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域旅游,跨界融合等新业态不可或缺
全域旅游,跨界融合等新业态不可或缺
加入时间:2018-10-12 8:57: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风贵解读近期出台的《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时表示,旅游大省山东将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特色为引领,聚焦全域旅游的集群发展、跨界融合、品牌化、国际化,打造“文化圣境·健康福地”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旅游业从国民经济边缘走到了前沿,成为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在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防风险、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于风贵说,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将助力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文旅融合及跨界融合发展。

做优“旅游+”新机遇

    今年国庆假日,游客们在台儿庄古城感受中国优秀非遗文化,欣赏精彩迭出的演出,观看璀璨的花灯,品味运河美食,无不为这座文化古城所倾倒。
“国庆假日期间台儿庄古城继续执行对3000多万全国全日制在校大学生门票免费政策,以及针对十八周岁以下青少年实行门票免费政策,我和同学结伴来游玩,这里不仅有美景,更有丰富的夜生活。”来自济南的大学生刘晓燕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古城举办ESP电竞音乐嘉年华活动集合了不少追赶潮流的年轻游客,2018第二届鲁风运河美食节的开幕也让他们品尝到了丰富美食。
    据了解,台儿庄近几年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全线飘红,购销两旺秩序井然有序,彰显了全域旅游发展崭新活力和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7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5.18亿元。房间租价、客房入住率、客房收入和餐饮收入全面增长,酒店入住率达98%以上。
    “台儿庄古城能有今天的成就,主要源于对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的挖掘,明确了‘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大战故地、时尚生活’的定位,并且有力地推进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莉表示,台儿庄古城已成为景区发展助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标杆和样板,以品牌建设为持续发展力,推动了台儿庄区旅游行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使得古城的溢出效应得到充分发展。
    近年来,泰安市也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泰安市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华民表示,除“旅游+赛事”“旅游+节庆”外,泰安通过实施“旅游+”战略,大力推进了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林业、商业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通过“旅游+”做好全域旅游文章。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认为,“旅游+”尤其是文旅产业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器之一,这个转换的过程是一个发展要素旅游化的过程。无论是台儿庄古城还是泰安市各景区,都是依托先天资源优势实现后发创新,以弯道超车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因此全域旅游的推广和发展给予不少景区发展的新机遇。

打造“精品跨界”样板典型

    “全域旅游,具有以全产业融合发展,打破依赖门票经济的传统模式,从封闭式经营转向开放式运营。这就要求,全域旅游的发展必须以新市场消费需求为导向,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增加有效供给。可以说,没有新业态的支撑,全域旅游就是空中楼阁。”于风贵认为,《方案》以重点抓跨界融合、创建国际化品牌为举措,主要聚焦于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跨界融合、拓展旅游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挖掘会展旅游经济巨大潜能,同时,突出品牌高端化、加快旅游国际化、促进营销精准化等举措。
    据了解,在《方案》“海洋旅游聚集带建设重点”专栏中,明确建设青岛邮轮母港、烟台邮轮母港、游钓型游艇基地、海洋牧场生态综合体、滨海休闲度假酒店集群、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齐鲁美丽海岛、滨海特色小镇等海洋新业态布局,明确要将青岛、烟台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成为“东北亚区域性国际邮轮母港”,威海、日照建成邮轮访问港和游艇帆船基地,山东旅游将全力挺进“蓝色海洋时代”。通过着眼于“世界眼光、山东风格、齐鲁风韵”新业态体系的构建、布局和培育,山东将更加高效地将资源“存量”转化为消费“增量”。
    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这些年来创造了如“枣庄实践”“沂南模式”等典型现象,成为中国城市转型和乡村振兴的新样板。从山东省旅游业自身发展现状来看,2017年,山东旅游消费总额9200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乡村旅游消费2549亿元,同比增长15.9%;旅游投资2231.8亿元,同比增长11.2%;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达到70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7.2%,高于全省就业人口的10%。
    “全域旅游首先是个空间概念,一方面,要在多元化新消费驱动下,以全新的资源观和发展观来重新审视一个区域的各类资源优势,以创意手段将其转化为旅游优势;另一方面,要优化整个区域的环境,以生态化、景观化、便利化,构建‘生态背景,文化场景’的空间审美,最终目的是塑造以美丽城乡为支撑的‘美丽中国’。”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方案》来看,其激活全域资源潜能、优化空间审美的意图,将真正带动“好客山东”品牌实现空间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和旅游化转化。

高质量发展迎挑战

    “民宿品质服务是否跟得上?景区布局设置是否合理?从‘山东味道’‘住宿标准’到‘厕所革命’,山东在积极营造高质量的旅游环境。”11日,刚刚结束山东游的自助游游客王东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6年前曾来过山东,今年黄金周再来,感觉山东旅游的产品提供和服务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比如所住的民宿性价比很高,完全没有因为假日缘故而价格上涨。此外,王东升感觉鲁菜的样式也更为精致了。
    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前,“好客山东”的品牌影响力与产业发展水准和产品优质供给不匹配,但随着政策和相关标准的不断出台,如今山东旅游经历着一场深层次的变革,这个变革远比叫响一句“好客山东”更具挑战性。他认为,“好客山东”是中国旅游创新发展的一个样板,也是中国区域旅游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品质是全域旅游的生命线。优质供给在于将优质资源转化为可供消费者为体验买单的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它恰恰体现在产品的感知性和服务的细微之处,是对一个旅游目的地优劣程度最苛刻的考验。”曾涛认为,山东“仙境海岸线”等十大旅游目的地品牌都在逐步完善旅游产品的内容和服务,只有满足多元供给,才能留住游客,产生消费增量,成就优质品牌。这为“好客山东”全域旅游品牌提出了全新的审视、理解、创意、整合的要求和匠心营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