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新三板转IPO过会率低至40.91%
新三板转IPO过会率低至40.91%
加入时间:2018-1-22 9:22: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上周三(17日),4家新三板企业扎堆上会,却遭遇“三被否一暂缓”的结局。“目前来看,新三板企业转板情况确实难达预期。”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新三板企业的过会成功率,低到了何种程度?经济导报记者21日统计发现,去年1-9月,新三板IPO上会的过会率为77.27%(审核22家通过17家);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即去年10月至今),共审核22家新三板企业,9家获通过,11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1家取消审核。在“大发审委”审核下,新三板企业转IPO的过会率低至40.91%。
    “新三板拟IPO企业数量增多,引起监管层格外关注,审核标准也在趋严,这势必造成整体过会率下滑。”在严鹏看来,新三板市场在会计准则、股权结构、信披规范等方面均与A股存在差异,如何适应A股的“生存规则”成为新三板拟IPO公司的一大难题。

不足4个月被否11家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共有7家新三板公司申请IPO审核,仅有两家新三板公司(润建通信和泰林生物)成功过会,新三板公司今年的IPO通过率仅为28.57%,这一数据远低于全部待审核公司IPO审核通过率。
    “5家新三板企业IPO同时受挫,实属罕见。”联讯证券的研究认为,这其中固然有企业自身的瑕疵问题,但这种情况的发生还是出乎市场意料,值得反思。
    在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看来,这种情况有一定的偶然性,因为最近上会的新三板公司较集中,过会率较低主要跟审核节奏和上会企业的分布有关系。
    从去年1-9月来看,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22家新三板转IPO上会企业,其中,17家公司IPO首发申请获得通过,4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在过会的17家企业中,包含一家鲁企世纪天鸿,该公司在去年7月26日首发过会。
    “数据是能够说明问题的———去年前9个月,新三板转IPO被否企业只有4家。去年10月到今年1月,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不足4个月时间就有11家新三板转IPO企业被否。”严鹏认为,过会率显著低于其他企业,个中原因值得深入探究。

格外注意规范运营等问题

    有市场人士分析,新三板公司扎堆转IPO的一个原因是,转板成功后,公司估值将有很大提升。另外,新三板相对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来说,融资能力不强、机构认购定增不够活跃。因此,转板对于一些试图谋求更好发展的新三板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提升自身估值、提高企业融资能力的好办法。
    然而,不少新三板公司的美好预期,却遭遇了现实的无情打击。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那些IPO折戟的新三板企业,虽然被否原因多种多样,但还是集中受制于几个因素:持续盈利问题,规范运营问题,独立性问题,业绩真实性问题。
    比如本月17日刚刚被否的新三板企业天元实业,其被否的核心关注原因即包括毛利率异常、存货余额较大以及产能存在下降情形,等等。
    “持续盈利问题包括盈利来源集中、业绩大幅波动、经营模式重大变化、核心竞争力缺失等方面,独立性问题则涵盖关联交易、同业竞争、资产完整性等。简单来说,新三板企业要想成功转板,必须得运作规范,且利润真实性经得起推敲。”严鹏表示。
    此外,不少受访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新三板企业欲IPO,应严格按照首发的标准要求自己,企业内控、合法合规、资金占用等规范运营问题要格外注意。而且,有的企业对商业模式梳理不够,在新三板挂牌时披露的商业模式也是流于形式,未抓住要点;财务核算和审计基础薄弱,导致信息披露尤其是财务信息披露存在瑕疵或偏差,且无法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这些,都有可能成为转板的“绊脚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