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委外持续收缩 定制基金发行大减
银行委外持续收缩 定制基金发行大减
加入时间:2018-10-8 10:01:12  来源:中国基金报

    监管趋严,但在债券牛市行情催化之下,三季度委外资金卷土重来,多只定制基金成立。业内人士表示,受资管新规、金融去杠杆等因素影响,委外业务萎缩趋势不可逆。

  今年以来,债市赚钱行情突出。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新增债券基金22只;截至8月底,债券基金净值1.91万亿元,环比增长2.38%。

  债市的赚钱效应也吸引委外资金定制基金。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成立的发起式定开债基有12只,平安大华3只,招商基金2只,华夏基金、浦银安盛等7家公司各一只。基金公告显示,除华泰保兴尊颐基金的认购户数为3户外,其余11只的认购户数均为2户。从募集时间上看可谓闪电成立,上述基金募集时间均不超过3天。

  在新基金发行艰难的背景下,委外资金优势尽显,泰康弘实3个月、平安大华合锦、上银聚鸿益、平安大华合颖、金鹰添盛等5只基金募集规模都在10亿元以上,其余7只的募集规模在2亿元到8亿元之间。

  北京一位基金评价人士表示,委外两年前多藏身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现在更多的是纯债基金,这是规范的效果。委外业务在减少,往年的热门公司反而做得比较少,产品规模也在减少,一般是2亿元到5亿元,最多10亿元。

  尽管委外基金在三季度批量成立,但委外总体萎缩之势仍不可逆。沪上某基金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理财规模较大,还存在一部分委外业务需求。过去委外业务较多的中小银行因为外部监管、负债端成本高企和原有委外业绩不佳等原因,已在明显收缩委外规模。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银行已不再主动新增委外管理人。拼单的情况还有,不过对产品资金来源限制比较严格,基金公司需要定期上报业务情况。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对有95家银行总分支机构参与的三季度银行委外及监管调查情况显示,委外业务收缩较上半年更加显著,71%的银行认为下半年委外业务规模较上半年相比将进一步减少;在传统委外业务受限的情况下,银行和非银机构开始寻求其他方面的合作,如投顾业务、FOF 业务和 MOM 业务等;七成以上的银行认为投顾模式会更加流行。

 前述公募机构业务负责人认为银行纷纷设立理财资管子公司,会对委外业务产生较大影响。银行理财资管子公司的强项在债券,未来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对原固收类资管专户产品和固收类公募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可能会形成冲击。而券商的优势更多的是在衍生品类产品及创新类产品。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认为,资管新规背景下,行业监管环境面临重塑,未来资产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将回归以投研能力、风控能力为代表主动管理能力,资产管理行业的盈利模式将不断精细化,银行对委外管理人的要求也将更加严格。

  中信证券(16.170, -0.52, -3.12%)(港股06030)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在资管新规背景下,资管产品、理财产品和基金逐步向净值化管理转型,对结构化主体的发行和管理能力、投研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公募基金具有较为出色的投研能力和长期的净值化产品发行与管理经验,加上资管新规豁免了公募基金“只能加一层委外”的限制,未来基金投资在委外投向中的占比有望扩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