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地产化小镇将被淘汰 特色小镇,小心被房企盯上
地产化小镇将被淘汰 特色小镇,小心被房企盯上
加入时间:2018-10-10 8:03: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海阳报道 
 
    “十一”黄金周已落下帷幕,9月28日试开园的曲阜“尼山圣境”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万余人次,在央视中秋晚会和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之后,“尼山圣境”成为当之无愧的旅游“网红”地标。这也折射出山东特色小镇的活力———曲阜市尼山镇是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之一。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把全国特色小镇推到聚光灯下。
    “《通知》释放出特色小镇开始走内涵式发展的信号。”8日下午,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高福一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特色小镇将迎来新政大考,地方“造城镇”冲动将被遏制。

有地产倾向的
会逐年淘汰

    根据《通知》,在特色小镇的创建名单中,将逐年淘汰住宅用地占比过高、有房地产化倾向的不实小镇,政府综合债务率超过100%市县通过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变相举债建设的风险小镇,以及特色不鲜明、产镇不融合、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小镇;对创建名单外的小镇和小城镇,加强监督检查整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特色小镇用地早已引起主管部门的警惕。8月24日,国家土地督察济南局调研处和山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对济南商河县玉皇庙镇、滕州市西岗镇、河南省温县赵堡镇、河南永城市芒山镇特色小镇用地情况展开调研,了解了4个不同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基本情况,摸清了小镇建设过程中用地实践创新情况和面临的困难。
    有房地产化倾向的“造城镇”风险有多大?
    10月4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位于海阳丁字湾万米金滩的某滨海城,只见沙滩上散落着不少遭到破坏的人造景观设施;别墅区鲜有人居住,与热闹的黄金周形成强烈反差。来自青岛的李女士表示,自2013年购房以来,房子常年空置,每年只会带着家人前来小住几日。
    虽然这里并非特色小镇,但“造城”的尴尬依然在上演。在冷清的销售中心,置业顾问刘先生介绍,项目加推了几套精装的一线海景房,均价约每平方米8000元到8500元,“开盘时价格接近7000元。”刘先生称。尽管他对于“后续还会开新盘吗”的追问并未给予正面回答,但这一项目自2013年开盘热销后,5年来已建四期,眼见“大城已成”,却因“海防林变成海景房”而站上风口浪尖。
    据央视6月份的一则报道,这片海景房所在之地,原来是省级沿海防护林自然保护区,是防风固沙、保堤护岸、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沿海居民生产生活的“绿色长城”。由于不断开发楼盘,海防林不断消失,当地随后启动了一系列整改行动,并采取了补救整改措施。
    “山东已有了一批旅游小镇和医养健康小镇,在发展中都应警惕‘楼宇经济’,要拉长延伸产业链条。”高福一表示。
    据观察,不少品牌房企早已“盯上”特色小镇。例如,特色小镇胶州李哥庄镇正在建“空港新市镇”,在原有毛发制品、建材等产业基础之上,将崛起一座崭新的航空特色小镇。今年5月30日,李哥庄镇的3幅住宅用地拍卖,总规划建面约36万平方米,起拍单价1238元/平方米,起拍总价为4.46亿元,最终被保利(青岛)实业和山东中建等联合体以4.46亿元斩获。在此之前,龙湖地产也在李哥庄镇有所布局。

特色小镇的山东突围

    全国特色小镇都在突围,山东的“身影”也不例外。
    放眼全国两批403个(首批127个、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山东先后有22个镇(首批7个、第二批15个)入围,包括青岛胶州市李哥庄镇、淄博淄川区昆仑镇、潍坊寿光市羊口镇、济南商河县玉皇庙镇、烟台招远市玲珑镇等,数量仅次于江苏和浙江。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商河县玉皇庙镇采取“三步走”打造一流绿色生态城镇,该镇正大力支持力诺集团建设国家医用玻璃研发中心,设立人才引进专项资金,高薪聘请“泰山学者”“长江学者”,发挥科技和人才在特种玻璃智造小镇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吸收信贷、证券等社会资本,推进新兴产业向高端化、国际化、全产业链方向发展。
    《通知》意在倡导特色小镇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线。那么特色小镇会走向哪儿?
    “补‘有楼宇无产业或者产业不强’的短板,突出产业定位,真正释放特色小镇的潜力和活力。”高福一表示,玉皇庙镇就是以特种玻璃“智造”为核心产业,坚持产城一体、生态和谐的发展理念,实现了特色发展,其微波炉转盘产量占全球市场半壁江山。
    另一个现状是,在全国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中,山东占了5席,分别是临沂费县许家崖航空运动小镇、烟台南山运动休闲小镇、潍坊安丘市国际运动休闲小镇、日照奥林匹克水上运动小镇、青岛即墨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发展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初衷在于摆脱过去城镇化过程中以政府出资或垫资为主的“地方债”融资模式,通过金融渠道吸引社会资本,以试点项目突出体育主题。
    山东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已开始走上一条特色发展路径。即墨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就成为海尔地产进军体育产业的开端,其联合国家游泳中心,将打造国家游泳副中心。该小镇融入了海尔集团人单合一成果———“产城创生态圈”模式,以海尔全球产业资源为依托,设立50亿元规模的体育产业发展基金,引入美国国际管理集团等一线产业资源,以创业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配套智慧小镇三者联动,形成“产城创生态圈”。

每年12月
上报淘汰名单

    《通知》提出,各地区要依据特色小镇与特色小城镇本质内涵的差异性,调整并分列现有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分类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模式。省级发改委于每年12月将调整淘汰后的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数据报送国家发改委。
    “这是政策的延续,是特色小镇动态淘汰达标制的落地。”高福一表示。
    据悉,国家发改委去年年底发布的《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已明确提出,特色小镇将实行动态淘汰的创建达标制度。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专门提出,对已公布的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镇、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开展定期测评和优胜劣汰。这次《通知》给出了淘汰时间表。“特色小镇应该深挖内涵,山东不妨对标浙江。”高福一建议。
    高福一和团队曾多次赴浙江调研,在他看来,浙江利用自身的信息经济、块状经济、山水资源、历史人文等独特优势创建了一批特色小镇。其特色小镇没有行政建制,也不是某产业园区的一个区,更不是风景区、开发区,而是聚焦特色产业,融合创意文旅、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特色小镇产业定位‘一镇一业’,突出‘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
    如今,浙江特色小镇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和创新创业人才的首选地,每个小镇都集聚了大量人才。备受关注的云栖小镇就是采用了“政府主导、民企引领、创业者为主体”的运作方式,创造了全新的产业生态,打造出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创新服务基础设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