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永辉超市拟携手腾讯投资家乐福 上交所要求详尽披露
永辉超市拟携手腾讯投资家乐福 上交所要求详尽披露
加入时间:2018-1-24 9:17: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23日下午,家乐福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且家乐福与腾讯已达成在华的战略合作协议,而家乐福中国传媒总监张鹰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随后永辉超市(11.570, 0.00, 0.00%)(601933,SH)发布公告:永辉超市、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就对Carrefour China Holdings NV的或有投资与Carrefour SA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上述三方将协作共赢,在供应链整合、科技应用和业务赋能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

  就在公告发出的1月23日稍晚,永辉超市即受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对此次合作进行更详尽的说明,其中涉及的方面包括:预计投资金额、是否涉及标的资产控制权等。

  对手早已拥抱电商

  家乐福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早些年的时候,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卖场模式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或许是因为此前中国的零售业多以小卖部、杂货店等业态模式存在,这种大卖场模式在消费者心中成了“时尚”的代名词。

  但近年来,家乐福在中国的业绩并不理想。家乐福2016年度全年业绩显示,受在亚洲和法国本土市场表现不佳等因素拖累,家乐福集团2016年净利润为7.46亿欧元,较上一年大跌24%。分地区看,家乐福2016年在亚洲亏损5800万欧元,而上一年为盈利1300万欧元。

  事实上,2012年前后,家乐福中国业绩和利润进入双下滑的阶段。据界面新闻报道,2016年,家乐福的单店业绩从2009年的2.35亿元滑落至2016年的1.58亿元,而大润发和沃尔玛的单店业绩分别为2.54亿元和1.75亿元。

  再看看家乐福的竞争对手们的表现,沃尔玛一边关店一边选择与京东合作,大润发也被阿里收入囊中,外资零售巨头们纷纷选择和互联网巨头合作,让落单的家乐福颇有“形单影只”之势。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余思敏此前就曾对记者表示,家乐福作为线下零售巨头之一,线上对其来说是一个新的领域。如果没有互联网巨头的帮助,家乐福需要从头开始。

  而家乐福亚太地区总裁唐嘉年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家乐福是不可能放弃中国市场的。唐嘉年表示,国内消费水平正在升级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家乐福是全球第二大零售商,也是第一个来到中国市场的国际大卖场公司,这几年家乐福在中国市场投入了许多,做了大量的事,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家乐福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永辉超市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据家乐福公告,家乐福已与腾讯和永辉就对家乐福中国进行潜在投资签署投资意向书,本项投资结合了家乐福的全球零售专知、腾讯的卓越技术和永辉的丰富运营经验,尤其是在生鲜行业的深厚知识积累。本项投资完成后,家乐福仍将是家乐福中国最大股东。

  具体智慧零售项目是怎样的形式和业态?双方后续的合作还将以怎样更具化的形式呈现?家乐福中国传媒总监张鹰表示,公司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而余思敏分析认为,家乐福作为全球闻名的零售企业,在中国的发展目前并不是很好,难以面对中国本土的零售企业以及强大的线上企业。此前,作为竞争对手的欧尚、大润发合作阿里,更是让家乐福有了紧迫感。

 至于永辉超市方面,也在1月23日下午发布了《关于签订股权投资意向书的公告》,公告还表示,上述拟投资事宜及有关合作尚处于初步探讨阶段,尚未就投资协议达成一致,尚未履行有关各方内部审批及有关行政审批程序,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随后记者就永辉超市与家乐福合作事宜致电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对方表示不方便接听电话,随后记者向张经仪发送短信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就在公告发出的1月23日稍晚,永辉超市即受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对此次合作进行更详尽的披露。涉及的内容包括:上市公司在本次或有投资中拟取得的股权比例及预计投资金额,是否涉及标的资产控制权;在拟开展的三方合作中,公司具体负责的业务领域、合作内容和模式;补充披露交易背景、标的资产信息、评估作价等内容。

  同时,永辉超市经申请后,股票将于2018年1月24日起连续停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