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多项地方标准护航“好客山东”
多项地方标准护航“好客山东”
加入时间:2018-1-29 9:18: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近日,雪乡宰客事件让旅游乱象再度成为舆论焦点,如何解决旅游业标准化这一“老大难”问题引发各方讨论。
    迈向优质旅游意味着评价中国旅游的标准将不再是速度和规模,而是品质和内涵。近年来,中国旅游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和带来的红利为世界瞩目。然而,与此同时,旅游业发展中的一些品质短板逐渐暴露,游客对于高品质旅游产品的需求日益迫切。
    “服务质量监管、监督、评价等方面的标准,对于促进中国旅游业转型至关重要。”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标准化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石,更是提升旅游品质的重要途径。对于旅游品牌来讲,标准化才能真正让旅游乱象刹车。

标准化引导个性需求

    “比如日本民宿,在国际旅游市场上有着良好的声誉,究其原因,是在于他们有一套非常完善的管理办法和标准。”山东省瑞祥观光旅行社亚洲部部长齐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2017年国庆节前,国家旅游局下发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这让中国民宿行业有了真正的旅游行业标准。
    在民宿的市场准入方面,国家标准强调经营者必须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并满足公安机关治安消防相关要求;民宿单幢建筑客房数量不超过14间。在强调“标准化”的同时,国家标准也重视打造特色民宿,将民宿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两个等级,想成为“金宿级”需要在环境与建筑、设施和服务以及特色等多个方面脱颖而出,目前山东对民宿也采用类似标准进行评级。
    “细致、准确的标准对于修正发展中出现的乱象有着积极作用,在民宿的风口上,不少经营者纷纷涌入,尤其像云南、四川等旅游省份的民宿火爆,但也造成了行业定价和管理的混乱,所以标准有助于行业进入良性循环。”曾涛认为,在出台了有关民宿的标准后,不少经营者认为经营民宿的门槛提高了,但这也能够让真正做得好的民宿存活下来,让掺杂其中的隐患民宿得到整改甚至淘汰,并且对于需要维权的消费者也做到了有据可依。
    在旅游标准化建设上,山东也走在了前列。为进一步规范购物旅游市场,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7年6月发布了《购物旅游示范城市评定》(DB37/T 2964—2017)、《购物旅游示范乡镇评定》(DB37/T 2963—2017)、《购物旅游示范村评定》(DB37/T 2962—2017)、《旅游休闲购物街区质量评定》(DB37/T 1243—2017)、《旅游购物商店等级划分与评定》(DB37/T 1242—2017)共5项旅游购物省级地方标准,标准于2017年6月23日起执行。
    尤其是购物旅游示范城市、乡镇、村系列评定标准,是全国首个购物旅游区评定地方标准。围绕地方购物旅游发展水平、购物旅游场所软硬件设施、旅游商品开发设计与教育培训、购物旅游场所配套基础设施条件、安全保障等方面内容进行制定,旨在通过标准化建设的方式,进一步规范和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市场,提升技术标准。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德刚认为,游客需求升级,市场在倒逼乡村旅游产品升级。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看,旅游业自身要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迈进,不仅是有量,还要有品质。比如山东精品民宿的发展,就对质量、服务品质提出要求,标准化就成为倒逼机制的关键。
    旅游业作为一个综合性产业,涉及的行业众多,对于如何做好特色化、差异化、产业化,曾涛建议,在推进旅游定量标准建设方面,可以结合旅游业实际,对其他同类型或者相关行业的既有标准加以利用,但还要针对旅游业的特色专门制定相关内容,保证适合当地的个性化旅游特色,防止“以偏概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