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沿海港口整合“破冰”
山东沿海港口整合“破冰”
加入时间:2018-10-12 9:03: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东营报道

    备受关注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下称“渤海湾港口集团”)整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11日上午,东营,渤海湾港口集团与万通海欣控股集团(下称“万通海欣”)签署合作协议,万通海欣控股的东营港区码头、仓储、管线等涉港资产,由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标志着山东沿海港口整合的战略部署开始落地。

港口“混改”标杆

    “渤海湾港口集团整合东营港的这一小步,却是山东沿海港口资源整合的一大步。”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方山东高速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渤海湾港口集团控股万通海欣控股的涉港资产,打造了省属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合资合作的标杆。
    据悉,自今年3月渤海湾港口集团揭牌之时,万通海欣管理层就向山东高速集团“抛出橄榄枝”,寻求合作。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双方参与“混改”的股权结构、组织架构等细节还不便于披露,而随着双方“牵手”,全国港口整合中的山东模式轮廓清晰,为渤海湾港口整合探索出可资借鉴的路径,加速整合东营、潍坊、滨州三市港口中的国企、民企、央企和外企等市场主体。
    作为山东首家拥有沿海港口的省管企业,山东高速集团自2013年开始,投资30亿元在潍坊港中港区建设9个3万吨级泊位,去年一期4个泊位的深水码头港口正式开港运营;今年3月28日,山东高速集团作为省政府出资人,控股成立渤海湾港口集团,负责整合东营、潍坊、滨州三市港口;民营企业万通海欣近年来逐步形成了以石油化工为主体,以“港口航运和仓储管道”为一翼,“热力供应、水务和油品零售、股权投资”为另一翼的产业格局,去年营收超过316.27亿元,排行2018中国民企500强第236位。
    万通海欣港务集团总经理王凯介绍,万通海欣在东营港区南港池建设了7个万吨级散货泊位、7个万吨级液化品泊位和2个2万吨级滚装泊位,在距离东营港区引桥根部8.5公里处建设4个3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去年2月,万通海欣港务集团还与大连港签订东营-大连集装箱航线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东营港彻底从过去单一的货物运输发展成为以油品、精细液化品、散杂货、客货滚装以及集装箱运输综合性港口。
    在签约现场,渤海湾港口集团董事、总经理孙正甫与万通海欣总经理王洪强签署《山东万通海欣控股集团东营港航有限公司之投资框架协议》及《山东万通海欣控股集团东营海欣仓储有限公司之投资框架协议》。
    强化陆海统筹,整合沿海港口资源,不仅有助于推动港口资源从粗放式向集约化发展、从单点式向区域型发展转变,实现港口资源共享,对提升山东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也意义深远,随着实质性的一步迈出,山东距离组建港口投资控股集团近了一步。

渤海湾港口群变局

    相较于浙江、江苏、河北等省市,山东的港口资源整合起步晚,除了青岛、烟台和日照港3个亿吨大港,其余的港口规模小且“身份”不一。
    知情者透露,山东原“设定”的整合动作是分步实施——整合市属国有港口资源之后,再视整合效果展开下一步。如今,渤海湾港口集团的整合之路显然充满智慧和勇气———创新整合模式,在这场资源博弈中,让“两步走”穿插进行,因此,业内对后续潍坊、滨州港的整合手笔充满期待。
    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山东的目标是,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步伐,尽快形成以青岛港为龙头的现代化沿海港口群,全力推进渤海湾港口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持续推进港口一体化发展,支撑保障海洋强省建设。大力推动大型专业化深水泊位建设,不断提高集约化、智慧化水平。重点加快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日照港岚山港区、烟台港西港区等新港区和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统筹有序发展渤海湾港口和威海港区。如今,渤海湾港口集团“破冰”而行,随着山东沿海港口的资源整合开始落地,周边三省一市的渤海港口群变局全面到来。
    渤海湾港口集团相关人士分析,目前,天津港拥有8个港区,是世界一流人工深水港,去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河北省整合秦皇岛、曹妃甸、黄骅三个港口,组建了河北港口集团,去年吞吐量达到3.8亿吨;辽宁省引进了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码头运营商招商局港口集团对全省港口进行整合。山东拥有近1500公里渤海岸线,是三省一市中岸线最长的省份,聚焦于渤海湾港口一体化发展,山东正编制渤海湾港口发展规划,将告别过去无序竞争、重复建设等低水平发展状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