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传统产业这样以“智”取胜
传统产业这样以“智”取胜
加入时间:2018-1-31 9:01: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初磊 济南报道      

    山东传统产业基础良好,在加快建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大背景下,各个传统产业应当如何改造升级,使自身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呢?

造纸企业:
“4万吨产能操作人员由200人降到43人”

    “在公众眼中,每每提及造纸行业,很容易联想到污染。事实上,自2003年以来,山东便坚持以环保倒逼造纸行业转型升级。2016年,山东纸及纸板产量1850万吨,占全国的17%,但化学需氧量排放却降低了80%。公司所有产品全部采用商品木浆,生产过程中用水经过处理后,达到了95%以上的循环利用。”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安东委员认为,作为山东传统优势产业,造纸行业的改造提升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重要战场。
    在他看来,传统产业并不是落后产业,需要淘汰的是落后产能,而不是传统产业的所有产能。“所以一直以来,公司持续开发新产品,通过不断升级产品,供给满足市场需求的产能。”
    “人才是创新的基础,传统企业应不断完善精细化的管理与人才激励,对于那些带着特种技术来的人才,应该让其领军创业,给平台,给股份,给高薪待遇,生产经营由他说了算。”李安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此外,制造过程的智能化,更是传统产业提升改造的重中之重。“例如公司近期建成投产的23号生产线,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最优的无纺壁纸原纸造纸机,生产现场实现无人化管理,操作人员全部在中控室操作,同样4万吨的产能,操作人员由原来的200人降至43人。”李安东说。

纺织服装企业:
“并不是这个行业不行了,转型更不是转行”

    “近年来,的确有一些纺织服装企业的经营出现了困难,但这并不代表纺织服装行业就该被颠覆、淘汰了,企业就应该去涉足别的行业,这并不是转型,而是转行。”在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烟台市工商联副主席吴健民委员看来,产业本身是没有传统和新兴之分,产业转型升级更不是要完全否定传统产业,“提高效率和品质,促使企业向良性发展,才是升级的本质所在。”
    事实上,在衣、食、住、行等人类的基本需求中,服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服装企业需要对自身有信心,并不是这个行业不行了,而是你的企业定位、观念、管理等出了问题。”吴健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世界范围看,中国的纺织服装行业正在由加工型向品牌设计型转变。“因此,企业需要做的是将自己的加工、设计、服务、营销、管理等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更加与领先品牌接轨,在研发、设计、营销等方面下工夫,顺应当下的消费升级。”
不过,在吴健民看来,这里的“升级”,并不是单纯地提高价格,所有的服装都“高大上”了。“而是更加细分消费市场,使产品能适应消费定位,不同的消费层次都有合适的产能。”

化工企业:
“拉长氯气产业链预计年增收50亿”

    “持续助力传统企业焕发新动能,推动传统企业催生新活力,实现旧动能的升级增效。”山东阳煤恒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继周代表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造提升高端化工产业等优势产业,促使“老树发新芽”,转换形成新动能。面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阳煤恒通如何释放动能、转换动力?
    李继周表示,阳煤恒通将瞄准高端化工,拉长氯气产业链。比如,投资5亿元建设现代化先进的生产装置,加大氯气消化能力;延长产品链,实施双氧水法环氧丙烷项目,实现丙烯、双氧水深加工,投资40亿元建设30万吨环氧丙烷及下游产品生产线,“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0亿元。”他说。
    焕发新动能还有哪些压力?李继周给出建议:“加快化工园区的认证速度,化工产品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化工转型升级对新建企业和园区内符合要求的原有化工装置升级改造分类对待,比如,原有装置加快升级改造,对新上企业加大投资门槛、环保、技术、节能等要求;还要加强化工园区的配套建设,合理规划,集聚发展,形成竞争优势和产业合力。”

固废企业:
“年交易量突破400万吨,渴求创新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从中可以找到很多对接点,让实体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山东金升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景连代表如是表示。
    “废旧物其实是放错地方的宝藏。”王景连不断重复这句话。事实上,对于“发展循环经济,创新绿色产业”,金升集团在有色金属资源回收利用、交易及行业标准的制定上,已经发挥了“山东优势”———铜、铝、铅、锌等各类废旧有色金属交易量突破400万吨,全国居首,还是国内最大、具有定价影响指数的废旧有色金属交易市场,两个铜类产品挂牌上海期货交易所。下一步会朝哪儿突围?
    “将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实现仓储、物流、交易、结算、征信、信息闭环式经营的新模式。”王景连认为,“推进互联网金融,培育新型文化形态”可以为传统业务板块注入新活力,“比如,打造国内独具特色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金升集团废杂铜精炼工艺被列入国家关键共性技术,实现新一轮发展,面临着不少挑战,比如,支撑循环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人才匮乏。他建议,省内高校开辟再生资源类相关专业和学科建设,加快培养一支适应创新绿色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队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