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反弹还是反转?上证综指单月涨幅超6%,创24个月新高
反弹还是反转?上证综指单月涨幅超6%,创24个月新高
加入时间:2018-1-24 9:10:0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上证综指单月涨幅超6%、创两年多新高,单只公募基金日售300亿元……新年伊始,A股爆发性的表现,重新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23日,沪深大盘双双收红,上证综指创两年多新高。经济导报记者当日采访发现,随着市场不断提振,新股民跑步入场现象日渐增多。同时,资金杠杆率也在逐步回升,截至23日,沪深两融余额已升至1.07万亿元,创2年来新高。
    “金融股、地产股的强势攀升,给市场带来了新动力。”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表示,由于美股、港股等纷纷创出历史新高,中国经济表现超出预期,带动A股估值空间进一步提升,所以入场资金聚集在低估值蓝筹股中,并已产生轮动、放大效应。
    不过,受访券商人士也对目前过于明显的“二八现象”产生担忧,某券商营业部自营业务经理陈凯就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机构主导下,资金对大盘股热衷度不断升温,但随着各板块估值提升,调整压力日渐增大,“大盘股对指数的影响更大,应该警惕调整带来的恐慌性抛售问题。”

投资者跑步入场 拿“首付”打新

    23日上午,济南迎来了这个冬天的又一轮寒潮,但是位于泺源大街22号的中信建投营业部门口,却是人来人往,颇为热闹。
    “关注的几个理财公众号,谈股市投资的越来越多,有的朋友也已经解套了。我就想先来开个户,多一个投资渠道。”前来办理开户业务的孙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当日,上证综指在银行等金融股带动下延续强势表现,单日大涨1.29%,最终收至3546.5点,创出2016年熔断以来的新高。
    “就算没找到合适的股票,打新股碰碰运气,做做国债逆回购也不错。”孙先生称,其观察股市已经半年多的时间,发现市场热点主要集中在低市盈率的蓝筹股,“打算找几只目前市盈率较低、未来业绩表现稳定的蓝筹股,比如高速公路、钢铁、港口等板块,买入后做打新的市值,在目前的市场氛围下,这种蓝筹股大幅下跌风险会很小,有希望在炒股、打新上获得双重回报。”
    这一说法引来路过的另一位投资者张士林的赞同。与刚刚接触股市、“90后”的孙先生相比,张士林有着近20年的股龄,目前年纪也已迈过50岁门槛。“我年轻的时候不会这么小心,早就跟风去买银行股了,哪有什么风险意识。”
    张士林说,目前在有色、化工、金融、地产等蓝筹股轮番上涨推动下,市场氛围已经形成,资金聚焦点集中在沪深两市,这时候布局仍在低位盘整的蓝筹股,安全性较强,未来收益可期。
    值得关注的是,孙先生打算用来投资的资金,在去年时还差点被他交了购房的首付款。“打算买套二手学区房,谁知道不仅价格涨得厉害,(二套房)首付比例也提高了。这笔钱就一直放在银行买短期理财产品,一边再攒多些,一边寻找合适的房源。”他说,谁知房子还没找到,就受不了股市的“诱惑”,拿首付款准备打新。

继续稳步向上?

    那么,未来市场,是否能如张士林和孙先生所期待的那样,继续稳步向上呢?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也采访了多位投资者及业内人士,其中半数以上对A股今年行情持乐观态度。
    “像这样新年开局就如此强势的行情,还要追溯到2009年,当时上证综指单月上涨了9%,月内只有3个交易日出现下跌。随后那一年,上证综指的涨幅是79.98%。”长期关注股权投资市场的张权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当然,客观因素也要考虑到,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上证综指跌幅超过60%,2009年算是触底反弹。而A股在2015年大幅回调后,经历了两年调整期,今年这波上涨遇到的压力会更大些。”张权分析道。即便如此,他还是将自己的仓位从去年底的5成提升到了8成。
    之所以大举加仓,张权也进行过细致的分析:“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去产能等政策的坚定延续、加上全球经济回暖带来的境外资本市场普遍提升,是宏观面的积极因素;具体到A股,蓝筹低估值的优势还未完全挖掘,中小创也才出现企稳的态势,上升空间较大。”
    更关注A股场内资金变动的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去年11月突破万亿元大关后,两融余额至今稳步攀升了700多亿元。“场内资金加杠杆的意愿在增强,场外又频频成立了突破百亿元甚至300亿元申购量的新基金,保证了市场的活力。”
    “考虑到场内、场外起到主导行情作用的都是机构资金,所以我对它们热衷扎堆的有色、金融、地产板块更青睐,今年已经加仓了券商、钢铁、煤炭、机械这几个行业的龙头股,希望可以获利。”崔荣哲说。
    不过,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这轮结构性牛市持续时间可能会低于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因为资金过于集中在大蓝筹板块,板块估值也快速回升到合理水平之上,一旦大蓝筹出现估值回调,中小创业绩支撑力又弱,股指会受到较大影响,可能会引来恐慌性抛售。”
    李瑞华也表示,虽然行情出现掉头向上的动力,但考虑到上方套牢盘压力,市场仍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不宜跟风追高。

延伸阅读
   上证50连涨16天  大户却越发谨慎
   老李的茶话会“变味了”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老李叫李宝田,是混迹在证券交易所的老人了,从20岁接触炒股到现在,他的股龄已经超过了多数“90后”的年龄,这让他结识了不少有资金实力的股友——各个券商营业部的大户们。
    老李每周都会腾出一天和朋友聚一聚,喝个茶、聊聊近期炒股心得,从中也发掘出不少“好股”。但最近他却很难在这个茶话会上找到灵感,用他的话说“有些变味了”。
    “市场强势的很,但肯下本做的不多,多数感觉拿不定方向。”23日,李宝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从本月初开始,上证50指数已连续16个交易日上涨,月涨幅超过11%,但这期间他仅买入了兖州煤业(600188)一只股票,资金用了不到一成。同样,几个常来常往的朋友,仓位也多有所控制,对市场持观望态度。
    拿不定主意的原因有多方面。比如,老李的多年好友,曾在某国有银行二级支行干过副行长的关先生就认为,保险、银行股的表现已经透支了公司业绩,调整风险正在增加。“他说宏观经济的回暖,确实会对银行不良资产率、盈利能力带来一定改善,但行业的竞争性仍在增强,此时金融行业股价就创出新高,预期过于乐观了。”老李说。
    另外,日渐趋严的交易监管政策,也令不少大户颇不适应。“还有一位大学老师,平常看着很稳重,操盘的时候那叫一个凶猛,借着大户专属通道的优势,跟风、追板都是瞄着‘快准狠’去的。但是近年来监管层打击游资炒作越来越严,他吃了好几次亏,轻易不敢动。现在天天翻券商研报,考察上市公司基本面,打算转风格了,向价值投资靠拢。”
    当然,李宝田也有自己的顾虑,“市场这种单一的‘二八’行情出现过多次,2008年那次让我记忆最深,当时机构主导下,银行、两桶油这种大蓝筹股都快涨上天了,跌下来后,市场缓了六七年才逐渐回暖。”   
    李宝田认为,从成交量看,市场活跃度仍低于2014年、2015年,所以才出现资金“抱团”到行业龙头股取暖的现象,未来市场在资金面上仍有后继乏力的风险。“业绩处于成长期,估值尚未受到资金重视的高新技术个股,还有投资机会,但整体市场仍有调整压力,相关风险不得不提防。”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