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高水平建设 企业正在破题起势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高水平建设 企业正在破题起势
加入时间:2018-1-22 9:04: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济阳报道        

    “公司搬迁到这里近8年了,亲眼见证了周边企业数量和规模不断增长的过程。今天看来,区位优势更加鲜明。”19日下午,位于济阳县崔寨街道办事处的山东温声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温声股份”)的副总经理张旭东对经济导报记者感慨。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试验区建设方案”)获批后,济南将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以北济南企业如何捕捉新一轮发展机遇?如何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元年”中破题起势?
    21日上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冰分析,对于先行区企业而言,关键在于提高核心竞争力,剖析自身所处的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他建议,身处传统行业的企业,要对流程、工艺和技术进行全新业态改造,若企业本身从事战略新兴产业,要深入研究相关税收等先行区的扶持政策,借机实现规模和产能的扩张,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品牌高端化,“企业应朝‘自身能力深度对接新政策’用力。”

为传统玻璃注入科研DNA

    玻璃深加工本是传统行业,但温声股份的发展,却能保持25%到30%的增长幅度,远高于行业10%的平均增速。在张旭东看来,公司飞速增长的主因正是科研创新。
    据悉,温声股份的主要产品是中空玻璃、钢化玻璃、幕墙玻璃等建筑玻璃。近年来为适应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接环保节能玻璃等需求量大增的新兴产品,公司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其中意大利进口全自动切割机2台,全自动中空玻璃生产线7条,全自动除膜机5台等,“每年用于科技研发的投入在300余万元,研发成本占总成本5%,产品升级换代的步伐加快。”张旭东介绍。
    温声股份新能动能的“换挡”,正是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缩影。根据“试验区建设方案”,济南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新兴产业,温声股份正是济阳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企业。
    “区域经济实力不高,商业氛围不浓,高新科技人才难留。”之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济阳一家环保企业负责人杜先生如是感叹,济南的城市空间布局东西长达99公里,南北宽12公里,狭长带状亟待拓展空间,向北跨过黄河是发展所需,也是济阳企业所期盼已久的。
    济阳县相关人士坦言,黄河北730平方公里尚未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南北发展不平衡,黄河以北急需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落地。
    张旭东坦言,我国玻璃行业的深加工率为26%,而国际先进国家和地区的深加工率达到40%,对温声股份而言,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还要付出一些努力,比如拓宽玻璃的应用领域,防火防弹玻璃、导电玻璃、光伏玻璃以及家居白电专用玻璃,在这些领域,温声股份已经自主研发出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在华北市场稳居第一。

探索建立行业标准

    当然,新旧动能的转换不仅体现在技术上,在对市场的探索上,同样如此。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温声股份正在用3D打印颠覆制造业的流程。如彩绘玻璃新品的出现,就让玻璃的应用领域洞开。
    此外,温声股份还迈出了“互联网+”的步伐。“在欧美,消费者可以走进超市选购自己喜欢的窗户款式,而在国内这几乎不可能,因为每个楼盘的窗户标准和尺寸不一。”张旭东用一个实例对比我国玻璃行业与国际的应用差距,一个背景是,在建筑业的细分领域,比如商品房窗户,我国行标和国标尚属空白。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温声股份想为行业做出改变。如今,其已经开始布局建立玻璃行业的安全数据库,为行业标准做出探索。
而新旧动能转化先行区等政策的落地,更让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就在19日,济南城市新布局出炉,崔寨成为12个地区中心之一,济南将打造包括崔寨智慧小镇在内的10个省级特色小镇。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温声股份的厂区还在升级扩建中。“当时选择迁址在此,具有战略眼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我们发展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如何主动捕捉新机遇,是公司高层最近一直关心和探讨的事务,这也是公司今年的大事之一。”张旭东表示。

看好前景,返乡创业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还注意到,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设立,也对资本带来了更强的吸引力。
    “3年投入了60万元,去年卖出了8万斤葡萄,回款85万元,赚回了本钱,今年会是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19日中午,济阳县垛石镇大官庄村,天鸿葡萄庄园园主刘晓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正值淡季,现年29岁的他当天在庄园请几名相熟的乡亲聚餐,为乡亲分享他的开年“大计”。
    天鸿葡萄庄园位于济南(济阳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紧挨着中国蔬菜育苗行业标杆企业安信种苗园区。刘晓阳自2014年起在园区内租了20亩地,开始种植有机绿色葡萄,耳濡目染安信种苗的种苗培育、批发及高端进口水溶肥销售模式,对于自己庄园的发展模式,这名年轻人除了定期奔赴青岛平度等葡萄产区学习“寻经”,还十分关注区域发展政策。
    “南边4个村正在拆迁,一家大型饮料厂将安家落户,济泺路穿黄隧道已经开工建设,随着周边企业的发展,我的庄园也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刘晓阳看好未来,如何让自己的现代农业对接这轮机遇?
    刘冰认为,企业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政策的同时,“绿色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随着环保和生态的要求加码,“生产方式的转变是企业的必由之路。”
    据悉,在葡萄品类上,天鸿庄园引进了俄罗斯的里扎马特和美国的蓝宝石等高端品种,刘晓阳透露,他十分关注振兴乡村战略,自己也打算走产业融合发展道路。比如,把葡萄庄园打造成体验式的采摘园,在此基础上,延伸服务链条,建设葡萄主题酒店,升级运营模式、服务模式。
    刘晓阳还另有打算,他所在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内无公害蔬菜深受天津、北京、济南等城市消费者喜爱,而目前模式单一,产业链条不完整,蔬菜深加工空白,延伸现代农业的产业链条,会是一个新增长极,“期待能早点找到合伙人,以新产业深度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带着新的心愿,他重新开启了下一个丰收季。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