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企赴港上市再提速 山东黄金启动赴港IPO 齐鲁高速公路推进H股上市
鲁企赴港上市再提速 山东黄金启动赴港IPO 齐鲁高速公路推进H股上市
加入时间:2018-1-29 9:08: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香港资本市场“山东板块”有望扩容。日前,山东黄金(600547)正式启动H股IPO进程。在赴港上市后,其将形成“A+H”股架构,也将是继紫金矿业后的又一家完成内地与香港两地上市的金企。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鲁高速公路”)目前正在推进H股上市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国资委网站近日发布的《山东省国资委2018年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20件大事及分工》中提到,推动2-3户省属企业整体上市,推进齐鲁高速等6户企业在A股、H股上市。

A股及H股上市公司中
最大金企

    日前,山东黄金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在这份上市申请资料中,山东黄金表示,按2016年国内矿产金产量计,山东黄金是A股及H股上市公司中最大的黄金公司。2016年国内矿产金总产量为963.9千盎司。
据悉,截至去年9月30日,山东黄金控制及经营12座中国矿山,并与巴理克黄金均按50%的比例共同经营贝拉德罗矿。
    山东黄金此前于2003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在去年年底,山东黄金公告称,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H股的申请材料,证监会予以受理。
    在去年11月,山东黄金发布董事会决议,披露了董事会换届和一系列H股发行后适用的制度。兴业银行香港分行稽核部总经理许颖和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南京审计大学副教授卢斌首次出任该公司独立董事。此举令其董事会成员更加多元化,也为H股上市铺路。
    山东黄金H股上市资料并未披露募集资金具体数额,但上市所募资金用途为,悉数偿还贝拉德罗收购事项拨付资金的3年期银团定期贷款,以及部分用于偿还贝拉德罗收购事项拨付资金的3年期国开银行定期贷款。
    据了解,贝拉德罗收购事项代价为9.6亿美元(已于2017年11月根据股权协议及基于若干财务指标调整至9.898亿美元)。

着力打造海外业务

    频频发力海外市场的山东黄金的一大“斩获”即是其收购了世界最大黄金企业———巴理克黄金所属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项目,山东黄金持有该项目50%的权益、正式介入经营和管理。
    在山东黄金看来,该收购对山东黄金集团进军阿根廷矿业、迈入国际化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悉,巴理克黄金创建于1983年,是一家以黄金勘查和开发为主的跨国矿业公司。2016年下半年以来,巴理克黄金就其所属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开始与山东黄金集团进行“一对一”合作洽谈。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坐落在阿根廷西北部,为阿根廷第一大在产金矿、南美洲第二大在产金矿。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黄金2016年半年报显示,为加快公司国际化进程,积极拓展优质资源,其设立了全资子公司香港公司,通过香港公司收购巴理克黄金所属阿根廷贝拉德罗金矿项目。
    在山东黄金看来,其利用所属山东黄金矿业(香港)有限公司等各种资本市场平台,打通与国际资本市场的通道,加大与资本市场对接力度,进一步提高投融资能力,降低投融资成本,解决并购资金问题。
    在着力打造海外业务板块的山东黄金,一直在推进资源并购,加快“走出去”步伐。
    山东黄金相关人士在去年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要着力突破中亚、北亚等“一带一路”区域,确保每年2-3个并购矿山项目突破,到2020年至少新增2-4个海外生产基地。在加拿大、美国、阿根廷,也有新的矿点在接触,以加快国际化步伐。

多鲁企赴港上市

   香港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山东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渠道。
    山东省金融办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山东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94家,逼近300家大关,累计募集资金6567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山东在港上市公司达47家,融资928亿元,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占全省境外总量的45%和80%。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李德荃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企业海外融资增加,反映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和意愿增强。这种拓展融资渠道的模式最适合有海外投资业务的企业。
去年12月8日,山东国信(01697.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全球共发售6.47亿股,发售净额约25.6亿港元,募资用于巩固资本基础,通过成立新的专业子公司,收购中国及海外持有必需执照的金融机构的股权,扩展公司业务。
    山东国信是鲁信集团控股子公司,其成为内地信托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第一股和港股信托第一股。
    山东企业赴港上市步伐不断加快。近年来,来自山东的鲁证期货、青岛银行、山东国信陆续登陆香港联交所,齐鲁高速公路也正在H股上市进程中。
    齐鲁高速公路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下属企业,后者作为山东组建的第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之一,于2015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齐鲁高速公路官网在上月发布的一则信息显示,公司在转型升级发展方面,规范公司治理机构,尽调工作基本完成,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股份制改造顺利完成,股份公司上市工作顺利推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