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嘉祥将拖欠农民工工资者列入“黑名单”
嘉祥将拖欠农民工工资者列入“黑名单”
加入时间:2018-1-22 9:26: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报案第5天,宋心礼就拿到了被拖欠3个月的20多万元工资,这个年,他和39位工友可以安心过了。
    嘉祥县卧龙山街道农民宋心礼在当地一家纸业公司打工,他和其他39位工友3个月共计20.68万元的工资一直被公司拖欠。虽然到企业要了很多次,但他们得到的还是那句“没有钱”。后来,宋心礼和工友们找到了嘉祥县的劳动监察部门,没想到工资真要回来了。
    刚开始,劳动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上门给公司做工作,公司总是找借口搪塞。嘉祥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给他们解释《劳动法》等政策法规也不管用,就明确表示,“如果公司拒绝支付农民工工资,将面临三条路径:如果责令不改,将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加收对工人的工资赔偿金;如果仍拒不支付,将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交公安部门;并对违法行为提请上级人社部门将其纳入黑名单。”公司负责人最后把拖欠的工资交给了宋心礼。
    如今在嘉祥县,像宋心礼一样的农民工有了“保护伞”。2017年嘉祥县成立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预警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方案核心要求就是要严格执行“一书两金一卡”制度。“一书”即防范处治年度拖欠农民工工资责任书,“两金”即政府设立的农民工工资周转金和用人单位缴纳的工资保证金,“一卡”即工资发放实名制银行卡。
    据悉,嘉祥县相关部门共收取工资保证金4000多万元,政府和责任主管部门签订责任书48份,人社、住建等部门与各用人单位签订责任书396份,农民工工资持卡发放达1.1万余人。
    此外,当地人社、公安、住建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定期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进行逐户检查;对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支付和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确保农民工工资优先发放。住建部门负责建筑施工行业的欠薪查处,交运、水务等部门负责解决道路和河道施工的欠薪,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构负责各用人单位的监督,劳动仲裁部门、法院负责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实行简易速裁。
    为了提高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和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他们还组织企业负责人和农民工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每个施工现场都有信息公示,企业信息和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维权电话等信息上面都有,遇到维权问题,农民工可以直接电话咨询或投诉。另外,为了约束企业违法行为,当地政府把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评价企业诚信等级的重要指标。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作为不良信用记入诚信档案,在媒体上曝光,并对其资质年检、信贷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等进行限制。信用好、三年内未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经确认可降低缴纳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额度。
    据了解,2017年,嘉祥县为330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85万余元。(薛海波 孙爱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