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张兰兰代表:为山东制造植入“创新基因”
张兰兰代表:为山东制造植入“创新基因”
加入时间:2018-1-26 9:35: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25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龚正省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发挥实体经济大省优势,开拓制造强省新途径,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
    山东企业如何发挥优势?发展智能制造有哪些着力点?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酷特智能”)总经理张兰兰代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结合酷特智能的个性定制化模式,给出一些建议与思索。
    经济导报:据我们所知,酷特智能主持起草的我国首个服装定制标准《服装定制通用技术规范》,已进入报批阶段;去年还承担了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可以说在智能制造领域,酷特智能是先行者。你认为传统制造鲁企如何搭乘智能制造的快车?
    张兰兰:山东是制造业大省,“十二五”期间,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的年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中国制造2025”给传统山东制造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良机,创新转型、深化供给侧改革、更新模式、跨界融合,这都是企业突围的方向。
    经济导报:大部分中小企业都在探索,不乏已经作出尝试者,酷特智能的独特路径是什么?是否可以复制?
    张兰兰:酷特智能内部的“造血式”重构,经历了近10年。我们将美国3D打印的产业化逻辑和德国工业4.0智能生产的逻辑融合在一起,如今每天设计、生产4000套件完全不同的个性化定制产品,可以说,走出了一条定制服装的规模化道路。这个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制造业突围其实是可以实现大规模、柔性化、快速反应和成本控制的深度结合的。
    经济导报:制造业强省离不开先行者的探索和努力,对大部分处在探索期的中小企业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酷特智能如何带领中小企业作出改变?
    张兰兰:制造业转型升级,酷特智能责无旁贷。通过数据工程的输出,“酷特智能模式”的基因已植入30多个行业的70余家企业之中。去年,酷特智能推出新品牌“酷特云蓝”,这是全球个性化定制的供应商品牌、企业治理品牌、个性化定制时尚品牌,实现了为国内市场及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提供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服务。

张成如委员:
“换道超车”需思想创新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创新被确立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处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其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性有目共睹。为此,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济南开发区星火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成如委员。
经济导报:山东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你认为创新的首要出发点是什么?
    张成如:提到创新,人们很容易会联想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但最首要的其实是思想创新。
    解放思想,创新思维——这应当是我们进行创新的出发点所在。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有了新思维,才会有更具趋势性、引领性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顶层设计来拉动商业模式、技术水平的跨越性、颠覆性创新,而不仅仅是根据现有基础,对技术、产业、业态、模式的改进与改良。
    依据未来,设计现在,才能实现。比如移动支付、共享单车,都是以前没有的东西。这种颠覆性的创新,才能使山东实现快速超越,出现一批如同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企业。所以,在产业、业态、模式等方面,应该根据未来的趋势谋划现在,确定了顶层设计,再引进人才,布局产业,打造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经济导报:在创新过程中,人才可谓是第一资源,提供了关键支撑。山东应当如何培养、吸引、留住、用好人才,建设人才强省?
    张成如:具有足够吸引力的政策,充满活力和干事创业热情的环境,是吸引、留住人才的必要条件,人才有聚集效应,会越聚越多。
    同时也要明确,我们引进的实质不是这个人,而是他的使用价值,只要他能为山东发展创造价值,多种多样的人才引进和利用模式都是可以探讨的。如今各地都在“抢人”,外省市的引才政策也相当优越,若非让人才举家迁到山东,引进难度会比较大。但如果我们只要求他一年在山东工作3个月或6个月,并在这儿为他搭建好所需要的研发设备与平台,让他宜居宜业,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会得到更多的使用价值。
    此外,我们不要光想着去引进外地人才,培养并留住山东本地的人才更加便捷可行。在山东高校,政策应大力支持产、学、研,为先进技术的成果转化提供所需条件,保证本土人才少流失,并加快国家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