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前8月33家寿险企业保费出现负增长,中小险企生存空间再缩小
前8月33家寿险企业保费出现负增长,中小险企生存空间再缩小
加入时间:2018-10-10 8:46: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了今年前8个月保险业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原保险保费收入27449.58亿元,同比下降0.74%。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3.17%,而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5.37%。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该数据发现,70家有可比数据的人身险公司中,41家公司的保户投资款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都同比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33家公司原保险保费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前8个月数据显示,上市险企以及大型险企等市场份额扩大,中小险企的市场份额再次缩小。
财险增速再下降
    相比于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而言,财险公司算是“成绩”尚佳。
  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前8个月,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810.26亿元,同比增长13.17%。
从保险业务方面看,财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106.07亿元,同比增长11.24%;财险业务中,交强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281.90亿元,同比增长9.59%;农业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62.38亿元,同比增长18.77%。
  但不能忽视的是,今年以来,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下滑趋势明显。
1-7月,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0.79%、17.65%、17.27%、16.13%、15.26%、14.18%、13.45%。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伴随着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下滑,财险业务的赔款同比增速却不断上升。前8个月,产险业务赔款3625.35亿元,同比增长16.03%,超过了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
  在财险公司中,英大财险、华泰财险、永诚财险、安盛天平、安邦财险、长安责任保险、富邦财险、铁路自保、现代财险、劳合社10家公司前8个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其中安邦财险降幅最为明显,同比下降43%;安盛天平同比下降27.05%;富邦财险同比下降17.87%。
  值得注意的是,财险公司头部效应明显,前3位的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606亿元、1589亿元、779亿元,增速分别为12.8%、14.7%、14.7%。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3家保险公司合计保费4974亿元,占市场份额的63.8%。
人身险公司
钟爱投资型险种
    前8个月,人身险行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639.27亿元,同比增长-5.37%。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前8个月的规模保费同比增速由负转正,达到25356.32亿元,同比增长0.45%。
   从数据上能够看出,规模保费的回暖主要得益于投资型险种新增交费的增长。前8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及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合计达到5717.0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7.32%。在原保险保费增速难以提振的情况下,不少人身险公司已经发力投资型险种。
  有近30家公司的保户投资款与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君康人寿、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同比增速达10倍以上,同比增速分别为4768.68%、2746.75%、1026.95%;国华人寿、幸福人寿、阳光人寿、安邦养老同比增速也达到100%以上,分别为658.96%、379.23%、184.50%、162.81%。
  不过,人身险公司也不能肆意发售投资型险种。按照原保监会的规定,每季末,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不得低于30%。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除了安邦养老、安邦人寿以及和谐健康之外,绝大部分公司都在红线之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和谐健康其原保险保费占比仅为1.16%。
  也不是所有保户投资款与独立账户新增交费高增长的企业都能实现规模保费的正增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保户投资款与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同比增速高达2746.75%、1026.95%、379.23%的安邦人寿、和谐健康、幸福人寿,其规模保费却是负增长,分别是-24.15%、-58.12%、-44.16%。
   此外,33家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其中,大型险企整体表现较为稳健,排名前十的险企中,有3家出现保费负增长。而安邦人寿、幸福人寿、交银康联、珠江人寿、吉祥人寿等公司则都出现50%以上的负增长。
  前8个月,原保费排名前十位的险企市场份额合计为74.2%,较去年同期的71.6%,提升2.6个百分点。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原保费排名前十位的险企为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华夏人寿、太平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中邮人寿,基本是上市险企以及大型险企。可见,中小寿险公司的竞争依然较为激烈。
  从寿险行业数据来看,前8个月原保费市场份额超过1%的寿险公司共有18家,这18家合计市场份额为85.8%;其余73家份额均低于1%,合计市场份额仅为14.2%。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