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浪潮王柏华:用“算数”共建企业大脑
浪潮王柏华:用“算数”共建企业大脑
加入时间:2018-10-1 7:46: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峰论坛是本次儒商大会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论坛,充分体现出信息技术、信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重要地位和强大引擎作用。”在9月29日下午召开的儒商大会2018——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峰论坛上,山东省副省长于杰表示。
    毫无疑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代表着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提升传统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动能。山东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将其列为“十强产业”的首位,相继出台了支持电路、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那么,下一步,山东企业应如何投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使其切实发挥“引领未来”的战略作用呢?

大数据应用加速向工业拓展

    目前,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状况与前景如何呢?
    经济导报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一直保持着年均20%以上的增速,2017年全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3080亿元,两化融合位居全国的第三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已经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也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产业基础联盟。
    然而,在北京大学海外千人引进学者、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组建小组组长陈东敏看来,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虽大有潜力可挖,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权威统计显示,数字化、集成互联、智能协同发展均衡水平中,比较低的行业是纺织、食品、石化、建材、医药、冶金等,而这些,恰恰是山东的主要产业结构,是最难的。”陈东敏也毫不避讳山东将面临的挑战。
    在陈东敏看来,中国30%的数字经济来自互联网,主要有电商网购、社交游戏、移动支付、约车出行等方式。“这些服务的对象是消费者,而中国这么一个庞大的经济体,实体经济总量占比这么大,这一块我们还没有真正利用起来。”
    陈东敏向经济导报记者列举出一份“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
    “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山东省民营企业在这500强里占了73席,但产业结构主要是石油加工、零售、有色金属、化学原料等,属于传统行业,几乎没有数字经济行业。这属于产业结构的问题。”因此,陈东敏认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把数字经济升级。“山东有广阔的市场,企业用了云计算后效率提高,经济发展良好,这么庞大的实体经济是拉动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所长何友也判断,大数据应用正从零售、金融、电信、物流、医疗、交通等领域加速向工业拓展。“比如,百度的工业大数据监测平台已应用到汽车、日化等行业,三一重工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智能工程机械物联网提供决策支持。”

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

    那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究竟能为山东企业带来什么改变呢?
    “目前中国工业正面临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将大数据融合到经营管理与生产经营中,促进制造企业向服务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何友看来,如今工业企业成本优势没有了,数据资源难用了,市场反应不准了,数据技术落后了。“这是工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同时,工业大数据已经形成,且技术需求迫切。”
    为此,何友向经济导报记者列举了一个由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玲珑轮胎”)参标的轮胎产业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的案例。
“这个项目2015年开始,到2018年12月结束。背景是基于轮胎制造数据与外部市场销售等相关数据的快速增长,已经形成轮胎产业大数据。但数据类型繁多,多源异构性强,实时性要求高,数据关系与层次关联性复杂。”在何友看来,传统的数据库和分析技术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这已成为山东省轮胎产业转型升级中,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为此,该项目通过研究轮胎产业大数据应用模式,整合轮胎全生命周期中产品设计、生产环节、质量检验、测试、售后、客户等数据,并收集融合原材料价格、行业发展、市场变化、经济走势等数据。“形成了轮胎企业大数据资源中心,开发质量故障数据分析、高级计划排产、销售分析与预测等模型,构建轮胎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应用支撑平台,建立轮胎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何友表示,通过这一系统,可以对轮胎制造业企业的宏观销售情况进行预测分析,预测具体型号轮胎的未来销量走势,为企业安排生产和调整产品结构提供支持,还可以找出质量影响因素对关键工序及制造过程的影响关系,提高产品质量控制以及故障诊断的效率。
  “在工业大数据所推动的变革中,即使效率只提升1%,收效也是空前巨大的。如在全球节约1%的商用航空燃料,则意味着节约300亿美元的成本;提升1%的发电效率,则意味着节省660亿美元的成本。”在何友看来,工业大数据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是实现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将推动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工业大数据具有无限的潜力和机会,更有可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需要用全新的大数据思维模式,开辟工业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工业互联网未来是企业大脑

    明确了其决定性作用,山东政府和企业又该如何投身其中,助推山东工业跨越式发展呢?
    “大数据的核心点,我认为就是‘算数’。”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道,“算”就是计算,“数”指的是数据。
    在他看来,企业上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很多人不理解,企业上云就是数字化了吗?但是如果不上云,就承载不了工业大数据。其次,要在工业大数据的基础上,共建企业大脑。工业互联网未来是做企业大脑。”
    王柏华举例称,枣庄滕州作为机床之都,便在浪潮云上找了36家各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滕州的“机床云”,这里面有共享设计平台、订单协同平台、智能制造平台、物流平台和备品备件电商,这无疑将助力滕州从“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向“中国机床装备服务之都”转型。
    不过,陈东敏也提醒,实体经济跟信息化数字经济的结合还有很大的空间,这个平台很高,必须要有基础建设。“实体经济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实现数字化。但数字化并不等于实现了新旧动能转化,需要在数字化基础上加上人工智能、模式创新,才能真正实现新旧动能转化。”
    因此,陈东敏建议,山东应该聚焦行业生态的数字化跨越升级。“走完这整个流程对单一企业难度太大,应该有政府和行业协会的推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