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年内四次“降准”带来啥影响——重点扶持小微企业,严控房企融资,长期利好股市
年内四次“降准”带来啥影响——重点扶持小微企业,严控房企融资,长期利好股市
加入时间:2018-10-10 8:47: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十一”假期最后一天,央行发布了年内第四次“降准”的通知。按照通知内容计算,此次降准落地后带来的净释放增量资金达到约7500亿元。
    上证综指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下跌3.72%后迅速企稳,9日当天微涨0.17%。与假期一周下跌4.38%的恒生指数、下跌3.21%的纳斯达克指数相比,A股这一表现已超出了不少投资者的预期,其中自然有“降准”的功劳。
    不过,更多目光的关注点,还是央行今年四度“降准”背后的累积效应和政策趋势。中小企业贷款是否能更加顺畅、骤然降温的楼市能否缓口气、疲态尽显的股市又能否焕发生机?对此,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及业内资深人士。

小微企业融资:解渴仍需配套政策引导

    “知道消息后,我就给财务经理打了电话,让她和银行沟通,看能不能更快落实一笔贷款吧。”8日晚,青岛一家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刘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每到四季度银行贷款额度都比较紧张,公司这时候却正好有融资需要,央行这次降准让他松了口气。
    “降准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肯定会带来利好。因为一方面,多次降准意味着去杠杆政策的退出,后续流动性会得到保障;另一方面,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缺口、改善市场偏好、稳定市场利率,让金融机构有更多条件向小企业放贷。”9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贺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特别是今年以来,央行几乎每次降准都会提到‘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充分表明了政策对小微实体经济的扶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提到,央行4月、7月“降准”时,都提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而10月“降准”中,除了要“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还将民营企业、创新型企业被进一步纳入降准政策所支持的范围。
    不过,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准”落地后要想惠及小微企业,还要看后续跟进政策。
    “比如普惠金融贷款,不计算资本占用,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对小微企业帮助比较大。”山东某城商行济南分行的信贷部高管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所以仅此次降准消息对信贷业务人员的触动并不大,更关注后续配套举措的落地。
    “未来当然会有更多举措出台,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让资金向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薄弱环节流动。”陈贺也表示。
    实际上,相关动作已经出现。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央行宣布“降准”的第二天,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施行《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2018版)》,要求大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其中将原有“单笔入池贷款合同金额不超过100万”的标准提升为“借款人单户授信不超过500万”。

楼市:水来了也不会进去

    按照央行7日发布的通知,本月15日起,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都将下调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MLF不再续做。
    来自中信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此次金融机构下调准备金率将会释放1.2万亿元资金,除去到期约4500亿元MLF,净释放增量资金约为7500亿元。
    由于“十一”假期各地楼市频现“凉凉”的交易场景,茂业国际等房企即便在假期也忙于境外融资,此次“降准”带来的这7000多亿元流动性是否会进入楼市,也备受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了缓解资金链紧张局面,从三季度开始房企“以价换量”情况就在逐渐增多。来自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跟踪监测数据显示,全国50余个重点城市,已经有10余个品牌房企在打折促销,预计四季度房企降价的大趋势将在更多城市和项目上得以体现。而即便如此,一些城市的销售依然冷清,比如就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杭州新房成交量仅为293套,相较去年同期下跌70%。
    不过,即便市场寒风劲吹,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降准”也很难惠及房企。
    “这次降准与房地产市场没有直接关系,房地产依然面临高压调控态势,即便‘水’来了也不会进入这一市场。”9日,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调控政策在个人房贷、房企融资两个层面都在收紧,同时又出台了限制企业购房的政策,防止资金通过实体企业流入楼市,所以“降准”与楼市几乎是无关的。
    “除了开发贷,尚无其他可选的创新融资渠道,无法解决上市房企大量的资金需求。”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张宏伟也表示,政策对房企融资“去杠杆”依然严控,所谓“创新型”加杠杆的融资方式基本被叫停。因此,在当前融资渠道收紧的背景下,即使“降准”,短期内房企也难以得到市场释放的资金。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则直言,只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央行“降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房地产企业仍应做好过冬的准备。

股市:信心恢复需要时间

与从高位回落的楼市相比,年内持续下跌的股市,显然更需要“降准”带来的利好。
“本来担心市场会重新陷入跌跌不休的局面,没想到调整了一天就能稳住。”济南股民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十一”假期中,境外股市纷纷遭遇重挫,纳斯达克指数一周跌3.2%,创3月份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恒生指数本周累计下跌4.38%,创出近8个月最大周跌幅。在这种情况下,上证综指、深证成指8日分别下跌3.72%、4.05%;而9日各板块即企稳,其中上证综指微涨0.17%,深证成指微跌0.18%。
“‘降准’部分对冲了外围市场下跌的利空,但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加上北上资金流出骤然增加,使得8日的上证综指依然下挫百点。”9日,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当日表现看,上月已经出现回升迹象的蓝筹股出现大量卖盘,而股价跌入低谷的中小创表现相对稳定。“这说明市场资金在选择性的进行短期仓位调整,对于股价处于历史低位、盈利稳定的板块,更愿意持有,这也是市场底部有支撑的表现。”
而9日的A股走势,也表现出了部分“触底”迹象。当日带动大盘企稳的板块中,油服、航运涨幅明显,这些均为行业景气度回升、股价前期逼近历史低位的板块。
“‘降准’对股市是有长期利好效应的。”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周广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今年央行已经4次降准,实体经济融资环境不断改善,它们的发展会为A股提供较为稳健的经济基本面。“而且银行理财投资范围的放开,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将A股纳入,都是长期正面利好。”
李瑞华认为,考虑到后续会有更多稳增长的政策叠加推出,市场政策底也逐渐出现,“只是市场信心恢复需要一段时间,目前市场以博弈行情为主,仍存较大波动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