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乳山向牡蛎全产业链要效益
乳山向牡蛎全产业链要效益
加入时间:2018-1-31 8:37: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王嘉           

    1月14日,对乳山海洋经济产业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
    48万亩海洋牧场一期对外招商发布,牡蛎种业研发、海藻综合深加工等10余个海洋经济项目签约,1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畅谈牡蛎产业、牡蛎小镇、海洋经济发展……第三届乳山国际牡蛎文化节海洋经济论坛暨时代海洋牧场招商发布会上,硕果累累。

深耕海洋牧场

    到港口查看水泥坨制造,联系造船厂修改完善玻璃工船设计,采购海外新型养殖笼……自从5000亩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启动以来,獐子岛集团驻扎在乳山时代海洋牧场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薛东宁格外忙碌。“日产海上工船、澳大利亚潮汐滚动网笼等国际先进的养殖设施,解决了浮游生物堵塞养殖笼造成牡蛎缺氧,牡蛎上岸分拣清洗占用土地、污水排放等问题。”薛东宁说。
    新技术、新设施的运用是乳山以海洋牧场项目建设加速牡蛎产业动能转换的一个新标志。乳山是中国牡蛎之乡,坐拥199公里海岸线,牡蛎养殖面积8万亩,年产值18亿元。但多是传统型的小散养殖,海洋养殖业难以做大做强。
    为此,乳山启动了海洋牧场项目建设,聘请山东省资环院、省海地所等专业机构对海区环境进行细致摸底,编制了《乳山现代海洋牧场规划实施方案》,将海上区域划分为贝类养殖区、人工鱼礁区、底播增殖区等,并在陆上建设净化物流中心、技术服务中心、营销中心、研发与良种扩繁中心等配套设施。
    “目前,我们已经编制完成48万亩海区建设规划和一期10万亩对外招商方案,我们将与獐子岛集团将按照‘统一布局规划、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地理标识’四统一原则打造海洋牧场。”乳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马祝说,今年将投资3亿元建设一期10万亩海洋牧场,主要是玻璃钢工船、净化物流中心、技术服务中心、营销中心等海陆配套设施,同时开发底播增殖区、人工鱼礁区和网箱养鱼区等。全部48万亩建设争取6年完成。

“小牡蛎”长成大产业

    个头大、肉质饱满、入口爽滑、汁液鲜美,乳山牡蛎独特的自然品质让“乳山牡蛎”的金招牌闻名全国。
    与中国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推广“海大1号”、“海大2号”、三倍体牡蛎等新品种,建设牡蛎苗种研发中心,开展牡蛎新品种、新技术研发,适度增加养殖面积等,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拓宽海产品销售渠道,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做活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使牡蛎养殖户既增产又增收,迅速升级牡蛎产业。
    以培育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为目标,乳山推动市域内企业通过与外来投资者开展资金、技术、市场等领域合作,引进市场资本,加快技改进程,实现膨胀发展,并积极引进纳米技术、调理技术、冻干技术等先进技术,重点研发冷冻调理产品、冻干海产品、海鲜方便食品、海鲜调味品,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牡蛎从鲜品直销、初粗加工到精深加工的产业化加工体系,实现由常规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单一加工向多业融合转变。
    同时,乳山还充分利用牡蛎壳等废弃物,生产饲料添加剂、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牡蛎钙片、牡蛎壳粉等多种海洋生物产品,变废为宝,既增强了生态环保意识,又提高了综合经济效益。
    为了让乳山牡蛎走出深巷,乳山以牡蛎为媒,举办品鲜季、文化节,邀请省内外美食达人和新闻媒体现场体验牡蛎烧烤美食,让更多人品尝和了解牡蛎,从而提升“乳山牡蛎”的知名度,带动牡蛎产业健康发展。

三产融合唱响“蓝色”主旋律

    如果在乳山的“蓝色”发展史上标注时间轨迹,会发现,这是一个由近及远、由远及近、纵深推进的“立体圆弧”。
    在这个“圆弧”的一个个关键拐点上,产业融合成为推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不断突破,最终完成从粗放到精深、从单一到全产业链的强大助推器。
    近日,乳山牡蛎小镇再次提上日程,乳山将在牡蛎产业与健康养生两大产业的引领下,规划建设融牡蛎养殖、科技研发、电商交易、冷链物流、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特色产业小镇。
    不单是牡蛎小镇,今年再次吹响了远航的号角,壮大蓝色工业,深入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建设:
    ——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统筹配置海陆生产要素,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打造海洋粮仓,壮大海洋一产。
    ——全面推动养殖、加工等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功能性食品、高端海洋装备、涉海能源开发等新兴产业,打造海洋产业协同创新综合体,壮大海洋二产。
    ——立足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海洋商贸物流、海洋休闲旅游,加快融合发展,壮大海洋三产。
    “我们是全球首家获得BAP标准的贝类加工企业,生产的芝士焗牡蛎、蒜蓉蚝、蒜蓉粉丝蚝等系列牡蛎加工产品可以直接进入北美市场进行销售。”乳山华信食品相关负责人周伟说,他们还投资900多万元,打造集海上养殖区和采收、垂钓、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海上平台。
    蓝色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生态底盘的支撑。近年来,乳山市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新建立海岸带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机制,编制完成了《乳山市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乳山市海域使用规划》等,划出有序使用海域“红线”,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乳山市已累计投入整治资金8亿元,在银滩、乳山湾、大乳山、潮汐湖、塔岛湾5大区域实施了生态修复和海岸带整治工程,修复海岸带30公里、滨海湿地3万余亩、沙滩1200余亩,完成增殖放流7.76亿单位,养殖水域水质始终保持一类水平,极大改善了近岸海洋环境,水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证,实现了生态保护与海洋事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互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