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鸡毛跌落地 浙江女首富的千亿目标和债务危机
鸡毛跌落地 浙江女首富的千亿目标和债务危机
加入时间:2018-10-9 9:36:39  来源:时代周报

  鸡毛可以飞上天,鸡毛也可能跌向地。9月25日,上海清算所的一纸公告,将新光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新光集团”)的债务危机公布于众。

  公告称,新光集团发行的规模10亿元的“17新光控股CP001”当日到期,然而仅收到该笔短期融资券的部分本金和全部利息;此外,当日新光控股还有公司债“15新光01”有回售支付计划,但新光控股并未按照此前公告的支付回售金额17.40亿元。因此,新光控股的两期债券在同一日都发生了违约。

  新光集团在浙江省内颇有名气,资本市场对其也不陌生。该公司创建于1995年,以生产饰品起家,目前已发展成多个板块的控股集团,是义乌市纳税第一的标杆民企,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新光圆成(14.760, 0.00, 0.00%)(002147.SZ),及逾百家全资及控股公司,总资产约800亿元,有员工近万名。

  新光集团创始人周晓光是浙江知名女企业家,2017年《胡润女富豪榜》显示其身家170亿元,名列去年浙江女富豪榜榜首,热播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女主角原型,即来自于周晓光早年创业的亲身经历。

  9月26日,新光集团新闻发言人徐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危机主因首先是受金融形势、环境和政策变化的影响,民营企业融资遭遇普遍困难;其次,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极大恶化了浙商群体的金融生态;再有,前不久突然发生的一些负面事件等意外因素,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多项重大融资计划的进展。”

  债务危机已引起连锁反应。9月27日,新光集团旗下公司新光圆成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新光圆成就债务违约风险、股权质押情况、重组事项进展等情况作出回复。

  此前的2018年1月18日起,新光圆成因拟百亿现金收购港股公司中国高速传动(00658.HK)控股权停牌至今,目前尚未就重组答复交易所问询。

  9月27日下午,新光集团在其公司总部义乌紧急召开了15新光01、15新光02债券持有人沟通会议,包括申万宏源(4.360, 0.00, 0.00%)、爱建证券、广发银行等近30家机构参与了此次沟通会。

  参与此次沟通会的机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上半年盾安集团出现危机时,曾向浙江省政府寻求帮助,之后由省里出面召开协调会议帮助盾安解决危机。这次(新光)也想学盾安,从体量来看,新光距盾安还有距离,目前来看政府层面还未有实际动作,(新光)因债务而雪崩的危险并未解除。”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携其子近日正密集拜访江浙两省的民企大佬,欲取经求助纾困。周晓光的朋友圈中包括了董明珠、郭广昌等商界大佬们,这一次他们会出手帮助吗?

  百亿存续债压身

  Wind数据显示,新光集团目前仍在存续的债券还有6期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2期公司债以及2期短期融资券,其发行规模合计166亿元,目前剩余的债券融资余额累计超过100亿元。

  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机构投资者就怀疑新光集团的主体流动性,多个机构已经把新光旗下债券归为“雷区”,无法通过内部信用评级。2018年7月,中证登取消了新光集团旗下三只公司债的质押回购资格,进一步引发市场对新光集团债务问题的忧虑。

  就在市场对新光债避之不及之时,8月,新光集团宣布完成了7.1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发行,以7.5%的利率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8月31日起计息。

  当时新光圆成称,“后续将有多项战略融资计划陆续落地,将在资金面上有效保障集团多项战略性业务转型计划向纵深发展及实施”。

  彼时,新光集团旗下大部分债券的中债估值收益率已经突破100%,这意味着无论新债票息多少,对投资者而言都是包亏不赚的买卖,谁还会入场?

  9月26日,浙商银行公告披露,其主承销的新光集团10亿元债券17新光控股CP001出现实质性违约。CP001债券为期一年,发行总额10亿元,利率6.8%。该债券本应于9月22日兑付本息,到9月25日营业终了,但新光集团未能按时兑付。

  9月27日,浙商银行一位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该行将督导发行人通过多种途径努力筹措本期债券本息,并督导做好相关后续信息披露工作;督导发行人积极听取债券持有人相关诉求,及时召开持有人会议,共同商讨后续解决方案,维护持有人权益。”

  随着新光集团债券爆雷,评级机构反应迅速。9月26日,鹏元资信公告称将新光控股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将“11新光债”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

  9月25日,联合信用评级亦将新光集团主体以及“15新光01”“15新光02”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CC级,评级展望则由稳定调整至负面。

  千亿目标和流动性危机

  债务违约,让新光集团的发展速度亮出了底色。

  2014年,新光集团提出了自企业创建以来最为大胆的发展规划:再用十年努力,迈上千亿级企业台阶。

  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在当时曾明确表示:“千亿级,是中国民营企业第一群落的门槛,是中小企业与中大企业在资产量上的分水岭,更是一家卓越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标志。新光过去的成绩,证明我们是成功的佼佼者。我们要有这个信心,去做更强大的佼佼者。”

  正是在“千亿战略”的指导下,新光集团在2014年开始了对速度的追求,并开始多元化的经营思路,在主业饰品和房地产外,还陆续涉及包括机械制造、金融、互联网、投资等,其总资产从2014年的200多亿元增长到2018年上半年的811亿元,四年内资产复合增长率达22.02%。

  这其中,2016年新光集团控股资产增幅达87.92%,为历年来最快。也正是在该年,这家公司共发行了6只债券共计募资90亿元,并先后通过重组和增资的方式控制了上市公司新光圆成,并成为南粤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借壳上市时,新光集团承诺2016年度与2017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2016年至2018年度,三年累计实现的合计净利润不低于40亿元。

  而根据公告,新光圆成前两年实现净利润合计28.6亿元,意味着2018年要满足11.4亿元的净利润才能完成承诺,否则新光集团要自掏腰包赔偿业绩。而在2018年上半年,新光圆成仅实现净利润1.52亿元,要完成业绩承诺并不轻松。

  千亿目标很理想,但现实的债务危机很骨感。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光集团的总负债357亿元,其中,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债务余额约237亿元,在公开市场上发行的需刚性兑付的债务融资工具余额120亿元。

  而新光集团在近一年时间未能发行新债券,其他多项融资计划也进展缓慢。今年新光集团已如期兑付各项债务本息约90亿元,导致短期兑付压力陡增,流动性不足成为当前面临的最大困境。

  新光集团要想再发债已经十分困难,接下来会面临更大的再融资压力,这也符合民营企业短期债务不可逆的特点。

  前述机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新光集团债务解决方案较为复杂,需要整体安排,而且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注入来恢复信用,而这只有靠商业银行。”

  欲甩卖资产纾困

  如何自救,是摆在新光集团面前的一个难题。

  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新光集团就被市场质疑存在流动性压力。为了偿债,新光集团从去年开始陆续处置和转让了包括酒店、物业、股权在内的各项资产,回笼资金,保证了上半年到期债券的兑付。

  2017年12月,新光圆成出售了全资子公司万厦房产持有的建德新越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南通一九一二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股权转让款共计18.45亿元。

  今年5月,新光圆成计划将万厦房产与滨江集团(3.930, 0.00, 0.00%)合作开发的义乌市新光壹品46%的项目权益转让给滨江集团,转让对价为18.24亿元。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面对近日爆发的迫在眉睫的债务危机,新光集团已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求助,寻求解决方案,试图筹措资金、处置资产。

  一位接近新光集团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的自救计划包括,“第一步是快速推进资产出售,包括新疆新天集团的项目;其次是拟推进新加坡交易所8亿元美元债的发行;第三是通过并购基金引入一些战略投资者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光集团控股子公司新光饰品的IPO申报亦被提上自救纾困的议程。公开资料显示,新光饰品2017年底合并总资产21.19亿元,负债总额13.35亿元,所有者权益7.84亿元;2017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12.43亿元,净利润1.04亿元。

 除上市公司新光圆成和被赋予上市期待的新光饰品外,目前,新光集团所持股权资产还包括南粤银行和武汉中百集团(6.230, 0.04, 0.65%)。2018年半年报显示,新光集团仍是中百集团持股6.23%的第五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新光集团所持中百集团4240.7万股,但其中4240万股已被全部质押。

  9月27日,新光集团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8浙执18号),立案时间是9月21日。

  新光集团方面还称,公司正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公司商洽,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

  徐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持有的股权类资产变现能力较强,旗下优良资产众多,核心业务板块有较强增长潜力,整体偿债能力可观,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基本面依然良好。”

  “在今后的发展中,将深刻汲取教训,着力加强流动性专业化管理,坚决实施资产瘦身计划,积极化解金融风险。”徐军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