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皖江金融租赁股权转让“一波三折”
皖江金融租赁股权转让“一波三折”
加入时间:2018-10-1 8:15: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段海涛)“海航系”转让金融租赁公司股权一事终于有了明确进展。皖江金租(834237.OC)披露,9月28日,安徽交控集团、天津渤海租赁、渤海金控及其控股股东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资本”)及公司在安徽芜湖签署《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天津渤海租赁拟将其持有的皖江金融租赁16.5亿股股权转让给安徽交控集团,交易价格29.82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后,安徽交控集团将持有皖江金融租赁35.8696%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继续持有14.32亿股股权(占比31.13%)为第二大股东,天津渤海租赁将继续持有8.18亿股股权(占比17.78%)为第三大股东。
    据了解,皖江金融租赁于2011年12月由原银监会批准成立,2015年11月该公司成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金融租赁公司,目前注册资本46亿元。皖江金融租赁目前共有7位股东,其中芜湖建投持股31.13%,天津渤海租赁作为控股股东持股53.65%。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2017年以来,海航集团风波不断,今年更是不断出售旗下非航空资产,如今唯一一块金融租赁牌照也“拱手让出”,不过其出售过程却历经波折。
    早在今年3月,皖江金融租赁就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原银监会关于金融租赁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的相关监管要求,并优化天津渤海租赁产业及债务结构,降低其资产负债率,天津渤海租赁拟转让其持有的公司16.5亿股股权。如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天津渤海租赁持有皖江金融租赁的股权比例将由53.65%下降至17.78%,将不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
  很快,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意向受让方与天津渤海租赁签署了相关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然而不久之后,由于双方未在约定的50天排他期内达成一致,安徽省投资集团最终决定放弃认购皖江金融租赁股权。
    6月25日,皖江金融租赁再次发出公告称,安徽交控集团表达了受让皖江金融租赁16.5亿股股权的意愿,已获监管部门原则同意。如今3个月过去,相关各方终于签署完成股权转让协议。
    据了解,皖江金融租赁近几年业绩持续向好,但今年上半年却出现了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7年,皖江金融租赁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2.45亿元、17.03亿元、24.95亿元、32.49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3.47亿元、3.91亿元、5.06亿元、5.44亿元。而在2018年1-6月,皖江金融租赁业绩却掉头向下,共实现营业收入13.04亿元,同比下滑12.43%;实现净利润2.10亿元,同比下滑31.35%。皖江金融租赁2018年6月末的总资产为327亿元,较今年初的447.62亿元大幅缩水超过120亿元,缩水比例为26.88%。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