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副省级城市GDP“出炉”7市进入“万亿俱乐部”,深圳济南增速领衔南北方
副省级城市GDP“出炉”7市进入“万亿俱乐部”,深圳济南增速领衔南北方
加入时间:2018-1-31 9:05: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有7个GDP超过万亿级规模,其中深圳位列规模、增速“双冠王”;而在北方副省级城市中,山东省会济南市的GDP增速最高。

副省级城市中
深圳最高 厦门最低

    此前消息显示,中国大陆GDP破万亿的城市已达14个,其中上海市突破3万亿大关,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则突破两万亿,分别达2.8万亿、2.2万亿、2.15万亿。
    从副省级城市看,15个副省级城市中,除长春市只公开GDP增速,未公布具体数字外,其他14个城市都已经发布了GDP的相关数据,最高的是深圳(2.2万亿),最低的是厦门(0.43万亿)。
    除深圳市、广州市外,进入“万亿俱乐部”的还有成都市(1.39万亿)、武汉市(1.34万亿)、杭州市(1.26万亿)、南京市(1.17万亿)、青岛市(1.1万亿),占了“万亿俱乐部”成员的半壁江山。
    另外,还有部分非副省级城市进入万亿俱乐部,如直辖市天津、重庆,地级市苏州、长沙、无锡,其中长沙为湖南省的省会。
    从“万亿俱乐部”成员所在省份来看,江苏入围城市最多,共有3个(南京、苏州、无锡),广东省有两个(深圳、广州),此外山东、浙江、湖南、湖北、四川各有一个。

深圳远高于其他城市
济南领衔北方

    2017年,我国GDP总量达82.71万亿元,同比增长6.9%。从副省级城市去年的GDP增速来看,只有哈尔滨(6.7%)、沈阳(3.5%)低于这一水平。
    从城市排名看,增速最高的城市是深圳(8.8%),且远高于其他城市的增速水平;紧随其后的成都和南京,GDP增速均为8.1%。此外,还有4个城市增速并列第四,分别是武汉、杭州、济南、长春,同比都增长了8%。
    在北方的副省级城市中,济南GDP增速排在首位,且近几年该市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2015年、2016年的GDP增速分别达8.1%、7.8%。2017年,济南市固定资产投资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和第二,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已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从其他副省级城市来看,宁波市也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去年实现GDP总额0.98万亿,同比增长7.9%,距离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而青岛、大连两大计划单列市去年GDP增速也高于7%。

山东城市“首位度”
仍偏低

    GDP总量在全省所占的规模比重,往往是衡量一个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标志。
    从各副省级城市GDP占所在省份GDP比重来看,最高的是哈尔滨市,占黑龙江省GDP的39.88%,占全省总规模近4成。
    此外,超过30%的有4个,其中成都市GDP占四川省的37.67%,武汉市GDP占湖北省的36.71%,西安市GDP占陕西省的34.11%,大连市GDP占辽宁省的30.75%。
    超过20%的有4个,其中深圳市、广州市的GDP分别占广东省的24.75%、24.18,杭州市GDP占浙江省的24.42%,沈阳市GDP占辽宁省的24.52%。
    济南市GDP仅占山东省GDP的9.63%,是15个副省级城市中占比最低的,而兄弟城市青岛的GDP也仅占全省的15.13%。
    同样占比偏低的副省级城市,还有福建省的厦门市、江苏省的南京市,分别占所在省份GDP的13.31%、13.62%。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