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差等生”广州证券换帅:排名垫底 监管官员下凡承压
“差等生”广州证券换帅:排名垫底 监管官员下凡承压
加入时间:2018-1-23 9:12:10  来源:时代周报

      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广州证券迎来了新任掌门。

  广州证券证实,原江西省金融办公室原主任胡伏云于今年1月就任广州证券总裁。2017年11月,江西省政府下文免去胡伏云的省金融办主任职务。12月,广东证监局批复核准了胡伏云担任高管的任职资格。广州证券的相关工商登记显示,法定代表人也从前任总裁“邱三发”变更为“胡伏云”。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以债券为主业的广州证券的业绩不尽如人意。广州证券2017年实现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下滑79.57%,在目前已披露的2017未经审计年报的券商中排名垫底。此外,由于此前债券业务高歌猛进,广州证券两只主承销的债券相继违约。

  具有监管层背景的官员到证券、基金公司任职,常被外界称为“神仙下凡”。有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有监管背景的胡伏云的到来意义重大,具有监管背景的管理者通常更注重风控,能够更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危机。而胡伏云能否改变广州证券不温不火的发展状态,值得市场期待。

  前江西金融办主任接棒

  公开资料显示,胡伏云在2014年担任江西省金融办主任前,曾任广东证监局副局长,2012年调任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局长。

  对于换帅原因,广州证券表示是“正常人事变动”。不过,外界猜测,越秀金控(10.420, 0.00, 0.00%)集团对近几年广州证券的发展并不满意,同时,债券业务高歌猛进留下的隐忧也已开始显现,两只主承销的债券相继违约。

  由于今年受债券市场疲弱的影响,以债券为主业的广州证券业绩下滑较大。从财务数据来看,广州证券的债券承销业务确实比其他业务更为突出,而前任总裁邱三发在就任广州证券总裁之前就是分管固定收益、债券承销等业务的副总裁,在债券领域颇有声誉。

  生于1964年4月的邱三发获得过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在英国伦敦国际证券商协会学术研究中心做过两年访问学者,先后在多家证券公司担任领导职务,于2010年1月加入广州证券,并在2011年9月至2014年8月担任广州证券副总裁,主要分管固定收益、债券承销和资产管理等业务,为广州证券成功实现向“股债并举、投融结合”业务模式的转型做出了很大贡献。

  2014年9月,邱三发升任广州证券新总裁。邱三发任总裁期间,广州证券的债券主承销业务在2015年、2016年都排名20位左右,但债券承销业务的高歌猛进也带来隐忧,债券违约开始频频发生。其中,“14吉粮债”3亿元私募债违约,至今尚未了结;“13弘昌燃气债”发生违约,最后勉强借到了4亿元,以6折进行本金回售。

  因此,证券监管背景的胡伏云接棒总裁职位被认为将使得广州证券更加重视风控、更平稳发展。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是非常欢迎这样的管理人才的,由于熟悉监管系统并且经验丰富,能够更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危机,让公司更平稳更健康地发展。相比之下,市场化的管理者是更容易寻找的。”

  广州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胡伏云具有30多年的金融从业经历,特别是在证券监管部门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证券业管理经验,他的到来将有利于推动广州证券的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由于胡伏云曾任广东证监局副局长,对广东的上市公司和金融环境比较了解。他在担任江西省证监局局长及江西省金融办主任期间,深感江西是资本市场的“洼地”,上市公司少且分布不均衡,于是将大量精力花在江西拟上市公司的培育和资本市场发展上。

  业绩下滑排名垫底

  广州证券成立于1988年,是全国最早设立的老牌证券公司之一。2014年正式股份改制变更为“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增资扩股,注册资本为53.6亿元;2017年11月证监会有条件通过重组方案,变身为广州市国资平台越秀金控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广州证券在全国设立了34家分公司、136个证券营业部,分支机构数量达到了170家。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广州证券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证领秀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广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参股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今年是广州证券成立30周年。作为老牌券商,广州证券始终没有抓住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在行业内的排名中等偏上,发展始终不温不火。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信息系统数据,截至2017年6月末,广州证券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排名行业第36位和第41位,总资产行业排名与2016年相同,净资产行业排名较2016年下降3位;净资本排名行业第33位,较2016年下降1位。

  财报数据显示,广州证券去年业绩下滑较为严重。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5家上市公司公告了旗下6家券商201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其中,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就是越秀金控旗下的广州证券。

  广州证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09亿元,实现净利润1.89亿元,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滑48.88%和79.57%。业绩下滑已在此前的半年报中显现,2017年半年报显示,广州证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66亿元,净利润0.96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滑48.81%和80.07%,主要原因是受到固定收益、资产管理和债券融资业务收入下滑影响。

与2017年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证券2016年的业绩却远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营收与净利润普遍腰斩的2016年,得益于增资扩股及资本中介业务的快速增长,广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56亿元,实现净利润9.25亿元,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6%和2%。同时,与大多数地方性券商相比,广州证券的业务结构显著优于行业平均,2016 年,公司经纪业务占比仅15%,投行与资管合计占比54%,而这两个指标的同期的行业水平分别为32%和31%。

  不过,业绩不依赖经纪业务,也显示出广州证券的该项业务较同规模的券商更为薄弱。据中证协公布的数据,2016年度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中,广州证券该项收入只有4.08亿元,排名第56位,远远落后于同等规模的券商。2015年牛市中,广州证券的净利润只有9.1亿元,排名下滑到了58位;净资产收益率为10.71%,排名全行业第104位。

  提振广州证券业绩,这将是新总裁胡伏云面临的直接挑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