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长城汽车江铃汽车等多家车企净利下滑 同比降近五成
长城汽车江铃汽车等多家车企净利下滑 同比降近五成
加入时间:2018-1-29 9:36:10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2017年结束,车企也正式进入了年报披露时间。《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发现,截至1月28日晚间,共有10家上市车企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告。

  其中,在上半年就实现大幅扭亏的一汽轿车,预计全年实现扭亏为盈。根据数据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元-3.20亿元,同比增长127.25%-133.54%。

  相比之下,长城汽车(12.520, 0.00, 0.00%)中通客车(10.530, 0.00,0.00%)等4家车企预计2017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超50%。其中,继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87%之后,长城汽车于1月26日公告称,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2.28%。

  此外,于近日宣布“拟派息逾20亿元”而备受关注的江铃汽车(19.250,-0.10, -0.52%),全年净利润下滑幅度接近五成,所披露的业绩表现与其大手笔分红行为形成对比。根据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6.9亿元,同比下降47.65%。

  一汽轿车扭亏为盈

  1月26日晚间,一汽轿车披露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3.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9.54亿元,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一汽轿车表示,2017年度,公司落实深化改革,积极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紧盯市场,成功推出智能网联版车型奔腾X40;加之合作品牌双明星车型的持续热销,公司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3.96万辆,较上年增长23.8%,经营业绩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从具体车型来看,马自达CX-4与全新阿特兹月销量维持高位,奔腾X40上市后快速成为奔腾品牌主力车型,有力地推动了公司业绩增长。

  事实上,自去年8月份徐留平调任一汽以来,一汽集团一直处于快节奏的改革调整过程中,其现有的组织架构和人事安排都发生了重大调整。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经历了掌门人调动的一汽集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而在这种改革进程中,一汽轿车实现了业绩上的好转。《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就实现了同比扭亏为盈。其2017年上半年营收为134.01亿元,同比增长57.84%,净利润为2.7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的8.26亿元增长132.74%。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1月份,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拟将包括部分建筑物与加工红旗产品零部件相关的资产以2.89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继一汽轿车以4.28亿元将红旗转让给一汽股份后,第二次转让红旗相关资产。

  彼时公司方面表示,资产转让产生的2.89亿元将主要用于一汽轿车的生产经营、补充流动资金,以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增加营运资金,发展自主事业,提高公司运营和管理效率。

  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红旗资产,有助于一汽轿车轻装上阵,将精力聚焦奔腾、马自达业务。

  多家车企净利下滑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28日晚间,共有10家车企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报,其中,3家预增,1家首亏,1家扭亏,4家预减,1家略增。

  具体来看,1月26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营业收入1011.69亿元,同比增长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5亿元,同比减少52.28%。

  公司方面表示,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通过购车摇红包等活动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影响收入及毛利率水平;同时,在网络类、电视类、户外类等媒体进行品牌和产品推广,致使广告宣传费增幅较大;为持续提升SUV产品竞争力,研发投入增多。

 江铃汽车也于近日发布了全年业绩快报,预计2017年1月份-1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13.46亿元,同比增长1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亿元,同比下降47.65%。

  公司方面表示,为顺应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加大了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的研发投入,同时,也加大了变动促销费用投入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但记者注意到,江铃汽车在1月15日发布了其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预案,称“拟以每10股派送23.17元(含税)现金股息,共计拟派息逾20亿元”,该方案随后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与其豪掷20亿元分红的大手笔相比,江铃汽车的业绩表现其实并不尽如人意。而在1月19日晚间,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本次派息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不超过60%,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现金储备仍然充裕,因此本次派息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