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强省新征程——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特别报道
强省新征程——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特别报道
加入时间:2018-1-26 9:51: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关键词
海洋强省

●报告原文:落实好《山东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打造向海经济,做强海洋生命健康、海洋高端装备、海水利用、绿色海洋化工等产业。支持日照、威海等市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海上粮仓”、海洋牧场和海洋经济特色园区建设。高度重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试点。

向海经济驱动“蓝色引擎”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山东省是海洋大省,近海海域占渤海和黄海总面积的37%,具有得天独厚的临海之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海洋资源丰富优势,开拓海洋强省新途径。打造向海经济,做强海洋生命健康、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
    海洋强省突围从哪入手?有哪些难题待破?

海洋科技急需配套

    “蓝色正逐渐渗入中国经济的底色。十八大报告首提‘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从中可以看出海洋强国步伐的加快。”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于洪军代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于洪军认为,海洋是我们认识得比较晚的一个领域,其所在的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国内首个,也是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肩上的担子很重”。
    据悉,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将建成面向全国具有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对于维护海洋安全和海洋权益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在深海领域,我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山东海洋强省要进行哪些探索和努力?
    于洪军建议,与先进省份相比,山东的先进制造业和信息业还存在差距,而海洋是一个对科技信息和制造都要求比较高的产业,“希望海洋科技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尤其是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和信息业,为海洋科技的发展做好规划和配套。”
    比如,海洋传感器是进行海洋观测和检测的核心、关键仪器装备,但是我国海洋传感器的国产化率仍低于10%,长期主要依赖进口。由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传感器研究中心牵头,联合世界领先的海洋传感器企业在青岛蓝谷共同发起成立了青岛国际海洋传感器产业研究院,正在瞄准下一代海洋传感器。

打造“海上粮仓”
先要修复海洋

    “海洋强省战略包罗万象,涉及到海水养殖、海上运输、旅游、海洋资源开发等方方面面。近年来,受沿海许多地区对海洋过度开发利用,水质污染,生态破坏,胶州湾、渤海湾面积缩小等因素影响,海水养殖空间出现萎缩。作为海水养殖大省的山东,行业发展却出现下滑势头。”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养殖生态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委员会主委陈四清委员看来,“海洋强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再度明确,对于打造“海上粮仓”意义重大。
    陈四清表示,海水养殖与土地耕种相似,高产、优产同样需要好的土地、品种和技术。“因此,在养殖海域萎缩、生态环境破坏、不少渔业品种濒临灭绝的背景下,要打造‘海上粮仓’,首要的工作是修复海洋,尽快让其恢复到历史自然状态。并且对于一些濒临灭绝的鱼类品种进行抢救性保护,人工繁育,放流增殖。比如此前对于金乌贼的抢救性保护,便很成功。”
    同时,陈四清强调,在进行前期规划时,一定要充分调研。“明确这一块沿海海域合理的养殖密度,多少公里可以有一个养殖场、育苗场。因为海水养殖不是工业园,不能过于集中,海水需要自然净化。每年也需要有较大规模的公益放流增殖,保证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增长。”
    “此外,还要因地制宜,明确适合养殖的品种,进行耕海牧鱼,这样既天然、总量高,又保证了可持续性。例如圆斑星鲽这种本土品种,就非常适合耕海牧鱼。而不要盲目去养殖一些生长环境差异很大的外来品种,即便技术过关,也会因为营造适宜环境而导致成本急剧攀升。”陈四清表示,只要生态好了,物产丰富了,“海上粮仓”才能真正实现。

 

●关键词
开放强省

●报告原文: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突出“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山东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战略节点作用,在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前列。依托海上丝绸之路促进沿海城市互联互通,支持青岛、烟台、日照打造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依托东亚交通物流枢纽中心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跨境转口贸易。

鲁企“一带一路”沿线播种新商机

◆导报记者 初磊 韩祖亦 济南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区位战略节点优势,开拓开放强省新途径。那么,山东企业将如何主动“走出去”,又如何加快与国际产能和创新能力的对接与合作?

制造业搭船基建“出海”

    “山东要打造开放强省,首先要开放观念。随着中国经济与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我们的出口重点,已不再仅仅是产品,而会越来越多的是人才、技术和资本。”潍坊神舟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神舟重工”)董事长、潍坊市工商联副主席、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王成利委员表示。
    在国家大型基建项目的拉动下,王成利所处的机械行业在2017年迎来了快速增长。“制造行业出口也是这样,要先期参与到项目中去,通过项目合作带动制造行业的发展,而不是等着项目开工后找上门。也就是说,制造业应该与大型基建项目高度融合,平台共用,投资收益合理分配,以避免出现新的产能过剩,同时抓住市场发展机遇。”
    不过,因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国际争端亦有出现,神舟重工2017年的外贸营收仅能占到公司总营收的20%左右,但王成利依旧对国外市场充满信心。
   “比如一些目前出现战乱的国家和地区,战后重建中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机械行业来说是很大的市场。”王成利认为,如果今后能充分运用“物物交换”的模式,进出口贸易会迎来快速发展。“例如对于一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国家,我们可以从人员、技术和资金等方面帮助他们进行铁路等基建,‘换’回来石油、稀有金属等资源,易货贸易,各取所需。”
    在王成利看来,要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做强产业,夯实自身更为重要。“对于山东所有市而言,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强势产业在哪,避免大而不强,强而不精,从国际大格局、世界角度来进行统筹规划。”

鲁企部署
互联网“一带一路”

    开放强省是鲁企“出海”的机会,在“互联网+”和大数据、云平台背景下,鲁企正在部署互联网“一带一路”。
    “新商业时代的重要革新力量逐渐演变为数据智能。互联网打破了区域与空间的限制,基于大数据和云孵化,韩都衣舍的互联网品牌孵化器,构建出开放型经济新机制。”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山东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近东代表表示。
    据悉,1月10日,韩都衣舍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举行了专家论证会,区别于传统的孵化器,智汇蓝海以生态赋能和云孵化为特色,整合本地优势资源,面向全国全球实现品牌孵化,累计服务200多个品牌,初创孵化的品牌里,有30%实现盈利;云孵化品牌,销售收入普遍实现1-2倍的增长;孵化的跨境出口电商——不木科技年销售额过亿元。
    胡近东介绍说,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如今在省内的青岛、泰安、威海及省外的深圳、合肥等地的服装、小家电、化妆品及食品等行业得到复制,并向产业互联网领域延伸,成为打造开放型经济的一种路径。
    放眼全国,非生产型企业转移的步伐也非常快,而这类企业是区域经济生态的组成部分,“在吸附高端资源聚集上,应推出更多政策。”胡近东给出建议。


●关键词
制造强省

●报告原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努力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品牌价值高、安全环保节能的山东现代工业。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
山东国企改革的下一步

◆导报记者 韩祖亦 初磊 济南报道

    深化改革、激发动能转换活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着重提及。其中,要求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
    在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民委员看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在哪个层面设计并实施混改,是改革成功的关键。

提高到集团层面

    “目前,山东国企已经推进的混改试点,大多以基层企业为主,相对于集团企业而言,基层企业通过混改所引入的社会资本占比较小,很难直接影响并促进集团公司的经营发展。”陈玉民委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的国企混改如果以集团公司层面改革为着力点,将会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最终达成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目标。
    刚刚过去的2017年,山东国企改革也实现了重大突破,山东交运成为山东混改“第一单”。这是全省首家在集团层面启动的整体改制,形成了“国有资本+战略投资+骨干员工”共同持股模式,引入的社会资本甚至超过了国有资本。
    “据我了解,山东交运混改的效果还是挺不错的。”在陈玉民委员看来,国企混改后,经营压力增大,将变得更加市场化,体制机制愈发灵活。
    “山东黄金集团将聚焦发展战略,加快改革进程,力争在集团层面推进混改,将集团旗下的更多资产注入资本市场,提高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
    不过,陈玉民委员也强调,国资股东和战略投资者的出发点、关注点不同,“绝不能为了混改而混改,混改完成后,只有通过更好地聚焦和服务发展战略,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国企自身竞争优势,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企业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追求基业长青的发展新轨道。”

深化绩效考核
管理提质增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品牌大省优势,开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途径。健全各类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建立规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引导规模企业进行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国字头”中建八局一公司在公司制改制中进行了相关探索,尤其是人资绩效考核及绩效管理。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人才流动体制机制改革和干部绩效考核上,我们从2008年就作出一系列探索。”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董文祥代表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增强市场机制有效性,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开展促进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
    中建八局一公司建立了“结果导向+过程督导”的绩效文化,用于干部提职任免和交流,“以数据说话,以业绩论英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有效盘活人力资源。
    据悉,随着“出海”步伐的加快,中建八局一公司打破固有的人才培育机制,为了开拓“一带一路”市场,让企业人才发展战略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与山东大学合作设立了国际管理硕士项目教学实践基地,吸引国外人才。“人才的属地化招聘与国内派驻各占50%,国外留学生先到公司实习,更加适应公司战略发展。”董文祥代表表示。
    董文祥代表认为,公司2012年以来实现了从绩效考核到绩效管理的转变,但不少国企的绩效管理出现“走走过场,打打分,找找别人不足”的“走样”现象。考核指标如何实施才更科学和有效,过程督导如何实施才确保指标实现,是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对此,他建议国企建立以各层级组织、各岗位为应用对象的绩效管理架构体系,确保关键指标“人性化设计、刚性化执行”,让绩效管理真正成为人才培养的有效工具。


●关键词
创新强省

●报告原文: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国家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

以新生产要素为支撑 发挥资本平台驱动力
动能转换迎来新突破

◆导报记者 韩祖亦 初磊 济南报道

◆导报记者 韩祖亦 初磊 济南报道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启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第一年。那么,如何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来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从而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呢?

现代信息技术
创造新业态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启动,对于山东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极大利好。包括企业在内的各个社会、经济组成部分,都要力争从中借势,充分利用支持政策。而新旧动能的加快转换,必须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作为支撑,也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创造出来的新模式、新业态。在这个过程中,包括‘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键词。”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委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王柏华委员看来,“互联网+”已经谈及多年,但并未“+”完,尤其在一些核心点上,还没有真正“+”起来,不少企业依然未明确“互联网+”与“+互联网”的区别。
    “‘互联网+’中,包括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政务互联网等三个维度。消费互联网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虽然已出现龙头企业,但在差异化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利用大平台、政府质量背书来进行产品推介。”王柏华委员认为,互联网的两大作用,一是实现供需双方的实时精确对接,这个主要体现在消费互联网上;二是解构并重构,则主要在工业互联网上反映,从而对生产环节进行细分,再将其有效结合起来。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是山东取得的一项重要成绩。“其中提到,首批公布3.6万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其背后依靠的是人脸识别技术以及大数据中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这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支撑,有效提高了社会运行效率。”王柏华委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加大对上市公司
扶持力度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我们不能把力量都放在政府规划项目上,这个过程一定是靠市场的力量,靠资本平台的驱动力作为‘抓手’。”济南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山东省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邢乐成代表建议。
    邢乐成代表认为,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少,直接反映了一个区域的财富水平。无论是IPO还是定向增发融资,都是从全国的投资者手中拿钱,但融到的钱,基本留在上市公司所在区域,“也就是说,财富是从全国各地流向上市公司多的区域,上市公司就像一个财富的容器。”
    邢乐成代表对比了一组数据: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国上市公司数量为3468家,其中广东568家,占比16.38%;浙江414家,占比11.94%;山东194家,占比5.5%。
    从上市公司总市值来看,“10年前市值最大的公司是中石油,最高市值8.7万亿;10年后的今天,最高市值是腾讯的4.7万亿。市值的变化背后是产业转型升级力量的反映。”
    “根据2017年的数据,山东上市公司对地方经济的助推力不是在增强,而是在下降。这从一个侧面真实反映了我省结构性矛盾突出的现状。”邢乐成代表建议,山东不妨借鉴浙江的做法,加大对上市公司的扶持力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