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跑马岭上违建群“下马” 景区内40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跑马岭上违建群“下马” 景区内40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大图  加入时间:2018-1-25 9:50:23  来源:济南日报 

跑马岭上违建群“下马” 景区内40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跑马岭景区内的违建别墅群

  本报1月24日讯 相信没有济南市民不知道南部山区的跑马岭景区,2017年当市区空气质量“重度污染”时,该景区的空气质量依旧是“良”,可谓是“一方净土”。但就在这片“净土”上,居然还隐藏着几千平方米破坏山体的违章建筑。

  今天早晨8点,记者跟随南部山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沿跑马岭一路向上到了山顶,一条岔路通向山下,沿岔路行驶100米,一处“亭台楼阁”仿古建筑群出现在眼前。穿过门庭和花园,两座主建筑依山而建,一座高三层,一座高五层。在主建筑旁边,一个小型人工湖结了厚厚的冰,木质栈道绕湖而建,途中还有两座观景亭。从上俯瞰,这处仿古建筑群在绿色的山谷中格外扎眼。

  据南部山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处建筑群2016年开始建设,名为“泉源谷”生态旅游项目,位于南部山区跑马岭景区内。该项目由济南泉源谷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开发,原计划用于旅游度假经营,建有接待中心、饭店、别墅等,面积4000余平方米。接待中心是一栋五层楼阁建筑,主体基本完工;酒店是一座三层楼阁建筑,内部已装饰完毕,墙面和地面均用木质材料铺装。在饭店每一层东侧,还设有标准卫生间、洗浴间等。

  2016年5月20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对此处违建群作出济国土罚字(2016)第5389号行政处罚决定,要求济南泉源谷生态农业开发公司15日内拆除,并处77116元罚款。2016年12月15日,历城区人民法院出具行政裁定书[(2016)鲁0112行审246号],准予执行济南市国土资源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时隔一年多,违章建设者仍未按要求进行拆除。2018年1月24日,南部山区管委会根据行政裁定书要求,决定对此违建群进行全面拆除。该违建群隶属柳埠街道办事处和西营镇两个街镇管理,为确保拆违行动顺利进行,两街镇提前谋划,制定行动方案,将矛盾点处理在萌芽状态,扫清一切行动障碍。

  “该违建群占用林地,严重破坏周边山体和植被,而且地处南部山区生态脆弱区和生态保护核心区,必须坚决依法拆除。”南部山区生态保护局局长刘继明说,“违建群所处地山高坡陡,拆除难度较大。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山体和周边植被在拆除过程中不受破坏,我们先进行人工拆除,将违建内部结构及外设结构拆除,然后再使用大型机械,将违建主体拆除。”

  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5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对五层接待中心进行拆除。据介绍,违建拆除后,部分建筑垃圾就地使用,剩余的进行外运,对于已经破坏的山体,将进行统一规划修复,栽植树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