企业,其中包括魏桥11.8万人。日照钢铁为胡润百富榜贡献了9位上榜富豪,是山东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其中包括排名第673位的掌门人杜双华,财富为60亿元,名次上升126位。

济青烟等地多人“落选”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居住城市看,今年济南并没有上榜企业家。而在去年,济南有两人登上了胡润百富榜,分别是迪德能源的张明珠、天业的曾昭秦。张明珠是去年登榜的“新面孔”。
    相比去年榜单,青岛今年“落选”的企业家有恒顺众昇的贾全臣、贾晓钰父子;东软载波的崔健;汉缆股份的张思夏;伟隆股份的范庆伟、范玉隆父子。
    烟台也有多名商界人士并未跻身今年的百富榜,包括兴民智通的王志成;威龙股份的王珍海;正海的秘波海;民和股份的孙希民、孙宪法父子;恒邦的王信恩。
    此外,得利斯的郑和平、美晨科技的郭柏峰、万昌科技的高宝林、联创节能的李洪国、三角轮胎的单国玲、豪迈科技的柳胜军、金雷风电的伊廷雷、金麒麟的孙忠义家族,这些去年的上榜面孔,今年都未跻身榜单。

大多因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落榜

    跌出百富榜行列,各有各的原因。股价下跌是一些商界人士财富缩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截至今年8月15日,上证综指继去年上升4%之后,今年下降16%至2700点;深证成指继去年下降2.4%之后,今年再次下降19%至8600点;创业板指连续两年下降18%,今年降至1500点。恒生指数继去年上升19%之后,今年略微上升1%至27300点。胡润表示:“今年还有34位上市公司股东股份被冻结。”
    胡润研究院称,落榜的企业家主要来自传统制造业。大多数因为A股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财富跌出门槛而落榜,还有一部分因为企业债务危机,出现流动性资金困难等原因而落榜。此外,有多家公司的上市公司股权因债务问题被司法冻结。
    胡润研究院提到,“今年7月,邵仲毅创办的晨曦集团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莒县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
    放眼整个榜单看,今年百富榜中,跌出前10的企业家网易的丁磊和吉利的李书福家族,两者都是因为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而导致财富缩水,但仍以900亿元财富位列榜单第16位。
    对比历年名单,胡润说,“有趣的是,5年前的前10名中,只有5人还在今年前10名中,而10年前的前10名中,只有杨惠妍一人还在今年前10名中,15年前的前10名中,没有一人还在今年前10名。”
    在《2018胡润百富榜》中,今年共有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比去年2130人减少11%,这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有1012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796位财富缩水。但仍有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有219张新面孔。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也有两位今年进榜的“新军”,光威复材的王言卿、陈亮母子以46亿元财富位列第889位;辰欣药业的杜振新以20亿元财富位列第1775位。
    胡润研究院还提到,“有些企业家将企业做到了很大,但因为复杂的股权结构而未能上榜,但他们同样值得尊敬。由于隐身在职工持股会之后,今年我们依然无法评估海尔的张瑞敏、平安保险的马明哲、华为的孙亚芳的财富。但无法否认的是,以他们为核心的管理团队控制着大量的财富与资源。”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