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深创投总裁孙东升为山东混改“支招”:国资监管制度要有实质性突破
深创投总裁孙东升为山东混改“支招”:国资监管制度要有实质性突破
加入时间:2018-10-10 8:46: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引入外部股东或者民营股东进行混改的同时,更关键的在于突破,国资监管的制度做一些突破,才能真正发挥混改的作用。当然,还包括建立现代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这是逐步完善的一个过程,国企改革未来有很大空间。”在近期举行的山东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上,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总裁孙东升表示。

市场化运作

    结合自己所亲历的国企混改经历,孙东升在济南分享了一些经验。
    谈到混改,孙东升说,深创投成立之初,深圳市委、市政府给了一个非常市场化的政策,当时给了三句话“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按经济规律办事;向国际惯例靠拢”。还有“立足深圳,面向全国”“不塞项目、不塞人”,是完全市场化运作,深创投在这样的经营理念下获得了发展。
    深创投是深圳市政府1999年出资并引导社会资本出资设立的,专业从事创业投资,目前注册资本42亿元,管理各类基金总规模约2947.1亿元。
    在发展过程中,深创投曾引入了新的股东,“通过引进3个民营股东,我们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善法人治理结构,这可能是通过混改之后达到的诉求,当然不是简单地讲现代企业制度,还包括治理结构。”孙东升说。
    他表示,虽然3个民营股东持股比例没有达到很高,第二大股东持股17%左右,但是把两个副董事长席位留给两个民营股东。“有了这个基础,引入市场化的运营机制。”
    根据深创投官网,截至今年8月底,其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位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位,已投资项目910个,累计投资金额约392亿元,其中140家投资企业分别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上市。

多方面突破

    孙东升主要谈到了深创投的发展过程中在决策机制、退出机制、激励政策等方面的突破。
    “投资以什么价格来投资,是要评估的,但是做创投不是评估出来的,是按市盈率,如果是早期项目,没有利润,完全是谈判的结果,那这样的定价依据怎么来?那要通过国资监管的制度。那么,在这个时点上,深圳市国资委就说,就按行业规律去办,不用评估。”孙东升说。
    此外,深圳市国资委和深创投在投资决策权限上进行了划定。孙东升说,我们采用分级决策。现在1亿元以内的投资,我们集团投委会就可以决策,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5%的项目报股东会,“在投资上突破了一些投资监管的困难。”
    除了灵活的决策机制,在深创投起步之时,在激励约束上也做了很大突破。
    “现在国内股权投资行业,私募基金行业很热,薪酬是国企很难想象的,你怎么样留住人才?”孙东升说,深创投早期成立的时候,给了“8+2”的激励政策,每年利润总额的8%作为全体员工年度奖,然后2%就给小团队———具体做了哪个项目,净收益2%奖励这个小团队,“这个8+2,我们研究了十几年。”
    不过,到2016年时,“8+2”的机制也相对落后。按照国际惯例,私募基金行业实行的是收取基金规模2%的管理费,如果基金赚了钱,再收20%的收益分成。深创投“8+2”的机制,相对于20%来讲,还是有差距。
    深创投对薪酬激励再度进行了调整。孙东升说,后来深创投将“8+2”改成“10+4”,“全体员工奖金从8个点又加了两个点,小团队翻了一番。10个点是净利润,深创投去年的净利润是14亿元,这一块我们全体员工就是1.4亿元。这样的薪酬激励机制的突破,区别于其他国企,深圳市国资委还是做了突破。”
    在激励的同时还有约束。“我们团队每年投资数十个项目,我们高管每个项目要至少跟投1万元,一年下来自己掏钱就要数十万元,把员工的利益和集团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约束机制。当然,项目亏了之后要罚2%,奖励则是4%。”孙东升说。
    他同时强调,对投资失败的宽容。“做创投的,大家基本都在讲成功案例。我们讲,非道德因素导致的失败,界定为中性,不予追究。”

引入商业化基金

    此外还有项目退出上的突破。孙东升说,“退出也是国资监管要求非常高的,招拍挂这个形式是必须的。上市募集的股权是在公开市场,对于非上市股权的退出,大批的通过股权转让、并购方式,那些价格都是谈判出来的。那么,怎么规避挂牌的问题?深圳市国资委做了两个突破。”
    他说,第一,在投资的时候我们是有保底的。“退出要回购,我们约定回购的利率。如果是在投资的时候,有这个协议约定,那就可以不用招拍挂了,按投资协议约定退出就可以。”
    另外是整体并购,“整体卖给别人了,大股东都卖了,我们以同样的价格去卖,那样也没有必要招拍挂。”孙东升说,所以,这两个情况下可以规避招拍挂。但是其他的还是必须走招拍挂的程序。
    在孙东升看来,在引入外部股东或者民营股东进行混改的同时,更关键的在于突破,国资监管的制度做一些突破。当然,还包括建立现代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
    “现在进行混改可能也面临一些困难。”孙东升认为,“怎么样给民营企业家信心,怎么样参与国企混改,需要政府拿出真心、诚心来关心。第二,拿出优质资产,引进市场化机制,这样才更有吸引力。第三,引入一些商业化基金,类金融机构的基金也是可以参与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