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公募理财可投资股市 22万亿理财市场将迎巨变
公募理财可投资股市 22万亿理财市场将迎巨变
加入时间:2018-10-1 8:48: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戴岳)近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与此前征求意见稿对比,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正式公布实施的“理财新规”中,监管部门对理财多项指标的限制均有所松动,最引人注目的是允许银行公募理财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
    目前,中国理财市场规模巨大。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业务总体运行平稳,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为21.97万亿元,8月末为22.32万亿元。“理财新规”公布也意味着,22万亿的理财市场将迎来巨变。
    此前,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占比约为70%;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占比约为15%。据悉,现行银行理财监管业务制度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但是规定公募理财产品只能投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而在新出台的“理财新规”中,允许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的同时,也允许银行公募理财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理财业务仍由银行内设部门开展的情况下,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同时,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理财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可以不再穿透至底层资产。
    据介绍,下一步拟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监管办法中进一步放开,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市或者通过公募基金以外的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目前,银保监会已经起草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初稿,未来将广泛征求意见后发布实施。
    对于投资者而言,“理财新规”还设定单只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单只私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此外,延续现行监管要求,个人首次购买理财产品时,应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面签。
    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在过渡期要求银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主有序方式制订本行理财业务整改计划,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经董事长签批后,报监管部门认可。监管部门监督指导各行实施整改计划,对于提前完成整改的银行,给予适当监管激励。
  过渡期结束后,对于因特殊原因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报监管部门同意,商业银行可以采取适当安排妥善处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