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22年,山东将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2年,山东将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新格局
加入时间:2018-1-31 8:45: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刘勇)经济导报记者从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国家确定在综合试验区推行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同时还赋予综合试验区一系列先行先试、试点示范的权利。这些政策涉及创新、产业、财税、金融、土地、开放、生态等重点领域,每项政策都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可操作性,有的政策在全国具有首创性。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介绍说,国家支持山东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全域旅游示范省;结合税制改革方向,统筹研究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税收政策;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推进新兴经济领域的权责下移试点;享受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防治协同治理政策,支持老工业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发展;支持济南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青岛创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等。
    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袁培全表示,税收政策体现的是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激励引导作用。《方案》中的税收政策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除推广复制现行部分区域性政策外,还批准山东先行先试创新性税收政策。根据实施进度,大致分为三类。
    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税前扣除限额比例提高到8%。这一政策在全国是首创性的,国家选择在山东省首先试点,充分体现了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力支持,将激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职工教育培训投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试验区推行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可复制推广的政策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抵免所得税政策,山东省将成为“8+1”区域后首个实施这一政策的省份,将有效减轻创投和天使投资企业税收负担,助力山东省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科技人员转让科技发明、专利技术等,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不能准确计算财产原值的,由税务机关依法核定财产原值。此项政策落地后,将大大降低科技成果转化税收负担,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为生产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创新原动力。
    研究细化后提请批复的税收政策。研究选择部分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行业(项目),按程序先行先试临时性的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此项政策实施后,部分企业在建设期形成的留抵税额可在当期退还,将大大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激发投资活力,推动转型升级。
    研究去产能和产业升级企业停产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山东省传统产业占比高,去产能任务繁重。实施税收减免后,可有效减轻去产能企业税收负担,促进轻装上阵、加速转型。
    结合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研究探索服务贸易发展的税收政策安排。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支持烟台创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加快推动化工企业进入园区集聚发展,支持在符合条件的重点石化园区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充分借鉴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加快体制机制创新。

路线图——
“四化”深调偏重产业结构  做好“去、增、提”三篇大文章
重点发展“5+5”十强产业

    导报讯(记者 刘勇)经济导报记者从30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将通过重点发展“5+5”十强产业,深刻调整山东偏重的产业结构,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介绍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要适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大力发展“四新”、促进“四化”、实现“四提”。
    产业智慧化,重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智慧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老树发新芽”“有中出新”,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
    智慧产业化,重在推动知识、技术、创意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筑巢引新凤”“无中生有”,实现新兴产业提规模。
    跨界融合化,重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与互联网融合、生态旅游与上下游产业融合、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等等,形成乘数效应,实现跨界融合提潜能。
品牌高端化,重在全面做强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诚信为本、品行天下,实现品牌高端提价值。
    张新文表示,落实到产业上,重点要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做好“去、增、提”三篇大文章。
    “去”,就是充分利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化解钢铁、煤炭、电解铝、火电等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将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区间,为动能转换拓展空间。
    “增”,就是推动新兴产业扩容倍增,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壮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5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把山东打造成新兴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和集聚区。
    “提”,就是深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改行动计划,提升发展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5大优势产业,把传统优势转化成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通过重点发展以上“5+5”十强产业,深刻调整山东偏重的产业结构,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发展的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

时间表——
用10年基本完成本轮新旧动能转换
    导报讯(记者 刘勇)到2022年,山东将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到2028年,基本完成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把山东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新经济发展聚集地和东北亚地区极具活力的增长极。这是经济导报记者从30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介绍,按照部署,到2022年,山东经济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由2016年的人均10万元提高到14万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6年的2.3%提高到2.7%左右。
    张新文说,总体方案中对综合试验区的布局概括为“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范围包括济南、青岛、烟台3市全域和其他14市国家和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区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涉及全省182个园区,其中济青烟38个,其他14市144个。
实施规划的范围涵盖山东全部15.7万平方公里陆域,15.9万平方公里海域。在布局上进一步细化为“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
    三核引领,就是要充分发挥济青烟三市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资源富集等综合优势,率先突破辐射带动,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主引擎,为全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树立标杆。多点突破,就是要支持其他14市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明确重点突破方向,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打造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融合互动,就是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维,统筹推进优势产业培育、资源要素配置、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促进全省协同联动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