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PPP项目守住了“10%红线”
山东PPP项目守住了“10%红线”
加入时间:2018-10-1 8:05: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继今年4月启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管理年”活动之后,山东再出新政规范PPP发展。日前,山东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山东省PPP项目综合信息平台管理规范的通知》,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不仅明确了项目退库流程等细节问题,更是重申了财政支出不得突破10%的红线,严控支出责任风险。
    今年5月财政部的一份报告提出,财政承受能力10%的限额有力控制了各地PPP项目的数量、规模,但部分市县支出责任已超出限额,需引起警惕。
    如今,守住“10%红线”、严控财政支出风险成为各地PPP规范发展的重头戏。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经过整顿和规范后的山东所有市县PPP项目,其财政承受支出责任均不超本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严格控制在了“红线”以内。

新规再严控

    “PPP在规范后提质保量的空间依然价值可观,财政数据化、透明化的PPP财政管理日趋成熟。”对财政部提出的“10%红线”要求,财政部、发改委PPP专家库成员、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如是分析。
    事实上,山东在今年4月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开展PPP“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就要求,全部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最高年度达到或超过8%的地区,停止新上政府付费和财政补助超过50%的可行性缺口补助项目,对全部PPP项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责任接近10%的地区进行风险预警。目的就是对PPP业务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整顿。
    近半年过去了,山东新规再提严控“10%红线”。那么,“规范管理年”活动进展如何呢?
    “在集中清理退库220个项目基础上,山东持续加大项目规范清理力度,二季度陆续退库整改项目26个,投资额193.3亿元。其中,因规划调整不宜继续采取PPP模式推进的退库项目6个,因社会资本方无法实现融资的退库项目15个,因社会资本方响应度不高无法落地而退库的项目5个,防止了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经济导报记者从财政部PPP中心获悉。
    关于备受关注的财政承受能力“10%红线”问题,据了解,目前,山东所有市县项目财政承受支出责任均不超本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红线”。在此基础上,山东又奖优批劣,对规范推广、成效明显的地区,按照基础因素、项目落地因素和民营资本参与因素,给予奖补支持,共拨付15个市71个县补助资金5095万元。并加大了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改进度较慢地区的通报和约谈力度,并对整改不力的地区停止新项目入库。

2020年荣成“财承”峰值7.5%

    财承支出“10%红线”不仅成为各地PPP项目发展严控的目标,也成为中央衡量各地PPP项目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
    近日,国务院对一批推广PPP模式有力的市县进行了表彰,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中山东省荣成市在列,并成为全省唯一获批国家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工作重点域市的县级市。
    来自财政部PPP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荣成市共储备并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项目13个,概算投资额113.34亿元,已正式签约落地项目12个,其中获批国家级和省级示范项目11个、民营控股的项目9个。而该市财政承受能力支出预计在2020年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峰值达7.5%,不仅控制在10%红线之内,而且财政承受能力良好。
    此外,“PPP项目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开展也让山东的PPP多项指标领跑全国。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省通过审核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的项目1033个,概算总投资额达1.17万亿元。其中,纳入管理库的项目693个,占全省项目总数的67.1%,同比增加63个;投资额7400亿元,占全省项目投资额的63.2%,同比增加936亿元。管理库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民营资本参与率为44.0%,保持活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