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春节旅游市场新变化:“走得远”让位“玩得好”
春节旅游市场新变化:“走得远”让位“玩得好”
加入时间:2018-1-29 9:03: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2018年春节临近,伴随着大批年轻用户的成长,中国旅行者越来越习惯出门旅行的生活方式,也更加看重旅游产品的质量。
    近日,蚂蜂窝旅行网发布《2018春节出游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春节假期,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开始成为家庭旅游消费决策者,人们对于旅行质量的要求有了显著提升,而对价格的敏感度普遍下降。相比“走得远”,新一代消费者也更加关注“玩得好”,温泉、滑雪成为最受关注的春节度假方式。  

冬季特色项目受宠

    “这个春节就想好好和家人一起过个年,所以在济南就不选择出去了。不过,带着家人一起去泡温泉或者在近郊的滑雪场一起体验滑雪,也是不错的假期选择。”来自济南的公司高管房田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山东也在积极推广冰雪项目,济南周边的金象山滑雪场、九顶塔滑雪场等都值得体验。
    为了尽享滑雪和温泉两个特色冬季项目,房田明决定大年初三带着家人开车自驾到泰安。“我曾去过泰安一家颇具规模的温泉城,泰山南麓的徂徕山滑雪场也不错。尤其是滑雪场专门开设了儿童滑雪场地,相信可以让女儿尽兴。”房田明说。
    如今像房田明一样,选择冬日滑雪、温泉项目的家庭和年轻人越来越多。山东省瑞祥观光旅行社亚洲部部长齐悦表示,针对冬季的特色项目,今年该旅行社还专门针对温泉和滑雪开设了专门的境内和出境路线,很受欢迎。
    “比如去日本的一个项目中,就包含着在日本箱根泡汤、住宿温泉酒店的行程,相对于传统东京、富士山等路线,这条路线在冬季的销量很好。”齐悦还给经济导报记者展示了去张家口崇礼滑雪3日游的国内路线,这也是今年春节最受欢迎的一条滑雪线路之一。作为冬奥会的举办场地,该滑雪场的标准和设施都是国际一流,附近的星级酒店和民宿也都是高规格,非常适合具备一定滑雪水平和喜欢高品质出行的年轻群体。
    山东省旅发委在2018年山东贺年会安排中提出,山东将在新春期间重点推出温泉、滑雪和乡村旅游体验等冬季旅游产品。
据旅发委官方数据显示,冬季项目从2018年新年伊始就开始火爆。元旦期间,济南海棠湾温泉酒店等出现“一房难求”客流高峰,金象山滑雪场因游客爆满,于1月1日下午暂停售票。此外烟台海阳林山滑雪场、塔山滑雪场、招远罗山必捷滑雪场迎来了大批游客,各类滑雪、滑冰、雪地摩托及亲子趣味滑雪赛、雪上冲浪等雪地运动项目让大人和孩子乐翻天。青岛涵碧楼、红树林、藏马山、海泉湾等纷纷推出以温泉为主题的旅游度假产品,深受游客追捧。
    “温泉和冰雪运动等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日渐成熟,这类体验型产品也比以往的观光型产品更能调动用户的消费意愿。重品质、重服务的旅游产品,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更具优势。”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温泉和冰雪运动这一产品的供给变化,一方面是由于气候和季节因素;另一方面,自由行用户对近、远距离出行的选择不再“纠结”,而是更加注重假期出游的情趣和特色,所以滑雪和温泉作为特色游确实能够吸引一大批注重旅游特色化的受众。
    此外恰逢春节,带有年味儿的民俗游也激发了大众旅游的热情。比如台儿庄将在春节期间举行大庙会,刘兰芳、侯耀华、李金斗等曲艺名家在大庙会期间将欢聚台儿庄古城。据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董事长曹恒超介绍,打造中国最有年味景区,不仅实现淡季不淡的目标,而且使民族文化传承更加具体。山东包括周围省份都有着相对传统的过年习俗,因此也将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民族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盛会。

高品质自助游趋势明显

    “今年春节巧遇情人节,正好在与家人团聚后,可以和女朋友一起去国外走走。”正在规划去东南亚海岛游的王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他希望拿出几天年假凑成8天时间,可以选择女朋友一直倾心的海岛游。
    “冬天出游,凡是去暖和的地区,价格都不便宜。以往淡季乘飞机去泰国往返每人只要2000多元,春节期间价格要平均上涨50%以上。但是,酒店价格相对平稳。”王先生说。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春节期间出行新马泰的8日游报价已经高达八九千元,这与平时的价格相比高出了近一倍。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嘉华旅行社的“蓝梦巴厘岛”2月9日发团,价格达8980元;柬埔寨高端6日游,18日发团,价格达7580元。经统计,2018年春节期间境内外旅游产品较去年均有大幅上涨。其中境内旅游产品价格同比涨幅高达100%以上,境外产品价格同比增长60%以上。比如出境游的柬埔寨、巴厘岛、泰国等地,自助游相关的飞机票价格等也都出现了1-2倍的同比增长。
    “我们可以把目前年轻用户对旅游资源的高质量需求,定义为‘新旅游’。在这个背景下,他们也激活了目前国内外高端度假酒店、优质体验项目的活力。以往一些较为偏僻的路线,如今也开始有年轻人愿意涉足,比如南极破冰之旅、雅鲁藏布江周边地区的徒步游,以及专门去境外某一地滑雪、泡温泉、打高尔夫等,都迅速提升了旅游产业链条的每一个环节的利润空间。”旅游达人、旅行规划专家曹金金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她通过自己的自媒体平台,给18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进行优质旅行路线的规划,包括通过个性化管家和向导服务等优质产品的引入,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消费者从以往仅仅是“到此一游”,到如今更注重体验度和舒适度,沙子田认为这是旅游产业转型带来的重要改变。尤其是随着民宿风、奢度酒店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这也将改变中国目前酒店业的整体服务水平,从而提升整体酒店业的利润空间。
    曹金金介绍,2018年春节期间,去南半球度假也是很受欢迎的体验,比如她给一对情侣策划了新西兰皇后镇的蒸汽船和开私人飞机体验,还有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之旅等,这些丰富有趣的体验项目都被打造成了“爆款”。
    “在温泉、滑雪、自由行这样的旅行搜索关键词背后,也体现了中国旅行者对于旅行深度的需求不断增强。未来伴随着中国逐渐完善的休假制度,将更有利于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获得更好的旅行体验和消费品质。”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2018年春节或成为近几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