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放大招!济南打造“内陆港”,会带来啥机遇
放大招!济南打造“内陆港”,会带来啥机遇
加入时间:2018-1-31 8:17: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区位战略节点优势,支持济南打造“内陆港”、设立空港保税物流中心。
    济南周边有天津港、青岛港、日照港,这是可以利用的海港资源;空港方面,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在此背景下,“内陆港”将有哪些关键发力点,对区内及周边企业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呢?经济导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界多位代表和委员。

时间省一半
成本降三成

    “打造‘内陆港’的设想是在去年10月份提出的,现在正在做研究性方案,目的在于为济南打开外向型经济通道。”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区总经理颜正华委员表示,根据前期讨论,“内陆港”将引入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职能部门,“简单说,出了这个港就代表出口了,进了这个港就是进口了。”
    颜正华介绍,以往山东企业出口,东部主要依托青岛港,西部主要依托郑州的中欧班列和西安的内陆港。例如,济南或周边城市的一家企业要将一批货物出口到海外,如果通过海运的话,首先要租赁集装箱,货物装箱后通过公路运输至青岛港港口。
    此时还不能直接进港,要先办理海关、边防、检验检疫、保税等通关手续,同时进行集装箱开箱检查。通关后,要把货物重新装箱,再等待船期。这其中除人力、时间成本外,还需要支付港口内集装箱的堆场费。
    “如果济南‘内陆港’落地,这一套复杂的流程将得到极大简化———这批货物在济南装箱前就能完成通关手续,直接拉到青岛港上船就可以了。还可以提前预约船期,货物在船期前一天到港即可,从而节省堆场费。”颜正华说。据他预估,这至少能节省一半的时间,总成本则减少30%以上。
    山东佳怡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孙倩代表也认为,“内陆港”对生产制造业和商贸流通业的每个环节———原材料采购、车间机加工、成品、商家、消费者等来说,都能大幅降低成本。

不必再去
郑州、西安出关

    据悉,济南国际内陆港的目标定位为“集国家铁路一类口岸、中欧班列区域集结中心、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为一体的区域性综合保税陆港”。
    从铁路方面看,济南“米”字形高铁网建设正在加快,中欧班列已经迈出一大步———去年8月,济南发出首班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该班列经满洲里出境至俄罗斯莫斯科地区(昆采沃、霍夫里诺),全程约7500公里,运行时间15天,比海运节省30天左右。预计今年济南还将开通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兰的班列,彻底打通济南中欧通道。
    在颜正华看来,“内陆港”让山东的货物不用再去郑州、西安出关了,“它对周边城市和省份的辐射带动能力非常强,许多外向型的产业也会因此落地济南。”
    “物流业的提升将推动生产型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山东兰剑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明代表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济南地处内陆,对于发展物流业来说,区位优势有一定局限。有了“内陆港”,济南将通过它连接起中欧班列、与欧洲相连,发展对欧贸易,也将通过它与青岛港、日照港连接,直达美洲和大洋洲,还可以通过它与遥墙机场相连,打开世界贸易的空中通道。

前提:标准化和信息化
目标:智慧化

    根据整体规划,济南将力争两年内建设国家一类铁路口岸———济南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中心。“内陆港”建成后,将实现现场报关报检,达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这不是简单的物流港,而是以商流为前提、物流为核心,连接生产制造和消费实体经济的‘血脉’。它将使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在深度融合、资源共享中,让供应链实现价值最大化。”孙倩表示,济南“内陆港”可以创新拓展“物流+大数据+金融”的运营模式,让物流园区嫁接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发展成为智慧物流园。
    “济南‘内陆港’应该瞄准智慧化,以标准化和信息化打造为前提,对服务和作业的标准、信息化平台方案等,都要提前进行设计。”李明进一步建议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