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华阳农药正为上市铺路
华阳农药正为上市铺路
加入时间:2018-1-31 8:40: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作为山东曾经最大的农药生产企业,山东华阳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阳集团”)近日拉开混改大幕,拟征集3家意向投资方组成联合体参与混改,拟募集资金1.33亿元对应66%持股比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华阳集团十几年前曾培育了上市公司“华阳科技”,后所持股权被拍卖、上市公司被借壳,此番借助混改,华阳集团再度透露了未来谋求上市的想法。

拟引入3家战投
原股东谋求一票否决权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信息显示,华阳集团增资扩股项目于2018年1月26日挂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13291.6357万元,对应持股比例66%。
    资料显示,华阳集团现注册资本11037万元,由宁阳国投实业有限公司全资持有,此次拟将注册资本变更为20138.8420万元,增资额不低于13291.6357万元,原股东宁阳国投的出资额按照扣除改制职工预提费用的净资产数额6847.206296万元等比例降低,持股比例降为34%。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华阳集团要求战略投资者以联合体方式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联合体须由不少于3家的意向投资方组成,单个投资者持股比例不超过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5%,各投资者之间不得具有实质控制关系。
    由于华阳集团以农药原料药生产为主业,资格条件中由此要求联合体成员中至少有一家具备上述行业优势资源与投资运营经验,“有在宁阳投资项目经验的优先投资”。
    不过,尽管宁阳国投的持股比例大幅降低,但其却要求享有一票否决权。“意向投资方须承诺,同意标的企业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宁阳国投实业有限公司对标的企业重大决策(公司章程变更、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董监高的任免、对外担保、超过企业净资产10%的对外投资)享有一票否决权并据此修改《公司章程》”。

2016年曾大幅亏损
未来有上市打算

    华阳集团官网此前的简介显示,公司始建于1966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百强重点企业集团和省内最大的农药生产企业。
    不过财务信息显示,华阳集团近几年经营情况起伏较大,2016年还出现了过亿元的亏损,所有者权益也从2014年的近3.5亿元降至2016年底的不足5000万元。
    具体来看,2014年华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39亿元,净利润1421.94万元;2015年这两项数字分别为5.15亿元、905.06万元;2016年在收入继续下滑的同时,华阳集团还出现了大幅亏损,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01亿元,亏损则高达13279.02万元。
    与此同时,华阳集团的负债在增加,所有者权益则不断下滑。2014年-2016年,华阳集团负债分别为5.58亿元、7.91亿元和7.57亿元;同期的资产分别为9.07亿元、9.67亿元、8.03亿元,所有者权益则为3.49亿元、1.76亿元和4677万元。
    2017年上半年,华阳集团的经营有所好转,实现营业收入3.78亿元,净利润2153.15万元;截至2017年6月底的总资产为8.32亿元、负债7.62亿元,所有者权益7009万元。
    在混改的同时,华阳集团也透露了未来谋求上市的想法。在要求意向投资方之间不得具有实质控制关系的同时,还强调“不存在可能影响标的企业未来上市的情形”。

曾与“明天系”“隐婚”
推动华阳科技上市

    其实,华阳集团期待未来上市也并不奇怪。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华阳集团此前曾拥有过上市公司华阳科技(600532),只不过因欠债逾期不还,所持华阳科技股权在7年前被拍卖,就此失去了上市公司控制权。
    说起来,华阳集团也曾辉煌过。此前的官网曾如此介绍:华阳集团始建于1966年,是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百强重点企业集团和省内最大的农药生产企业,拥有省级技术开发中心和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加快企业发展,1999年,由华阳集团为主发起人,联合4家单位发起设立了山东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10月成功上市(股票代码:600532)。
    但据中国证券报此前报道,“就在华阳科技上市之前,宁阳县政府为华阳集团引进了战略合作伙伴———‘明天系’。”由于后者在资本市场拥有丰富经验和深厚人脉资源,顺理成章地成了华阳科技上市的助推器。
    2007年4月,一直处于“隐婚”状态的“明天系”选择退出。“一向擅长资本运作的‘明天系’以‘隐婚’方式暗控华阳科技5年多时间,尽管其进出表面上看起来风平浪静,但华阳集团为其套现付出了近亿元现金,再加上受2008年银根收紧的影响,华阳集团及华阳科技的经营资金到了异常紧张的地步。”中国证券报报道称,“这也正是华阳集团、华阳科技走上重组之路的直接原因。”
    其后的2011年,因华阳集团欠国泰租赁、天天园艺、宁阳县资产运营公司、华宁矿业等4家公司超过2亿元款项逾期不还,而被法院裁定拍卖其所持华阳科技股权。拍卖后,华阳集团持股比例从33.33%降至12.95%,并在其后选择了完全退出。
    时隔多年,华阳集团如今启动混改,能否重塑辉煌并再度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值得期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