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宝沃刚复活又遭福田汽车抛弃 受让方须承担43亿债务
宝沃刚复活又遭福田汽车抛弃 受让方须承担43亿债务
加入时间:2018-10-10 9:38: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0月8日晚间,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的67%股权。

  目前交易对方尚不明确,挂牌底价也尚未确定,而可以确定的是,受让方今后需要承担宝沃42.71亿元的债务,在股权转让完成之日起3年内还清。截至 2018年8月31日,北汽福田为北京宝沃及其子公司提供的全部担保金额为60.18亿元,受让方应对公司全部担保提供公司认可的合法有效反担保。 此外,受让方还要同意留下宝沃全体职工,并认同职工与宝沃签订的劳动合同继续有效,且工龄应连续计算。

  业内人士认为,宝沃汽车在短短数年间亏损严重,被福田汽车“抛弃”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宝沃的困境

  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德国宝沃汽车(Borgward AG)手中收购了宝沃品牌,并且于2015年在日内瓦车展上宣布回归。

  2016年,福田汽车注册了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推出了旗下第一款SUV车型——BX7,并号称将与BBA(奔驰、宝马、奥迪)并列“德系四强”。

  借助SUV市场的热潮,BX7上市后一度做到月销5600辆。仅凭一款车型,宝沃在2016年销量达3万辆。

  随后在2017年,宝沃趁热打铁地推出了第二款小型SUV——BX5,但此时SUV市场热潮已开始褪去,虽然宝沃的量产车新增到两款,但年销量相加起来却仅有4.4万辆。其中BX7年销量为26966辆,平均月销量不足2300辆;新上市的BX5年销量为17414辆,月均销量不足2000辆。

  2018年,宝沃又推出了BX6,而情况依然没有好转。今年前7个月,宝沃汽车总计销售18996辆,同比下降23.3%。

  福田受拖累

  公开资料显示,宝沃品牌的“娘家”德国宝沃早在上世纪60年代便告破产,福田汽车收购宝沃商标后令其“复活”。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福田汽车自身以生产商用车为主,在乘用车方面对宝沃这个“起死回生”的品牌技术输血相对不足,即使刚上市时能卖座,很快也会面临后继乏力的问题。

  而宝沃的困境也波及到了母公司福田汽车。

  福田汽车公告显示,宝沃在2017年亏损2.7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2.16亿元。福田汽车给宝沃不间断“输血”,严重影响了自身业绩,在商用车业务稳健增长的情况下,自2016年以来的净利润却大幅下滑。

  2018年上半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为216.63亿元,同比减少5.54%;净利润为-9亿元,同比下降986.19%。福田汽车在半年报中表示,净利润的变化主要是由于乘用车同比增亏5.1亿元,其中销量下降影响利润减少1.5 亿,且为提升销量,销售费用增加 2.3 亿,无形资产摊销增加减利0.55亿元。

  因此,宝沃被挂牌一事也算是在业内意料之中。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就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宝沃汽车短短数年间亏损严重,此次被出售并不令人意外。

  神州将接盘?

  早在去年底,宝沃就传出将被第三方收购的消息,当时传言中的新金主是宝能集团。

  但随着宝能入主观致汽车,上述传言也逐步平息。但仍有业内人士坚持称,观致汽车不是宝能的唯一目标,宝能最终打算控制三家汽车公司,宝沃是其中之一。

  今年6月28日,福田汽车公告称,已同意向全资子公司宝沃汽车增资44.0952亿元,增资后的宝沃汽车注册资本为73.2亿元。福田汽车表示,增资有利于宝沃汽车引进战略投资者,但宝沃总裁杨嵩也重申,“不可能”与宝能集团合作。

  在宝能疑似“出局”后,业内开始传言神州租车将接手宝沃。

  记者在神州租车财报中发现,2015年至2017年间,神州租车每年的车辆添置支出为56.3亿元、27亿元和44.9亿元。

  如果接手宝沃,神州租车可以极大地节省在汽车购置方面的支出。

  有媒体声称,神州租车已开始对宝沃进行调研,并在内部会议上鼓励员工购买宝沃的产品。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表示,无论是哪家公司接手宝沃,都将面临很大困难。宝沃在技术研发上“较为薄弱”,后续产品的技术支持依然是问题。与此同时,国内试图做“高端品牌”的自主车企少有成功,先前的观致汽车就是在品牌力上吃了亏,宝沃能否改变这种状况,还有待观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