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日照市财政局管好政府“钱袋子”
日照市财政局管好政府“钱袋子”
加入时间:2018-1-24 8:51: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翠 通讯员 李红雁      

    记者从日照市财政局获悉,2017年日照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和质量始终保持山东省前列,全年实现收入增幅12.3%,居全省第一位;税收比重81.6%,居全省第一位;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6%,高于全省水平1.6个百分点。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为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市财政局把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为“牛鼻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工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振兴日照的根本出路。”基于此,日照把工业作为强市之基,作为支撑全市闯关夺隘、奋楫向前的不竭动力。市财政局统筹资金1.26亿元,助力工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财政贴息撬动全市4.19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35亿元,支持带动1.63万人创业就业;发放“政银保”贷款5448万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日照市设立综合保税区;拨付资金6.47亿元,用于港口建设、空港航线补助等;同时还安排资金6745万元,促进外贸企业有序发展,重点支持冷链物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建立科技创新“1+7”政策体系,全年安排资金6.77亿元,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兴市”战略实施。
    此外,推进3家市属国企与区县园区开展“1+1”合作,搭建3家平台公司,注册资本总额15.6亿元,支持园区基础设施、钢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通过引导基金直投和园区发展基金等渠道,对区县平台投资6.9亿元。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2017年,市财政局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使百姓在增加补贴以及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得到更多实惠。2017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187.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6%,增长13.7%。
    坚持将“三农”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全年农林水支出23.88亿元。全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53亿元,集中财力保障精准脱贫,重点支持扶贫项目335个;完成农村改厕18.8万户、贫困户危房改造5263户,全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达到村均10.7万元,提高了农村基层组织服务能力。
    2017年市财政系统用于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等方面支出55.19亿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提高到平均每人每月2240元;将大病保险救助金额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高到50万元;稳步提高社会救助和福利水平,城乡居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490元和300元,分别提高到520元和340元,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003元和759元。
    日照市还拿出48.45亿元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农村中小学“全面改薄”和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落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制度,确保市级高职院校生均拨款达到1.2万元。

管好政府“钱袋子”

    完善制度设计,管好“钱袋子”和政府“家底”。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制定出台《日照市市级财政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要求,厘清市与区县、财政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以及资金使用单位的职责边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定出台《日照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建立“1+4”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促进国有资产规范、高效使用。
    同时,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形成了“1+8”制度体系,初步建立起“两纵两横”绩效管理框架。2017年度市级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共130个项目40.3亿元,并从脱贫攻坚、林水会战等领域选择67项进行重点监控、11项进行第三方评价。
    印发了《关于推进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意见》,并率先在交通运输领域制定了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意见,逐步明确市与县(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边界,合理划分权、责、利。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快政府采购改革的意见》,落实市级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基本流程,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服务、行业管理与协调、技术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等领域政府购买服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