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向壳企业授信755亿掩盖不良贷款 浦发“零不良”分行暴露“黑洞”
向壳企业授信755亿掩盖不良贷款 浦发“零不良”分行暴露“黑洞”
加入时间:2018-1-22 9:06: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济南报道              

    “让套利者无利可图,让违法违规者得到应有惩处,才能让银行树‘立合规创造效益’的理念。”元旦过后,一位银行监管部门人士如此表示。话音刚落,银监部门便再次开出巨额罚单。这一次,矛头直指银行掩盖不良贷款问题。
    19日,银监会公布依法查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都分行(下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四川银监局公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案做出处罚,共罚没4.62亿元,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王兵被“双开”,行内近200个相关责任人被追究责任。
    “合规是金融机构最基本的要求,即便短期可能还未出现系统性风险,但经营混乱之下,长此以往会出现大问题。如果金融机构连基本的合规经营都没做好的话,还谈何创新?这只是严处罚的一个开头,如果再出现基本经营问题的话,监管部门会继续重罚。”对于近期银监会开出的巨额罚单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分析称。

营造繁荣假象

    实际上,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案早在2017年4月就已被曝光。
    当时,一则市场传言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涉嫌为7个企业的上千家壳公司放贷,坏账已经显现近千亿。
    浦发当时表态该分行运营正常,客户权益未受影响,但61岁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王兵在此舆情发酵后“到龄退休”。
    之后,银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立即要求浦发银行总行派出工作组对成都分行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核查。
    通过监管检查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据了解,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实际是利用空壳企业承债式收购,以腾挪不良贷款。
    所谓承债式收购,在银行业是不良贷款腾挪的一种手段。比如甲企业由于欠息在银行的贷款即将成为关注类,这时银行找来乙企业(如上述空壳企业)以一笔资金收购甲企业的这部分债务。与此同时,银行给乙企业新发放一笔贷款,乙企业再用这笔贷款的资金偿还此前甲企业欠银行的利息。
    通过此番腾挪,原本要逾期的贷款就又变成了正常贷款,但此笔贷款成为不良贷款的根本原因没有解决,反而营造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长期“零不良”的繁荣假象。
    对于上述事件,银监会公告用词非常严厉,“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近200人被问责

    令人惊叹的是,在案件暴露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经营业绩也在当地股份行排名前列。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也因此被长期树立为行内标杆。在该行2009年的一则新闻稿中曾介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员工无不良记录,无案件事故发生,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并创造了前六年无欠息、无逾期、无垫款、无后三类不良贷款的佳绩。
    案发后,除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之外,四川银监局还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银监会还对195名分行中层及以下责任人员内部问责,并在全行启动大轮岗。
    四川银监局披露的处罚通知中显示,王兵对浦发成都分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领导责任。据了解,王兵在2002年辞任工商银行四川分行副行长,出任当时刚成立的浦发成都分行行长一职,直到2017年相关案件爆发后“到龄退休”,在任长达15年。而根据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明确对重要岗位人员实行轮岗或强制休假制度。
    这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王兵,曾如是评价自己———“不求财”。他在当地被誉为有“深刻思想的银行家”,还获得过“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称号。   
    浦发银行方面介绍,本次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对公司的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在银监会统筹指导下,四川银监局制定实施“特别监管措施”,实行“派驻式监管”,开展多项专项排查治理,积极推动合规整改工作。
    截至2017年9月末,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已基本完成违规业务的整改,目前该分行队伍稳定,总体经营平稳正常。

新闻同期声
去年银监会罚单开给了谁?

   导报讯(记者  戴岳)近日,银监会金华监管分局发布一条行政处罚信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义乌分行因信贷资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被罚25万元。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近期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成了不少银行被处罚的原因。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银监系统开出的行政处罚情况中涉及房地产的罚单共有109张。罚单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三种,其中违规向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的行为,共有55张;违规向个人发放住房按揭贷款的行为,共有44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行为,共有12张。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不久前,中信银行南宁分行因违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融资,被地方银监局罚款40万元。同时,中国银行义乌市分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被罚款人民币20万元。
   近日银监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点名”违反信贷政策和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乱象,其中包括将表内外资金直接或间接、借道或绕道投向股票市场、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等。
   除此之外,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7年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下称“浦发银行”)因违规贷款问题“吃了”不少罚单。2017年2月,因贷款资金回流转定期存款,办理贸易背景不真实的票据业务,浦发银行温州分行被罚45万元;3月,因对贷款用途监控不力,滚动签发个人全质押贷款及部分对公客户以贷转存吸存,虚增业务规模,浦发银行哈尔滨分行连收两份罚单,合计被罚60万元;7月,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因贷款资金被挪用等问题被监管局罚款130万元;同月,浦发银行昌吉支行因发放不符条件的贷款等被银监分局罚款20万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