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新希望乳业成功过会 刘永好再造资本神话
新希望乳业成功过会 刘永好再造资本神话
加入时间:2018-10-9 9:37:42  来源:时代周报

    作为西南地区龙头乳企,新希望乳业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9月27日,证监会公布2018年第15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乳业”)成功过会,拟将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新希望乳业的上市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11年从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000876.SZ)剥离出来,4年之后,新希望乳业搭建赴海外上市的红筹结构,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但于2016年2月终止了境外上市计划。

  2017年9月14日,新希望乳业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启动A股上市之路,今年4月27日更新招股书,计划在深交所公开发行的股份数量为85371067股,占公司发行后股份总数的10%。

  新希望乳业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希望乳业通过证监会发审会的审核,上市过程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还处于缄默期。

  “新希望系”第二家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新希望乳业是新希望集团旗下的集团化乳品企业,主要经营奶牛育种、饲养、牧场、产品加工,目前已在全国7个省市投资控股了10余家乳品企业,形成了分布于西南、华东、华北等地的市场布局乳企联合体。

  招股书显示,新希望乳业控股股东为Universal DairyLimited,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72.8844%。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和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截至2017年6月30日,刘畅通过Universal Dairy Limited持股72.8844%;刘永好通过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7.4914%的股份。

  此番成功过会,让新希望乳业成为“新希望系”的第二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刘永好及其“新希望系”颇有江湖地位。刘永好是新中国最早一批创业的民营企业家,其创立的新希望集团囊括农牧与食品、化工与资源、地产与基础设施、金融与投资四大产业集群。他还是民生银行(6.090,-0.02, -0.33%)的发起人和大股东,担任过民生银行副董事长、中国乳业协会副会长等各种职务,现任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在《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富豪排行榜400强”名单中,刘永好家族以321.1亿元财富排名第46位,蝉联四川省首富。

  新希望乳业上市,也将刘永好家族的资产版图首度相对完整地公之于众。招股书显示,刘永好父女共持有85家子公司,新希望乳业的上市,或将为其家族再造一个资本神话。

  乳业专家宋亮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希望乳业作为独立板块上市,对其未来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资本助推作用,也是继伊利、蒙牛和光明之后,又一家能够在全国市场以及国际市场布局的企业。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9.15亿元、40.53亿元、44.22亿元,不过其净利润出现了波动,分别为2.97亿元、1.46亿元、2.16亿元。对此,新希望乳业表示,2015年公司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了投资收益2.49亿元。而在发审委会议上,2017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等问题也受到关注和问询。

  新希望乳业综合毛利润呈上升趋势,2015年、2016年、2017年度,公司综合毛利润分别为12.61亿元、13.16亿元、15.35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22%、32.48%和34.72%。

  财务承压下角逐低温市场

  虽然这3年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与此同时,新希望乳业也面临着较大的债务压力。截至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合计分别约为26.95亿元、33.87亿元、30.71亿元,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09%、76.01%、70.10%。

  新希望乳业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存在资产负债率较高引致的相关财务风险。对于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新希望乳业表示,公司融资渠道相比一般上市公司较为单一,资产负债结构中向新希望财务有限公司、银行的短期借款及其他应付款较多,使得负债占比较高,导致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水平。

  这也意味着,新希望乳业亟须通过上市来缓解资金链压力,与此同时,新希望乳业上市亦与其在低温鲜奶市场布局息息相关。

  在当下乳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的态势之下,常温奶大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不少企业将“破局”的希望寄托在低温事业上。新希望也将目标投向“低温新鲜”市场,并定下“打造中国鲜奶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不断拓展市场。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新希望乳业低温奶产品销售额占比不断提高,从2015年的47.31%提升至2017年的58.18%。对于未来发展方向,新希望乳业表示,坚持以低温乳制品为产品基础,继续巩固现有核心市场,开拓国内空白市场及国际市场。

  在宋亮看来,中国乳业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结构不合理,常温奶过重而低温过小,市场需求已经开始逐步向低温转向,新希望乳业主打低温市场符合发展规律,不过也面临着蒙牛、伊利、光明乳业(9.110, 0.00,0.00%)巨头以及各个区域龙头企业的挤压,还有众多外资乳企在低温市场的竞争。

  纵观新希望乳业的发展历程,也是一部并购史,截至2017年12月31日,新希望乳业目前控股乳制品生产型子公司13家。面临行业激烈的竞争,其扩张之路并未停止,此番上市也意在加速全国市场布局。

 招股书显示,新希望乳业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5.04亿元,投向安徽新希望白帝乳业有限公司搬迁扩建(以下简称“搬迁扩建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研发中心建设和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其中投向搬迁扩建项目募资金额约21986.26万元,为募投计划中投入募投资金最多的一个项目。

  新希望乳业表示,未来3年,通过安徽白帝乳业搬迁扩建项目,在华东地区形成以安徽白帝为中心工厂,杭州双峰、苏州双喜为次中心工厂,辐射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在内的华东地区市场;同时将丰富融资渠道,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资本支持。

  “这些年来,新希望通过并购式扩张,未来如何整合并购企业形成有效的统一有机体,如何发挥出乘数效应是其面临的一大挑战。”宋亮表示,布局低温市场对奶源、加工、冷链、储藏、运输等整个体系要求较高,新希望乳业如何在全国打造出与之相配套的产业体系是非常困难的,想要打造中国鲜奶第一品牌,预计需要用5–10年的时间逐步建立产业体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