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中国有多少富豪拥有了私人飞机?万亿市场空间待掘金
中国有多少富豪拥有了私人飞机?万亿市场空间待掘金
加入时间:2018-1-25 9:26: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万亿市场空间待掘金:中国有多少富豪拥有了私人飞机?

  看这篇文的你,  以后别再对梁朝伟说闲着没事就打个“飞的”到伦敦街头去喂鸽子大惊小怪了。要知道,有一种交通工具,叫私人飞机。

  在中国境内,有多少富豪个人拥有了 私人飞机?这毕竟是一个极其少数的群体,也就充满了神秘色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采访了天骄通用航空公司的董事长凡哲浩,详解在中国拥有一架私人飞机的成本账单,以及其背后的万亿市场空间。

  比如,买一架私人飞机需要多少钱,坐一趟私人飞机得花费多少,乘坐“不晚点”的私人飞机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在中国逐渐放开低空空域的时候,飞机已经成为了富豪们的新交通工具。私人飞机种类很多,本文所称的私人飞机特指喷气式公务机。

  根据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的预计,到2020年,交付至中国的私人飞机数量将达960架,中国有能力购买私人飞机的潜在客户将超过30万人。

  凡哲浩表示,客户大多是商业巨子或一些高净值个人客户。除商业用途,也有客户乘坐私人飞机旅游,早期炫富的心态早已被如今的效率优先所取代,私人飞机对于企业主客户来说最大好处是可以随时起行。一般来说,客户在飞行前数小时通知公司,说明目的地,公司就可以安排起航。

  对于这一市场的未来,凡哲浩表示,内地富豪购买私人飞机的人数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数以万亿计的朝阳产业,在中国尚还处于起步阶段。

  天骄通航的个案,只是近年内地私人飞机市场发展的冰山一角。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胡润公务机机主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大中华区公务机的机队数量为466架,其中至少有164架公务机为114位华人企业家所拥有,比前一年增加35架,潜在包机需求总量21.5万小时。这些企业家的平均年龄58岁,有两位80后,其中一位就是著名的富二代王思聪。

  苹果最新的股东委托书文件揭露了一个有趣的细节,苹果公司CEO Tim Cook 现在需要乘坐私人飞机出行。苹果公司董事会认为,该政策“基于苹果公司的全球形象和 Cook 担任首席执行官的角色的高度可见性,以及为了安全和效率。”很多大公司也都有类似的做法。

  哪些富豪需要私人飞机出行

  越来越多内地富豪选择将新购私人飞机交给专业的私人飞机公司进行管理和运营。购买飞机不只自用,也可用于租赁,以飞机养飞机。

  胡润表示,按企业家购买能力来讲,中国公务机市场应该有1900架的规模,而现在只有400多架,还有1500架的差距。2017年公务机市场明显回暖,同时租赁市场能承担21.5万小时的包机需求,租赁市场应该也要上去。

  天骄通航目前也是两条腿走路,购入飞机自营提供飞机租赁服务和为企业主提供私人飞机的托管服务。凡哲浩说,“企业主将飞机交由我们专业的公司托管成本要比自己运营要低很多,差不多要低一半。”

  不过,要赚这些内地富豪的钱并不容易。

  凡哲浩坦言,内地富豪对服务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最考验公司的还是专业人才的匮乏。由于民航市场和私人飞机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包括飞行员在内的机组人员一直处于供不应求。以天骄通航为例,挖来某航空公司成熟飞行员的代价是要向他原来的公司支付高昂的转会费,以及每年百万元以上的年薪。

  “这也显示了2017年国内飞行市场的升温,之前一个飞行员的转会费较去年上升了15%”,凡哲浩形容,现在内地私人飞机市场越做越大,上海、北京的私人飞机航站楼都停满了私人飞机。

  “时间机器”可以说是私人飞机的最大价值,比如,一个人能在更短的时间去往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尤其是一些二三线城市,如果企业家要一天到达三个目的地,选择商业航班往往没有直飞,去三个项目地少说得耽搁两三天时间,而自己的私人飞机便能一天内完成考察,节约大量时间。

  同等的距离下,私人飞机飞行时间跟民航差不多,但私人飞机胜在不会晚点,不需等候,安检和登机非常快。

  在商界,速度更多时候是靠财富来表达。私人飞机这行业对经济其实很重要,乘坐私人飞机的人多是在商界举足轻重的人物,私人飞机出行所图谋的大多是大生意,为他们节约时间也是间接促进经济发展。

  凡哲浩乐观地认为, 从经济发展和出行需求来看,中国的私人飞机需求空间比美国大很多,现在还刚刚开始。他表示,作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新兴增长点”,随着低空开放试点的逐步推进,以及通用航空机场、航线等方面的建设,通用航空在未来十年或迎来爆发式增长。

  私人飞机的运营账单:

  每小时数万到十几万

  以天骄航空自营的主力机型湾流G550为例,购机成本就要四亿多元,参考性能、航程、机内设施基本一个价位一个等级。购买成本之外,维护成本也很高昂。所以专业托管公司开始增多,可以降低维护成本,专业公司的托管费用比自己运营要低一半。

  凡哲浩算了算私人飞机的运营成本账,首先最贵的是购买飞机本身,其次包含机组人员的人力成本等,飞行耗材,小时计费的飞行费用,起降费用,三关一检(每当有私人飞机升降,入境处和海关都会派人过来办理出入境和清关手续,按分钟收费),调机和存放费用等。

 以天骄通航最主流的机型湾流G550为例,购买成本约4亿多人民币,飞行的费用大约需要7万一个小时,这个计算时间是从飞机通电开始一直到断电结束。目前市场上的主流机型算下来每年的托管费用在数百万至数千万不等,每小时的运行成本在数万到十几万不等。

  企业主买入一架私人飞机后,交由专业的私人飞机管理公司打理可以省去不少成本和繁琐的手续。专业托管的服务包含基本登机服务、搬运行李、安排专车接送至停机坪、保安、出入境等手续费,“一条龙”全包收费。也不需要自己办理繁杂的飞行申请手续,不用请机组人员。

  凡哲浩表示,这个市场很大,天骄航空自营的飞机一年到头都在飞,还飞不过来。“相比较而言,委托的更挣钱,自营属于起步阶段,要想有很高的盈利,需要一个过程。”

  但挣钱与否也是相对的,以天骄航空某私人飞机的托管客户为例,该客户是一位在国内非常著名的商界大佬,由于这位客户公务特别繁忙,最多的时候一天要飞四趟,虽然一年托管费两千多万,但是公司几乎不赚钱,算下来只是略微盈利一百多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