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平度弹性出让工业用地为企业减负
平度弹性出让工业用地为企业减负
加入时间:2018-1-31 8:24: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 “能少交100多万元,然后这100多万资金用于研发开发新项目新技术,对企业带来的好处是巨大的。”青岛三峻铸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于子强讲到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时说。
    “弹性年期出让”工业用地供应制度是平度国土局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政策支撑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推动工业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平度国土局深入研究土地方面的相关政策,竭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土地资源和政策支撑。调整完善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进一步降低企业投入成本。2017年,平度市弹性年期工业用地共出让成交12宗,出让总面积339亩,10年期弹性年期出让价款为2209万元,与50年期出让价款5050万元相比,大幅减少企业投资初期的资金压力,极大地提高了企业投资的积极性。使企业在厂房建设、设备购置方面投入更多资金。
    部分企业对10年后能否达到“方案”约定的亩均税收考核标准缺乏信心,续期时能否达到考核监管标准顾虑较多,针对这一问题,该局协同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开展了平度市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试点方案内容调整工作,对弹性年期首期土地出让价款和耕地开垦费进行相应调整完善。将首期土地出让价款由6.5万元/亩调整为按全年期评估地价的50%缴纳,对2018年以后征收出让的,耕地开垦费首期减半收缴,进一步缓解了企业初期投资压力。
    全面实施土地招拍挂网上交易。以往土地招拍挂,企业需到指定现场进行报名、缴纳竞买保证金,而现在平度市土地招拍挂全部采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进行,企业只需要通过网络就可以进行报名、缴纳保证金等。土地公开出让过程更加公开透明,为企业节省拍卖费、公证费等交易费用支出,相关拍卖文件及出让材料均可在网上进行下载,减少了企业来回奔波的成本,工作效率得到了提高。
    盘活利用低效工业用地,让土地“存量”转化成经济“增量”。平度国土局制定了《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土地政策支持,多种方式盘活利用存量低效工业用地。2017年共盘活利用空闲土地145宗8248亩,使中慈电动汽车、多元锂业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同时抓住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等契机,优化调整全市基本农田面积布局,新增加建设用地规模3.66万亩,核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9.77万亩,为全市发展拓展了用地空间。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为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良好的用地环境和优质服务,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取得实效。
(禚嘉明  吴明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