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致力于法律教育的开拓者和实践者——专访东营金盾司法学校校长杨万里
致力于法律教育的开拓者和实践者——专访东营金盾司法学校校长杨万里
加入时间:2018-10-1 7:53: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在东营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有一所专业法律教育学校——东营金盾司法学校正冉冉升起,以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管理方式,取得骄人的成绩,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东营地区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司法学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东营金盾司法学校已有在校生千余人,已经成为一所初具规模、设施健全、师资过硬、生源不断的规范化司法学校。

厚积薄发铸就警魂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06年6月,宁夏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为提高办学层次,拓宽就业渠道,在山东东营创立了“宁夏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山东校区”。年轻的杨万里接受警官学院院党委的任命,勇敢地挑起了引领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山东校区发展的重任。
  面对一穷二白的发展窘况,杨万里选择了挑战,不管前面的道路是坎坷还是曲折,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再大的困难也压不垮意志坚强的东营金盾人,再重的担子也压不垮杨万里宽厚的肩膀。杨万里经常对师生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喜欢挑战,喜欢让自己充实地忙起来,不管事有多大、多麻烦,只要不至于难到无路可走,我就会用三个字来回答你——没问题!”杨万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正是凭借这股干劲和冲劲,他带领校职工发扬“走遍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办学精神,走村串户、广泛宣传,致力于学校建设。
  “这是学校发展的种子,也是学校创建的广告牌。”杨万里这样告诉记者。抱着“用口碑换金杯”的态度,学校的发展犹如“雨后春笋,日见喜人”。学校的知名度也越打越响,响彻大江南北,招生规模越来越大,发展态势越来越好,以至于出现了“生源遍布全国各地,毕业生就业供不应求”的良好态势。

特色办学成就人生

  一位正在学校看望孩子的家长,看到整个校园无一片碎纸屑,教室里桌凳整齐、窗明地净,宿舍内叠的豆腐块般的被子,摆放得整整齐齐的生活用品,高兴地说,“军事化管理很好,校长领导有方,把孩子送到这里来读书,我们放心。”
  这仅是东营金盾司法学校办学的一个缩影。用杨万里的话讲,“办特色学校,锻造精兵强将;教会学员文能办案、武能擒敌之本领,是学校发展壮大的‘铁律’。”
  东营金盾司法学校为顺应国家政法人才的发展趋势,着力打造学校的五大优势,通过对学生进行应用性法律、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多种课程的理论教育和驾驶、擒拿格斗训练,使学生基本具备“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全,人专我精”的素质。
说起自己学生的能力,杨万里脸上掩饰不住自豪,“我们的学生可能某一方面不如其他学生精通,比如,我们的学生可能英语不如其他学校英语专业的好,但是,其他学校英语专业的学生会驾驶、会擒拿格斗、会办案吗?这样一比,我们的优势就出来了,综合技能于一身啊。”
  建校以来,学校培养的94%的学员被推荐到全国各地的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工作。
  “让所有学生都能就业,都能高薪就业,要对学生一生的发展负责”。这是学校对家长的承诺,也是杨万里作为政法教育工作者人生信条的真实写照。

继往开来扬帆起航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严格的警务化管理,精心的专业化教育,精湛的技能化培养,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国庆大阅兵”“十八大安保工作”“全运会”“东营赛区女排赛场”“东营市争创‘文明城市’”等国家、省市等重点活动现场都出现了杨万里和东营金盾司法学校学员们忙碌的身影。杨万里被评为“优秀工作者”、3名队长和10名学生分别被受嘉奖表扬证书,学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像这样的奖状、证书,还有很多很多……
  多年来,东营金盾司法学校的学生被作为国家重大活动的警卫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站到了首都神圣的安保岗位上。
  建校之初,杨万里就被总校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东营市教育电视台聘为“东营教育电台《就业零距离》栏目顾问”;2011年被东营市教委、市教育电台授予“东营教育电视台‘2011创业、创新’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荣誉称号”;同年,被评为“优秀党员”;2012年5月,杨万里参加了由中国警察论坛、安庆太湖县政府、太湖县公安局、太湖县教育局组织的“走进安徽、走进大别山、走进太湖县”的爱心助学活,被评为“捐资助学生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影响山东十大领军人物”;2014年被评为“全国五一行业模范”;2015年被评为“全国司法宣传先进人物”;2016年被评为“青春奉献文明城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优秀爱心志愿者”;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第十届民族运动会“优秀教练员”等。
  面对这些骄人的成绩,杨万里并没有感到满足,这些荣誉成了鼓励他继续为自己的梦想、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的动力。“这些荣誉的取得不是我个人的成绩,是东营金盾全体师生的成绩,是属于所有关心和支持司法教育事业的人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不能居功自傲。每当想到这些,我就暗下决心,要继续加倍努力,不能让那些支持我、相信我的人失望,不负众望,不负重托。还要继续拼搏,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预备警官,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人生的价值所在。”
  在杨万里的带领下,山东东营金盾司法学校蒸蒸日上,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学校招收应往届初中、高中、中专毕业生,让孩子在入校学习后发生质的飞跃,成为一名优秀的预备警官、钢铁战士。为了学员的就业,杨万里带领教职工风餐露宿,与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济南等大中城市的公检法司部门签订了长期就业协议,为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有利保障。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所年轻而又充满朝气的学校将继续秉承“忠诚、拼搏、担当”的校训,以“依法治校,永驻司法”为校风,不断拼搏进取,夯实基础,让东营金盾司法学校在教育教学、办学环境、师资力量等方面更上一层楼,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杨万里,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副教授职称、高级教师资格。现任职务:
    全国公安文联美术家协会培训基地副主任
    中国法治文化建设委员会法治教育中心主任
    中国警事网总监
    中国红色文化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公益在线爱心教育基地主任
    中国楹联协会会员
    中国国法学会会员
    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
    山东东营市工商联常委
    东营市创业促进会常务理事
    东营市关工委五老爱心志愿者协会理事
    东营市泰安商会会长
    山东东营金盾司法学校校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