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德州多举措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德州多举措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加入时间:2018-1-26 9:29: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王喆              

    1月23日,德州市召开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17年,德州市全面实施“启航计划”,科技金融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全年共为“启航”企业提供科技融资3.18亿元;成立6支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8亿元,其中,政府出资1.3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6.65亿元。德州经济开发区的润启股权投资基金已到位资金2000万元,并向德州深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
    会议提出,德州将启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编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力争2018年底,德州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行列。此外,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主线,着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计划”。在深入实施“启航计划”方面,积极搭建各类金融平台,推动创新金融产品,到2018年底,力争为“启航”企业提供科技融资10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总体规模,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能够引领新模式、新技术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同时,全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2018年全市企业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100个,3年内实现科技型企业创新平台全覆盖。另外,开展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组织高校院所、投资机构等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颠覆性技术联合攻关。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力争达到60亿元,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以上。
    以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载体,着力推进“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推进山东省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设,重点完成建设规划编制等工作。推进市级产业研究院建设,年内引入10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到2018年底,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80家,总面积达到240万平方米。
    围绕拓宽开放新空间,着力构建科技合作新格局。抓好以大院大所为重点的国内科技合作,到2018年底,实现35%以上的规上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3年内实现全覆盖。继续举办第三届京津冀鲁技术交易大会,争取上升为省部层面,更多发挥服务全省的作用。
    围绕科技服务全过程,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建设“山东国际技术经理人培训学院”,2018年力争打造1000人的技术经理人队伍。2018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1300件,授权340件,万人拥有量达到3.2件。企业研发经费后补助和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要应享尽享,不让一个企业掉队。
    以“人才、项目、资金、平台”一体化为重点,激发各类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大力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万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等高端人才。全市新建院士工作站、千人工作站10家以上。集聚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每个县市区设立“首席专家”“科技特派员”岗位的企业不少于20家。集聚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创新体系。发挥农业科技园区辐射带动作用,主动为30个百亩级智慧农业大棚提供科技支撑,争创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大种业扶持力度,支持种业企业建立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育种创新平台。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全市建设农科驿站达30个,全年培训派驻农业科技指导人员200人,培训职业农民1000人次以上。
    夯实县域科技创新的基层基础工作。开展“一个省级科技园区”等“五个一”科技创新基础工程创建。加强县市区科技管理干伍培训,提高各级科技管理干部的决策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落实能力。加强科技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科技管理干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