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首部老楼加装电梯投入使用,上个五楼不到30秒
济南首部老楼加装电梯投入使用,上个五楼不到30秒
加入时间:2018-1-23 9:54:13  来源:齐鲁壹点

22日下午4点半,济南市英雄山路201号小区4号楼1单元的加装电梯通过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验收,拿到了“特种设备使用(检验)标志”。这意味着,自此以后,1单元的业主可放心安全地使用电梯,这也是省城首部投入使用的老楼加装电梯。

  加装的新电梯为全玻璃幕墙,采光良好。 记者 王杰 摄

  电费一天约6块钱,每半月维保一次

  英雄山路201号小区4号楼1、2单元的电梯加装项目于去年12月7日开工。历经月余的电梯井道土建施工,1单元的加装电梯于1月9日开始主体搭建,最终于22日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

  “相对于传统电梯,装配式电梯的加装过程十分迅速。”负责4号楼电梯加装工作的山东泉顺达装配建筑有限公司经理段连存介绍,4号楼的加装电梯采用了全装配式的钢结构,工厂先进行加工、拼装成半成品,运输到现场后再由下往上逐层进行分段整体吊装拼接,这种安装方式就像是在搭积木。

  电梯井道外观呈银色,内为钢架构,外部则由铝单板覆盖;电梯为全玻璃幕墙,采光良好;轿厢载重630公斤,限载7-8人。进入电梯轿厢,在楼层按键下方内设有读卡器,用户乘坐电梯在选择楼层之前,要先刷卡。电梯运行平稳且声音很轻,从1楼到5楼不足30秒。

  从轿厢出来后,走过2米长、1米宽的空中连廊,方可进入主楼。连廊已经铺设地板,即将安装照明设备。电梯连廊设置在楼道两层之间,业主到家需再往上爬或往下走半层,其中,第一层设在二楼和三楼之间。

  早在17日,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的专家便对该电梯进行了首次验收检测,提出了电梯射灯、通气栅栏等几项整改意见。经厂家二次整改,18日再次验收并通过,于22日颁发了相关验收合格证书。

  得知电梯通过验收,1单元的许多业主迫不及待地体验了一把。5楼的张女士今年80多岁,用上电梯让她喜笑颜开。“以前爬楼得5分钟,现在不到30秒,膝盖、腿再也不担心受累了。”

  据段连存介绍:电梯以后每半月维保一次。“电费的话,一天上下50次大约用10度电,折合人民币6块钱。费用居民可以平摊,也可根据刷卡次数计费,业主自己决定。”

  22日,老人纷纷体验新电梯。 记者 王杰 摄

  另一部本周内完工,预计可申请20万补贴

  基于1单元的施工经验,2单元的电梯加装进度将会再提速。段连存介绍称,楼道内窗户墙已提前打通,搭建好了连廊支架。1单元电梯搭建用了一周,2单元最多4天,预计本周可投入使用。目前,2单元电梯加装工程已开工3天,电梯井道等框架已架设完成,正在进行电梯轨道与连廊玻璃幕墙等安装工作。

  “第一部电梯投入使用,下一步便是去相关部门申请加装电梯的财政补贴。”段连存说,1单元的电梯总造价在50万元左右,“预计可以拿到20万元的补贴,正按照相关政策文件一步步申请。”

  2017年,山东省政府颁布《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等文件,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5个市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为鼓励试点市率先示范,省级财政按照每加装1台电梯给予25万元的标准,对试点城市进行补助,共下达加装电梯计划160台,其中济南有100个名额。试点城市可按加装电梯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资金补助,补助上限不超过25万元。

  此前,济南市财政局综合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市相关的财政补助资金已下达到各区,目前正在讨论两种补贴标准:一是按照省财政补贴原则,根据加装电梯总造价的40%给予补助,上限不超过25万元;二是以既有多层住宅的层数制定补贴标准,以电梯停靠的某一层为基础,相应地增减补贴额度,补贴上限同样不超过25万元。

  不少小区来参观,多数卡在“民意关”

  4号楼的电梯加装项目,也带动了英雄山路201号小区其他单元楼的电梯加装工作。“我们的电梯工程什么时候开工?”5号楼业主王女士称,自打4号楼电梯加装工作真正开工后,自己便心动,开始筹划单元楼的电梯加装工作。

  “4号楼起了带头作用。”段连存介绍,英雄山路201号小区的单元楼住户老龄化严重,60岁以上的老人占60%以上,上下楼不便已成为他们出行的主要障碍,随着4号楼电梯加装工作的开展,其他单元楼的业主们也萌生了电梯加装意愿,并付诸行动。

  除了本小区的老年人,不少其他小区的老年人也慕名来4号楼“取经”,每天都不下十余位老年人参观。家住经十一路的张先生表示,自家单元楼加装电梯项目一直卡在业主同意环节,“直观感受过,才知道采光、噪音等担心都是多余的。”

  据悉,目前济南五个试点区共309个单元的居民有意愿加装电梯,并已初步协商达成一致。其中,已开工建设电梯19部,77个单元已办理完毕规划审查手续,104个单元已开始进行招标采购和初步方案设计。

  虽有众多老旧小区表现出积极加装电梯的意愿,但当正式走入流程时,往往都卡在“100%同意”的民意关。甚至个别小区的加装项目即将上报规划,却又因个别业主的反悔,而不得不告吹。

  山东重华机电公司也是一家专门承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业务的公司。目前,该公司负责闵子骞路14号1号楼2单元楼的电梯加装项目。

  据该公司经理陈连亮介绍,众多小区虽有加装的意愿,但往往因为邻里意见不统一而搁浅。“一楼不同意装,也不签字,第一步‘业主协商签订协议’申请流程就过不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实习生 张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