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互联网光环下的新金融群像:运营最重要的是说人话
互联网光环下的新金融群像:运营最重要的是说人话
加入时间:2018-1-31 10:26: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基金销售也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的新战场。2018年伊始,腾讯子公司便获得基金销售牌照,在此之前,天天基金、好买基金、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四大平台,也早已在该领域布局。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2017年,在很多基金公司,电商部门再度冉冉升起,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部门:有些成为公司1号项目,有些团队不断扩容,还有些则坦言“预算岗位无上限”。

  对基金公司而言,80后、90后成为互联网理财的主流人群,这些用户通过余额宝完成了理财的启蒙教育,相比60后、70后,他们的理财意识觉醒得更早。他们的理财意愿、持续投资能力都值得关注,这是每家基金公司都不容忽视的一块蛋糕。

  这种情况下,如何借助于平台生态,全方位触达用户,以建立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和渠道,成为每家基金公司的新课题。

  日前,国泰基金电商负责人李静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以往基金公司做电商,还是偏重于互联网代销平台和自有直销平台。从蚂蚁财富号开始后,是偏重于开放路线,金融机构可以深度参与用户教育、成长再到销售的全过程。“不管是对于小白用户的教育,还是产品包装,再到日常活动参与和客服,金融机构都是全方位参与的。”

  蚂蚁财富公布的数据显示,蚂蚁财富号上线半年以来,已有25家基金公司进驻。这批机构的非货币基金交易金额增幅,是同期未进驻机构的21倍,非货币基金保有量增幅,是同期未进驻机构的11倍。

  显然,在线上基金销售市场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生态开放给基金机构带来的赋能效应正在显现。

  新阵地

  事实上,过去几年,基金行业电商发展经历了三次进化,从产品化、平台化,再到场景化。基金电商也变得越来越互联网化。

  李静姝完整地经历了这个过程。她目前负责国泰基金的电商部,2015年之前曾在BAT就职,之后开始负责国泰基金的电商业务。运营财富号也成为该公司上下的“1号项目”,电商团队也扩张到了现在的10人以上。据她透露,两年时间内,电商渠道的保有规模在公司的占比已经翻了三倍多。

  李静姝现在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运营蚂蚁财富平台的国泰基金财富号,这是蚂蚁在2017年6月14日为基金公司推出的服务用户新阵地。

  财富号,便如同基金公司版的“淘宝店+微信号”综合体,基金公司自己运营财富号,针对客户的疑问作出细心的解答,也可以根据蚂蚁金服提供的用户画像、营销工具等,为不同用户提供差异化信息。

  对李静姝而言,过去3年,伴随基金电商的发展,团队搭建和培育的重要性开始日益显现。

  在行业的多数人看来,基金公司发展电商战略,最重要的是找到金融和互联网的复合型人才。在李静姝眼里,互联网基金业务最核心的要素是让不懂的人愿意接受你。因此,在这个场景下,太专业的金融知识反而不被用户接受。互联网金融行业变化快,没有太多的现成经验可以复制,因此,应聘者需要有一定的新闻或者传播背景,运营内容能够与用户产生共鸣,这可能比金融知识本身更重要。

  目前,国泰基金电商部门需要对接品牌、客服、信息技术部、稽核部、量化部、投研等部门,重要项目直接向总经理汇报。电商部的职能也在不断外延,需要承担产品经理、运营,UI设计、开发、测试、商务拓展等一系列功能。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兴全基金,兴全基金电商部负责人周树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电商部门是公司战略性投入,预算和岗位都没有上限。

  “说人话”式运营

  记者注意到,在蚂蚁财富号上,各家基金公司通过理财课堂、牛基推荐、对话基金经理等各种创新栏目,与用户进行更多互动。这些也对基金公司电商团队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其实我们整个互联网团队是非常辛苦的,虽然不像IT公司实行996,但也是时刻在线,反复与互联网公司打磨细节。另外,数据始终是我们特别会关注的。长尾业务需要对数据不断关注,及时分析,及时调整。”周树明对记者直言,财富号的价值在于培养和教育用户,实现客户、平台、基金管理公司多赢,而不会有过于短期的财务指标。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业内人士看来,基金行业渠道的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天猫双十一也是花了八年时间完成了从边缘渠道、边缘产品到主流渠道、主流商品的逆袭,零售业的变化一定会在金融行业重演。

  只不过在现阶段,用户的理财思维和习惯教育仍然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投入,尤其是在教育用户长期持有方面,更多要依赖运营的手段。

  “运营最重要的是说人话!需要培训部门上上下下说人话,先回去讲给爸妈朋友听,看看外行人是否听得懂,这是所有运营的基本要求,PE、QFII之类的专业名词都需要换一种方式表达。”李静姝告诉记者。

  以粉丝运营为例,传统的互联网产品需要考核APP的用户活跃度、使用时长、登录次数等。但是像蚂蚁财富号之类的平台,它的金融属性决定它与钱息息相关,核心目的是为用户做增值。因此,让用户买到合适的产品是运营的根本。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基金运营总监梁景瑞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过去业内更看重售前引导,而服务型网销中,售后才是整个生命周期陪伴式服务的开端。基金公司要做的,是让用户在基金公司构建的一套服务体系中,逐步形成应对市场行情涨跌的合理“市场观”和合理“收益观”,变成具备相对成熟理财心智和价值投资理念的理财用户”。

  搭建投资场景

  越来越多理财新生代“不懂、不敢、不信”的投资心态也让行业意识到新的机遇。根据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财富号开放6个月来,25家基金公司在蚂蚁财富上开出“财富号”。目前,财富号已衍生出10大类、500多个服务场景,而且逐步覆盖投前、投中、投后的各个阶段。

 李静姝直言,以前销售基金,只需把产品放上去即可,现在则需要做很多策划和创意。“我们愿意沉淀三五年去看结果,主要是看用户的投资行为、持仓额度、时长等。一般投资一万元以上的用户就是有判断能力的,他们都是我们会花精力去培养的。”

  另外,互联网平台场景所耗费的销售成本,也远远低于传统代销机构。国泰基金副总经理李辉表示,财富号虽然采用的是代销模式,免费的线上流量,不同于以往第三方代销主要以营销和广告的方式进行基金宣传。在财富号上,基金公司获得了直销的黏性,能够自己掌控客户,即使是没有多少电商预算的公司,也能以最低的成本精准的触达客户。

  经历了狂热和暗淡的基金电商,正在走上一条不同于以往的路。在互联网走向开放时,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也成为了战略的重点。周树明坦言,目前最大的压力在于,教育用户去长期持有产品。“天天基金的成熟用户更多,蚂蚁用户三四线覆盖的更多。但是,蚂蚁的客户数更大,用户也在走向成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