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2017年车市竞争加剧 BBA奥迪险胜但优势不再
2017年车市竞争加剧 BBA奥迪险胜但优势不再
加入时间:2018-1-22 9:40: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二孩政策和消费升级令国内豪车市场进入发展快车道。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汽车产销2901.5万辆和2887.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和3%,分别低于上年11.3和10.6个百分点,而豪华车销量增速预计可达17.4%,成为除SUV细分市场之外的另一片蓝海。

  然而,与市场蛋糕扩大相随而来的是竞争的加剧:一线阵营BBA竞争胶着,销量差距逐渐缩小,奥迪全年销量以595288辆蝉联2017年冠军。不过奔驰似乎更有看点,仅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就销售587868辆,同比实现25.9 %增长。截至记者交稿时止,宝马尚未公布全年销量,但从前11个月的销量来看,与奔驰、奥迪的差距很小;二线阵营方面,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高调崛起,气势逼人。毫无疑问的是,奥迪一家独大的时代已远去,未来豪车市场将呈现三足鼎立、诸侯乱战的格局。

  一线阵营

  奥迪险胜,不再一家独大

  去年,豪车市场一扫前两年低迷气氛,远超整体乘用车销量的增速。“不同于SUV市场的增速放缓,去年豪华车市表现抢眼,预期2017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增速为17.4%,今年将维持在15%的水平线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如此表示。

  德系三强BBA差距正快速缩小。随着奔驰以快速的新品投放节奏强势崛起,宝马品牌年轻化战略的稳步推进,加上去年上半年奥迪受“家事”拖累,奥迪一家独大的绝对优势不复存在。与以往动辄10万辆的差距相比,BBA之间的销量差距已缩小至一两万辆左右。

  日前,奥迪公布2017年在华累计交付595288辆新车,同比增长1.05%,连续30次夺得中国豪华车市场年销量第一。即使奥迪最终夺冠,但这场仗打得非常艰难,头把交椅还能坐多久是个未知数。戴姆勒集团2017销量业绩显示,中国依旧是奔驰在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品牌销售587868辆,同比增长25 .9%,这还是不含Smart品牌的数据,距离奥迪仅有不到1万辆的微小差距。

  截至记者交稿时宝马尚未公布2017年销量,但从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含BWM和MINI在内,宝马集团在华销量达542362辆,比奥迪前11个月的528706辆还要多出13656辆。当然,如果只计算单品牌的销量,也就是排除掉MINI和Smart品牌,奥迪应该在BBA中险胜。

  二线阵营

  凯迪拉克领跑,销量同比大增51%

  在一线豪华品牌BBA的竞争陷入胶着状态时,以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为主的二线豪华品牌来势汹汹,虽然未能撼动BBA一线地位,但也吞并了不少市场份额。

  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的年销量均已进入10万+阵营,其中凯迪拉克是一匹实力雄厚的“黑马”,全年共销售新车173017辆,与前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49 .1%,领跑第二阵营豪华品牌。紧跟其后的是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分别销售146399辆和132864辆新车,同比增幅均超过20%。2016年卖出90930辆新车的沃尔沃,前11个月已经正式晋级“10万+俱乐部”,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14410辆,同比有25 .8%的增长。此外,林肯的累计销量虽然只有5.4万辆,但同比高达66%的增长率让人侧目,成为增长最快的豪华品牌,也是下一个有望进入10万+阵营的豪华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阵营四大豪华品牌2017年的销量加起来达到569162辆,与排在第一的奥迪只有2.6万辆的差距。而在2016年,这四个豪华品牌的全年销量加起来为435534辆,距离排名第三的奔驰还有4万多辆的差距。也就是说,二线阵营与一线阵营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威胁越来越大。

  前瞻

  SUV将成今年主战场

  中国作为年产销逼近三千万辆的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已经成为车企兵家必争之地。加快新品的投放是一条抢占市场的捷径。竞争胶着的BBA在2018年有着怎样的新品阵容呢?

  BMW将在今年迎来“X之年”,全新一代X3、X2、X7三款SUV将接连推出市场。其中,全新BMW X3将于2018年实现国产,紧凑型SUV X2和大型SUVX7则为全新车型。

  奔驰今年的新车计划让人耳目一新,包括全新A级、新一代CLS、全新G级、全新Sprinter、GLC长轴版以及新款C级等。

  2017年对于奥迪来说是产品小年,2018年才会迎来产品大年,其2018年将在华推出16款新车,值得注意的是,奥迪明年将有5款SUV车型上市,分别是Q2L、Q5L、SQ5、Q8和Q3,涵盖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各个细分级别,其中Q2L和Q8均为首次引入国内。

  从BBA明年的新品阵容来看,宝马、奥迪都将发力SUV市场,奔驰的新品阵容则更加多元化。值得一提的是,宝马中国3月1日起将起用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管理团队,由现任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高乐接替康思远出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宝马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的过程中,高乐的走马上任寄托了宝马集团的厚望,能否让宝马摆脱“老二”的地位迎来快速发展,成为一大悬念。

  二线豪华今年能否继续涨涨涨?

  1月16号,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南菱捷豹路虎经销店开业了。这是捷豹路虎今年在广州所开的第一家新店。2017年,捷豹品牌全年销量达42,660辆,同比增长74%.对于去年销量猛涨的捷豹路虎品牌来说,拓展经销商渠道是其提升今年业绩的第一步。去年二线豪华品牌似乎都开了外挂,增速大大超过了一线品牌。那么,进入2018年,这些车企的销量能否继续涨涨涨呢?

  进入2018年,各竞争选手之间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竞争。目前看来,新品是大家抢夺市场的一大神器。

 捷豹路虎中国、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胡俊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谈到了今年的新车计划:“新款揽胜和揽胜运动版都会在2018年3月上市,捷豹XFSportbrake也会在18年初上市。”此外,捷豹首款纯电动车I-PACE和国产捷豹E-PACE也将于今年推向市场,其中捷豹E-PACE预计25万元起售。

  凯迪拉克今年的重磅车型是比XT5低一个级别的XT4,该车为一款紧凑型SUV,有消息称,新车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在中国投产。

  雷克萨斯在1月11日就推出了全新LS和LC正式上市,其中全新LS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88.8万-128.8万元。LC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126.8万-138.6万元。

  考虑到过去几年,上述二线豪华品牌在品牌推广、经销商网络、新产品发布等方面已经有了合理的布局,今年它们的增速超过BBA等一线豪华品牌,仍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未来车企竞争的战场很快就转移到智能互联、新能源领域,而在这些方面,二线豪华品牌的积累明显不如一线的选手们,因此目前的日子虽然顺风顺水,未来仍将面临诸多挑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