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菏泽“质量提升”步子这么迈
菏泽“质量提升”步子这么迈
加入时间:2018-1-29 8:57: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陈子夜 通讯员 韩志明          

    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以“四新”促“四化”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高速、高质量的发展。
    菏泽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建设中小企业质量提升服务平台,对儿童玩具、成品油等14种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引导39家企业向社会发布《企业质量信用报告》。
    对质量奖获奖企业组织开展了“回头看”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纺织服装、家具等重点行业质量状况调查,对企业提出的关于质量提升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需求进行梳理汇总,分析行业质量状况,全面推动质量提升行动顺利开展。
    对全市危化品生产企业、食品相关企业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监督抽查,对362家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国抽、省抽、市抽的产品合格率平均为97.5%,保持了全省领先水平。
    完善认证监管体系,健全103家资质认定实验室、116家强制性认证产品企业监管档案,实施动态监管。强化农资、建材、机动车等检测机构监督检查,确保检测结果科学、公正、准确。以质检利剑为抓手,开展系列打假治劣专项行动,全市立案查处案件590起,有效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积极筹建和创建菏泽市质量文化教育基地、菏泽市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监管平台、全国牡丹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等1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加大质量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和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打下基础。

质量提升助力品牌腾飞

    编制《质量品牌建设规划(2017-2020年)》,立足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确定质量品牌培育争创方向。发布实施了新的《菏泽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牵头完成省对市质量工作考核,组织开展对县区质量工作考核。高新区创建全国中成药及原料药知名品牌示范区进入验收阶段。指导、帮助“单县羊肉汤”“菏泽牡丹籽油”申请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其中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国家质检总局核准使用“菏泽牡丹籽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
    培育定陶黄店玫瑰、巨野大蒜、曹县芦笋、菏泽木瓜等10个菏泽特色产品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培育申报30个产品争创山东名牌产品、21家企业争创山东服务名牌;指导、帮助7个县区的区域产品完成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申报工作,其中高新区生物医药产品基地、郓城县畜牧产品基地被批准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占全省2017年新批准创建数量的1/5;8个产品被认定为山东名牌产品、7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服务名牌,完成市政府年初下达任务目标的300%。组织发动24家企业、11名个人积极申报第五届菏泽市市长质量奖。
    截至目前,菏泽市共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山东名牌产品63个,山东省服务名牌23个;2家企业荣获省长质量奖、2家企业荣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6个县区成功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5家单位被列为山东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2家企业和8名个人荣获菏泽市市长质量奖。

用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

    广源铜带、郓城优路通汽配、巨野恒祥机械3家公司申报“全省标准领跑者”称号;玉皇新村进行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郓城阳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L—酪氨酸”相关标准申报国际标准。
    全年实现19项标准化项目被纳入2017年“山东标准”建设计划,其中枫叶正红养老服务、天华电子商务等7项服务标准化项目被列入2017年度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郓城县异型玻璃白酒瓶产业集群团体标准被纳入省级团体标准建设计划;油用牡丹被评为国家农业标准化典型项目。440家企业自我声明标准1843项,涵盖3467种产品,比去年同期数据分别增加76%、135%、85%。银湾物业等10家企业被评为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以工匠精神塑特检品牌

完善省新型气体燃料质检中心建设,积极筹备建设国家输配电设备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和山东省粮食作物加工机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扩展了鞋类、纸制品2类产品的95个参数;完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资质39个项目的换证核准工作;开展《基于机器视觉的高精度电线电缆热延展尺寸测量系统》科技项目研究。今年以来,完成工业产品质量检验3847批次、特种设备检验28112台件、压力管道检验46.76万米、棉花公证检验19.22万吨。组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发证2531人。为企业注册续展商品条码184家。
  以确保安全生产为目标,积极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申报特种设备生命全周期监管平台项目。
  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化工产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大快严督查行动等六项行动,并成立6个督查组,常年坚持对县区督导检查。在上述各类行动中共排查特种设备企业11583家次,排查整改隐患2667项,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595份,共立案查处213起特种设备违法行为,有效打击了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确保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为进一步把质量文化思想宣传教育落实到位,菏泽筹建“菏泽市质量文化教育基地”。基地展厅投资13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2018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全省质量文化领域第一家具有特色的宣传阵地,展厅将采用声电光影等现代科学技术,集中展示党和国家质量方针政策、集中展示菏泽市质量发展之路和质量工作取得的成效,普及质量知识,加强质量安全教育,传播质量文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