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存管白名单出炉 江西银行华兴银行榜上无名
银行存管白名单出炉 江西银行华兴银行榜上无名
加入时间:2018-10-9 9:55:50  来源:时代周报

  经过近半年的测评,银行存管白名单逐渐出炉。

  9月29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对外公布了第二批通过银行存管的名单,渤海银行通过测评,通过测评的网贷存管银行增至26家。而在此前的9月20日晚,互金协会公布了25家银行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评的声明,这意味着投资人和网贷平台关注的首批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正式出炉。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不少网贷平台存管大行并不在前两批白名单之列,中小型城商行占比较大,股份制银行以及国有大行占比较小。比如,网贷存管数量居市场首位的江西银行和居第二位的广东华兴银行榜上无名;而业务规模小,甚至仅存管1家网贷平台资金的银行,如包商银行、中关村(6.040, 0.00, 0.00%)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百信银行等却通过了本次测评。

  由此可见,银行能否通过测评与对接网贷平台数量并无直接联系,本次白名单具有“大户缺席,小户突围”的特点。小小金融总裁刘小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银行白名单的筛选标准,是针对银行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流程与系统建设的合规性、完整性进行全面综合测评。目前未通过测评的银行,主要是因为系统问题。”

  不过,暂时没有通过测评的银行也无需担心。时代周报记者从业内获悉,互金协会按照“合格一家、披露一家”的原则,对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进行披露。

  评选严格

  去年2月,银监会印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了存管银行开展存管业务应具备的条件、应尽义务,以及具体操作规则。事实上,近三年,各大商业银行积极开展资金存管业务。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9月17日,已有59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共775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8.59%。

  去年年底,全国网贷整治办就联合中国互金协会向各省市网贷整治办及多家银行下发了《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在开展资金存管业务过程中,存在存管银行标准不一、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全国网贷整治办与协会拟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

  时代周报记者从网贷平台获悉,本次测评采用评级制,过程分为“测评”、“初试”、“复试”三个环节。在此期间,对于不合要求的内容,互金协会将提出整改意见。

  此次银行存管“白名单”的评选过程极为严苛。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严格遴选了专业的技术测评公司,并组织了行业顶尖的专家团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序开展了相关工作。

  如今,首批白名单终于出炉。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可以说,通过测评的银行存管系统相当于完成了一次重建。只有通过测评才可以有效避免‘部分存管’、‘存而不管’等行业乱象,维护各方参与者利益,而通过测评意味着银行的存管业务均达到了国家监管要求。”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首批银行存管白名单的公布对行业影响有限。对于存管银行而言,网贷存管业务的门槛和要求不难达到,测评结果有先后之分,但银行通过测评应该是迟早的事情,先后次序不会对存管市场格局有明显的影响。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告诉记者,存管白名单应该是动态调整的,未来应该会陆续公布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所以,未出现在首批白名单的银行只要愿意参与网贷平台存管业务,以测促改,进入白名单并不是什么难事。

  事实上,由于网贷平台的乱象,部分银行今年已经选择暂停资金存管业务,比如贵州银行、长沙银行(10.210, -0.09, -0.87%)等等。近日有消息称,上海银行(11.850, -0.04, -0.34%)已全面退出该业务,该行负责人近日向时代周报记者否认了上述消息,“对符合我行管理要求及监管要求的签约平台,在合同到期后,我行将继续与其合作”。

  小行突围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前两批入选白名单的存管银行,在类别上涵盖了1家国有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8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4家民营银行和1家直销银行。而在上线平台数量上,这些银行所占市场份额并不高。

  截至9月21日,首批公布的25家白名单银行共接入414家平台,仅占上线资金银行存管平台总量的50.79%。据了解,签约数前三的银行中,前两位江西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均无缘本次白名单,两家银行合计占比18.84%;第二批公布的渤海银行也仅仅对接了5家平台。

  “这个与银行的规模、类型没有什么关系,一些银行的业务量大,系统需要对接更多的网贷平台,对系统的要求更高,而量少的平台比较容易达到要求,而且大行布局这块业务的本来就不多,主要是小型地方性银行。”沪上某网贷平台创始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据相关文件,未进入首批白名单的存管银行,需在3个月内再次提交测评申请,即合规检查必须于今年12月底完成。刘小峰分析说,合作的存管银行通过测评是本轮网贷合规检查通过的先决条件之一,如果合作存管银行并未进入首批名单,且在3个月内再次提交测评申请未能通过,网贷平台将面临更换存管银行的压力。

 唐学庆表示,网贷平台从节约成本的角度考虑,或推动所开展存管业务的合作银行积极整改争取及早通过测评,或抓紧时间更换合作存管银行,成为摆在平台面前的不二之选。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本次白名单中近一半银行网点不多,这是否意味着,监管已经取消对备案平台存管属地化的要求?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存管本地化要求一般源于地方部门的考虑,中央层面从来没有提过,也不提倡存管本地化。由此得知,存管属地化与本次测评标准并无直接联系。

  刘小峰分析说,从首批名单来看,新网银行等多家银行在很多地区没有网点,中国互金协会应该没有考虑存管属地化问题。“这对于没有全国网点的银行来说是一大利好,他们可以平等地和其他银行竞争存管业务。同时,对之前接入异地银行的网贷平台来说,也是一大利好,他们不必再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更换存管银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