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营商环境醉了资本大咖
山东营商环境醉了资本大咖
加入时间:2018-10-1 8:17: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93个项目集体亮相省属企业与各类资本对接会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在各地的国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无疑是重中之重,山东国企的混改也动作频频。
    为将混改向更深层次推进,山东在9月29日高规格举办了省属企业与各类资本对接会,93个项目集体亮相。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对接会吸引了众多参会者,尽管不少是国企“老面孔”,但亮出来的很多都是新动能项目,这也让投资者看到了山东新动能里蕴藏的新机遇。
    山东国企混改的推进不断提速,这也为省属企业和各类资本的合作留下了想象空间。

制造业里“掘金”

    9月29日下午,山东大厦的一间会议室人头攒动。在这里举行的“儒商大会2018”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会上,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清宪说,“我们真诚地拿出最优质的资产,最具吸引力的项目,最有发展优势的产业,期盼与大家合资合作。”
    在此次对接会上,山东向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行业领军企业推介省属企业重点实施混改的93个项目,吸引更多优质非公资本参与省属企业混改。
“我们在2003年就投了潍柴动力2150万元,曾经是潍柴的第二大股东。”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孙东升在此次对接会上提到了潍柴动力的改革。
    孙东升说,当年潍柴集团在潍坊是一个“包袱”企业,后来剥离优质资产,我想现在一些国企也可以采用这种思路。“现在来看,谭旭光还是非常有英雄胆略的,2003年发展到今天,从单一重型柴油机到贯穿重型机械全产业链。”
    就潍柴的案例,孙东升表示,国企的混改,如果没有团队持股的话,可能会比较困难。此外,还要尊重企业家精神,尊重企业家。谭旭光当年是董事长,“一个英雄企业家对一个企业的作用,真的是怎么样形容都不过分,否则,潍柴不会有今天。他这样一位企业家应该得到尊重。”
    在孙东升看来,“混改是第一步,借助资本市场,就像潍柴一样,推动企业发展壮大,我想这是混改最终目的。”
    过去,投资机构多在山东的制造业里“掘金”,现在更多新的投资机会正在出现。
    现身此次混改资本对接会的还有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公共关系委员会主席王帅。
    “今天(9月29日)上午听了论坛,我们感觉山东的营商氛围越来越好。”王帅说,“去年,我们跟山东一些企业进行了合作,积累了很多经验。今天下午,还会有很多合作协议要签。我觉得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当天,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分别与齐鲁交通签约。   

新经济成长点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在此次对接会上表示,目前,省属企业全方位推进混改的机制已经建立。省属企业5年来累计引入非公资本1120亿元,混改比例已达到58.25%,“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结合的优势正在逐步显现。
    “今后,我们将按照分层分类推进的原则,利用3年时间,实现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突破,全面激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活力,为深化国资与民资的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张斌说。
    新经济的未来成长点在哪里?
    “德国到处都是充电桩、充电网,他们这类公司很多,但是在技术上没有超过特锐德的。”刚从德国回来的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少明,在会上特别提到了公司与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的合作。
    “我们现在和特锐德进行合作,在微电网的布局上,大有文章可做。高速公路、城市小区、停车场,如果大家有需要投资的话,可以跟我们进行合作洽谈。”于少明对与会企业家说。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当天也来到会场。
    “将来这个网络建起来之后,你可以把多余的电充到自家车里,当电价高的时候,你从车里把电通过你的电网卖给大电网,既节能环保又有收益。虽然这个项目在济南做的不多,但是在武汉做得非常好,很多产品是从特锐德出来的,所以我们也加快了合作的步伐。”于少明说。

传统产业新动能

    在对接会上,山东省商业集团、兖矿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国投公司、山东国惠公司等6户省属企业,都推介了权属企业中拟实施混改的优质代表性企业。
    传统产业自身也存在新动能,在山东的医养健康领域就孕育着新机遇。
    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重点推介了集团的医养健康产业。李位民介绍,山东能源正聚力打造医养协同融合的一体化产业链,已注资30亿元成立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
    李位民表示,山东能源计划3年内打造成为山东最强最大、领先全国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建成省级智慧健康养老标准示范企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利润10亿元以上,2021年实现香港H股上市。
    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洪重点推介了6个混改项目。
    王洪说,“截至2017年底,公司共有182户各级企业实现了混合所有制,占权属企业总数的81%。公司营业收入、利润等,大头都来源于混合所有制企业。”
    山东省商业集团本次推介的混改项目共5个,山东省商业集团董事长高洪雷介绍,包括山东福瑞达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银座家居有限公司、山东银座汽车有限公司等。
    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庆忠则重点推介了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49%的股权转让项目。
    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拥有胶州湾大桥与胶州湾高速公路25年特许经营权。根据与青岛市政府签署的特许经营权协议,经营期限至2036年6月。
    邹庆忠表示,依据目前收入增长情况测算,从2019年至特许经营期结束,保守估计可实现收入约190亿元,利润总额约20亿元。
    围绕推进混改,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介绍,未来集团将与国际资本、知名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在新型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产业、全球矿业开采、塌陷地综合治理等方面,打造混改的5个新高地。

对接会只是一个开端

    不断落地的混改,已经取得不少阶段性成果。作为山东省级国企混改第一单,山东交运混改于2017年9月结束,引入了普洛斯等战略投资者。
    谈及与山东交运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普洛斯中国区高级副总裁卫光在此次对接会上表示,“山东交运在普洛斯参与的国企改革里面,步子迈得非常大,运作非常严密,是非常成功的一家企业。所以,参与到这里面,对普洛斯也有很多启发和启示。”
    在对接会上,投资界嘉宾还分享了推进混改的经验,共同探讨山东混改的新路径、新模式。
    “在很多情况下,国企不一定是绝对控股的。像山东交运,其实国有股和员工股合起来可能是占有绝对控股,其他外部投资者持股在30%到40%之间。但是,真正谁来运作这个企业?我觉得下一步的课题是,让真正的企业家、有管理能力的来运作合资企业,给予他们企业家地位和权限。”卫光分享了他的观点。
    “这是我们针对山东整个物流领域混改的需求提出的意向。”卫光表示,未来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进来,希望能有更好的合作。
    在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看来,最需要的不是引资而是引机,机是指机制。新能源方面的,宏泰智能制造工厂已经在济南、临沂、青岛落地,“希望更多机会给老家做贡献,也希望山东发展得越来越好。”
    对接会交流过后,现场进行了签约仪式——已经达成合作协议的9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部分有合作意向的投资机构还与推介项目的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省属企业和各类资本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潜力无限,此次混改资本对接会只是一个开端。”张斌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建立省属企业与国内外高端资本的常态化对接机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