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大银行18个交易日仅跌1天 强监管下资金押注
大银行18个交易日仅跌1天 强监管下资金押注
加入时间:2018-1-24 9:32:48  来源:券商中国

      银行不上涨,跟“咸鱼”有啥区别!

  今天,市场出现了令人激动的一幕,大银行暴动:工行、建行、招行纷纷大涨,再创历史新高!

  大象起舞,这景象许久未见?进入2018年之后,A股成了金融股的天下,特别是银行股。与以往不同的是,银行股行情的发动者不再是中小银行,而是以工行、农行、建行为代表的大象级的银行股!在金融股的带领下,2018年的A股市场牛气冲天,18个交易日,仅跌了一天。

  今日工行大涨3.39%,报收7.49元,总市值突破25000亿元,超过摩根大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并不是第一次登顶全球第一大行,早在2007年A股大牛行情下,大涨的工商银行(7.460, -0.03,-0.40%)总市值超过美国花旗银行,成为了全球第一大市值银行。

  1月份以来,银监会连发5道公文,刀刀都是对着银行而去。结果是什么?1月19日,2018年开年银行业第一大案处罚结果公布之日,浦发银行(12.980, 0.08, 0.62%)成都分行罚款被4.62亿。“这对大银行是利好!”处罚当日,就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果然,当日银行股仍然是大涨的一天。

  其中隐含着什么?恰恰是资金在押注,金融周期下行之后,中小银行面对的风险越来越大,而隐含的强大中央政府担保特质的四大国有银行,反而会在全行业萎靡之下,规模和份额会越来越大。

  6只银行股今年创下历史新高

  进入2018年,银行股几乎凭一己之力推动A股继续走牛。

  今日的A股又成了银行股的天下。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银行股行情的发动者不再是中小银行,而是以工行、农行、建行为代表的大象级的银行股!

  先来看五大行今日的表现:

  建设银行(9.700, -0.11, -1.12%)大涨8.28%,中国银行(4.670, -0.01,-0.21%)大涨6.36%,交通银行(6.990, 0.01, 0.14%)大涨4.65%,工商银行大涨4.46%,农业银行(4.520, 0.04, 0.89%)大涨2.75%。大象起舞,这番景象真是许久未见。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进入2018年之后,共有6只银行股创下历史新高,分别是建设银行、南京银行(9.640, 0.27, 2.88%)、工商银行、招商银行(35.170, 1.12, 3.29%)、农业银行、宁波银行(20.640, -0.02,-0.10%)。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创新高的银行股以大行为主。

  2018年的18个交易日中,涨幅超过20%的银行股多达6只:建设银行、张家港行(13.290, -1.48, -10.02%)吴江银行(10.060, -0.15, -1.47%)、南京银行、常熟银行(8.480, -0.15, -1.74%)、工商银行,涨幅分别为27.73%、26.02%、24.06%、21.06%、21.04%、20.81%。

  银行股咸鱼翻身

  这些年来,有无数银行粉高呼银行股低估值,甚至“银行股具有罕见投资价值”这一论调成为市场笑柄。

  以往的银行股,总是不招人待见:2015年大牛行情,跟不上券商;2016年慢牛行情,也远远比不上保险。如今银行股全面爆发,有网友调侃,咸鱼也会翻身,现在的银行就是那只翻身的咸鱼。

  数据显示,进入2018年以来,银行板块涨幅高达13.6%。

  不过13.6%的涨幅在申万一级行业里,并不是表现最好的。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涨幅超过10%的板块只有3个,分别是房地产、家用电器、银行板块,涨幅分别是17.11%、14.16%、13.60%。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板块位居第四、五位,涨幅为9.92%和9.37%。

  大象起舞,工行成全球第一大行

  中国工商银行,外界人称“宇宙行”,“老大”的名头也不是盖的。今日工行大涨3.39%,报价7.49元,总市值突破25000亿元,一举超过摩根大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并不是今天第一次登顶全球第一大行。如果追溯历史,最早是在2007年7月23日,工商银行总市值超过美国花旗银行,成为了全球资产规模第一大银行。

  2007年是工行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务年度,工行实现税后利润820亿元,同比增长65.9%。当年11月,沪指已经到了6000点之上,工行股价也创下历史新高,这一高度直到10年后的2018年才被打破。

  在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包括工行在内的国有3大银行不仅稳居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前三,利润也均创下历史新高,工行、建行更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同时期的美国银行业,最靓眼的是富国银行,在金融危机中收购美联银行以后,富国银行的市值开始快速上升。

  从2012年开始,美国富国银行一直保持美国银行业市值排名第一,并和工行轮流成为全球银行市值冠军。

  2015年末,富国市值达到2768.1亿美元。但是,到了2016年9月,富国银行“虚假账户”事件曝出后,富国银行市值从2016年9月2日的2550.5亿美元,跌到2016年10月3日的2211.5亿美元,市值缩水14%,因此摩根大通反超富国银行,成为美国乃至全球银行业市值冠军。

  反观,2008年当时美国最大的银行——花旗银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一度濒临破产,2009年3月,股价跌至0.97美元,市值仅为55亿美元,缩水幅度达到98%。在美国政府的救助下,花旗集团逐渐从危机中恢复过来,其市值在2010年开始回升。如今,花旗集团市值2077.92亿美元,波动性之剧烈历史罕见,成为现在美国四大银行中市值最小的一个。

  反倒是摩根大通银行,倒是一直以稳健著称,市值基本保持稳健上升态势。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摩根大通的市值受影响相对较小。

  刀刀都是对着银行去,银行却上了青云端?

  1月份,银监会连发了5道公文,刀刀都是对着银行而去。这5道公文,主要是限制银行自有资金的信贷,这部分信贷此前通过同业、委贷等通道展开,大概有30多万亿,现在这部分钱要贷出去,管理更加严格,基本所有违规的通道都要逐渐被堵上。

  结果是什么?1月19日,2018年开年银行业第一大案处罚结果公布之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被4.62亿,但是当日银行股仍然是大涨的一天。

  公募基金:

  去年盈利不错,今年发行更火,公募有钱。但是,公募管的很严,能买的不多,去年炒作大白马和保险,今年就只能玩银行券商了。这些股票市盈率低,更像价值投资,也有“冠冕堂皇”的理由。

  上市银行:

  未来信贷规模还会下降,银行资本充足率也不高,急需股市资金反哺。现在公募和基民这么有钱,正好合作一把拉高,让银行配股发债,补资本,降负债率,正是时机!

  股民:

  房地产继续“冻结”,海外投资被严格控制,资金无处可去,只能到处窜。

  银行股的上涨让很多人又开始谈基本面了。不过,相对于现在的基本面,金融危机之后的信贷膨胀时代,四大国有银行一直是全世界最赚钱的银行,2011年银行业利润增长率达到高峰。

  银行业也被人诟病为“躺着赚钱”,在各行业利润率纷纷下滑的背景下,各界呼吁利率市场化的呼声高企,自2012年开始,银行业利润增长的速度呈现出不断加快的下降态势,到2014年,大型银行利润增长速度基本上都退回到个位数,而且从分季度的情况看,同样呈现出明显的下降态势。进入2015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更加明显,大型银行上半年利润增长都没有超过2%,有的已降低至1%以内。

  利率自由化是什么结果?

  原招行行长马蔚华曾表示:

  美国在1985年到1986年这段时间完成了利率市场化。之后5年,美国每年都有200家左右中小银行倒闭。中国台湾在完成利率市场化以后,利差仅为1.2%,曾经出现整个行业亏损的状况。现在有很多民营企业和社团想办民营银行,我建议他们慎重考虑。

利率自由化叠加上金融周期下行的结果呢?当前,货币供给量增速下降,地方赤字超标负债被遏制财政出钱难,金融监管去杠杆加强,这些都带来了宏观资金面的紧张,资产端面临收紧压力,可能伴随过剩产能的出清和楼市的持续长期“冻结”,这些对于银行端,怎么看都不像是利好消息。

  但是,如果换个思考角度,经济的双轨制,特别是金融领域的双轨制去思考,或许能豁然开朗。同样道理的有,住房去库存带来的房价上涨和过剩行业去产能带来的国企大范围脱困。

  2015年底

  住房去库存的结果是房价上涨

  2016年底

  过剩产能供给侧改革的结果是钢铁水泥价格上涨

  2017年底

  金融去杠杆的结果是银行股上涨

  利率自由化之后的美国,每年200家中小银行倒闭,但是结果恰恰是四大银行的份额越来越大。

  如今,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在利率自由化之后,会如何?隐含的中央政府担保特质反而在全行业萎靡之下,更加强化和升华,规模和份额反而会越来越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